网文侵权花样百出!喜马拉雅FM有声书沦为高发地带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9-05-10/13:40
  • 驱动中国2019年5月10日消息  5月8日,《锦绣未央》系列抄袭案一审宣判胜诉,《锦绣未央》作者、被告周静侵权行为成立。判决书显示,被告周静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应立即停止对销售《锦绣未央》的复制、发行及传播,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原告沈文文经济损失12万及维权合理开支1.65万,共计13.65万元。

    至此,这件历时两年半的侵权案算是有了初步结果,然而这个结果存在着争议,部分网友表示赔款太少,抄袭成本太低。

    QQ截图20190510093847_副本

    在《锦绣未央》一案中,据志愿者统计,该书仅有九章是原创,抄袭作品数量超过了200部,该案审判环节,提起诉讼的11名原作者提交的证据,被装进三个大旅行箱拎进法庭。

    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抄袭不过是侵权的一种形式。近年来,各种侵权模式花样百出,从一开始的盗版网站抓取内容,到现在的搜索引擎、浏览器、论坛、网盘、应用程序商店以及贴吧、微博、微信等多种传播方式,聚合、转码等多种侵权方法相结合,自媒体账号以及H5小程序开始成为盗版网络文学新的集散地。

    如今,有声书也成了网络文学侵权的高发地。据北京商报报道,不少网文作者发现,自己创作的小说在不知情下被他人录音制作成有声书,并发布在喜马拉雅FM上。作家徐露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只能与主播或平台客服联系,有的主播会比较好沟通,选择主动下架侵权内容,对于不合作的主播,只能向平台举报投诉,然而这样周期往往特别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作品在平台上播放,变成了别人的作品。

    QQ截图20190510133526

    北京商报报道称,天眼查数据显示,仅在1月17日-5月15日期间,喜马拉雅FM就有26条开庭信息,包括15条案由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的开庭公告,其中喜马拉雅FM有6次为相关案件的被告方。

    需要指出的是,喜马拉雅FM此前就曾因平台内的有声书侵权而引发争议。作家曾鹏宇称,喜马拉雅FM上的《世上有颗后悔药》全本有声书未得到本人和出版社的授权同意,直接影响到正版有声书的推出。此后,作家蔡春猪、唐小饭,编剧张瑶也纷纷发声,表示自己的作品未经授权被用户制成有声书在喜马拉雅FM平台上线。最终,此事以喜马拉雅FM公开致歉告一段落。

    u=3932550267,1682248348&fm=173&app=25&f=JPEG

    这也间接的指出喜马拉雅FM在审核机制上存在漏洞,喜马拉雅FM方面表示通过技术审核+人工审核相结合保护内容版权,但北京商报经过测试发现,在完成内容录制上传时,并没有受到提交授权证明等方面的审核限制,只五六分钟便完成审核,并能在APP搜索栏找到音频。

    而由于喜马拉雅FM是一个公共平台,很多内容都由用户上传,我们可以责怪喜马拉雅FM监管不严,但也无法忽视音频内容审核难度大的客观事实。

    对于侵权责任的界定,律师指出,如果是用户上传,则一般适用通知删除规则,即当原作者发出侵权通知后,喜马拉雅FM应该及时删除侵权内容,如不采取措施制止侵权,则应承担连带责任。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整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8.3亿元,网络文学的盗版损失占到了同期市场规模的58.3%,远高于数字音乐的5.9%和网络视频的14.3%。网络文学行业要全面肃清网络盗版,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