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律协点名视觉中国:用无版权照片不当牟利与法不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4-29/16:06
  • 驱动中国2019年4月29日消息   视觉中国“黑洞”照片版权纠纷揭开了行业黑盖。一时间,视觉中国的各种翻版“全景网络”、“优图佳视”等也被相继扒出,“碰瓷”诉讼攫取灰产+“勒索商业模式”的行业乱象亟待肃清。

    驱动中国曾报道《视觉中国背后“盗图碰瓷”乱象犹存优图佳视步其后尘?》指出不计其数的媒体及媒体人遭遇了诸如视觉中国式的流氓钓鱼。一张图片动辄喊价一万元,这些所谓的“作品信息网络传播侵权”的专利池已经在公司运作之下成为“吸金狂魔”。

    196799330

    图片来源:大猫财经

    仅在2018年,优图佳视的诉讼量达到了3541件,比视觉中国还多出100多件,平均每天近10起诉讼。有媒体人表示:“多少企业每年被要挟,给这些所谓版权公司年年上供!有些旅游网站甚至被高昂的图片版权费用直接摧垮,一夜倾覆!”

    据央广网消息,今日,全国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介绍,知产专业委员会注意到最近网上热议的“视觉中国事件”,他说:“数据显示,与视觉中国关键词有关的法律诉讼,2018年全年共有2968起,2017年更是达到了5676起,也就是说,这两年平均每天视觉中国就有15.6起官司要打。

    王正志表示:“这个数字非常令人震惊,维权讼诉本是维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是正当行为,但如果用无版权照片不当牟利却是与法不容。”

    视觉中国版权纠纷事件进展:

    4月11日晚:天津市网信办连夜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当晚,视觉中国网站暂停运营,开展自查整改。

    4月18日:天津市网信办依法对视觉中国网站做出行政处罚,对网站运营主体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

    4月26日,视觉中国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视觉中国关于整改进展情况的声明》称:对阶段性整改进行了内部测试,测试结果达到预期效果。从4月26日21时起,我们将继续扩大测试范围,邀请部分客户、签约供稿人及第三方参与并监督。

    655eed47ly1g2g71v0h3yj20u016ekj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