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淘宝被美国贸易部门列为“恶名市场” 电商平台难逃假货“魔爪”?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候艳艳   2019-04-26/13:23
  • 驱动中国 2019年4月26日消息 据新浪科技援引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周四表示,该部门将拼多多列入“恶名市场”名单,因该平台上假冒产品数量激增。

    此外,USTR还将淘宝网列为“恶名市场”,报告称淘宝网上也有大量假冒商品在销售,而阿里巴巴在消除假冒产品方面的程序“毫无成效”。

    假货问题一直是电商平台的一大“心病”,虽然行业内一直声称坚决杜绝假货,但假货问题依然存在,导致电商平台常常会陷入舆论漩涡。无论是拼多多,还是淘宝,又或是其他平台,似乎都笼罩在假货的阴影下。

    图片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就拿拼多多来说,自从去年被卷入假货风波后,就一直饱受质疑。2018年7月,拼多多在美国遭遇侵权诉讼,一家尿不湿生产商指控拼多多在明知是假冒商品的情况下,仍然销售印有该公司商标的产品。而后,创维电视方面发表声明称,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与此同时,童话大王郑渊洁也表示拼多多里销售的自己的书是盗版。一时间,假货问题层层浮现,导致拼多多自顾不暇。对此,拼多多还被监管部门进行约谈,要求其展开自查自纠。

    此后,拼多多留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未见好转,甚至陷入严重的信誉危机。直至今年,还有消息称因拼多多存在“假货及乱价”问题,苹果疑似叫停经销商供货拼多多。虽然拼多多予以否认,称所售新款iPhone 均为正品行货,但依然免不了遭受一番舆论抨击。

    由于拼多多一直坚持走低价路线,平台所售商品价格要比其他电商平台便宜一些,因此深受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欢迎,再加上一句迅速走红的“三亿人都在拼的拼多多”广告语更是让其名声大振。但平台售价低,假货问题随之滋生,导致其成为拼多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不过假货也并非只出现在拼多多平台上,这几乎是所有电商平台的“通病”。此前,网易考拉也频频遭受售假质疑,虽然最终自证了清白,但假货问题依然很严峻。

    为了抵制假货,阿里成立了打假联盟。同时,马云还在微博上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但假货问题仍旧难以杜绝。可见要想进一步根治乱象,不仅需要平台加强自查自纠,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同时消费者也应拿起自己的法律武器,从根源剔除假货顽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