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与星巴克试比高?瑞幸咖啡“烧钱”之路还能走多久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4-23 13:31:39
    • 正文
       

    驱动中国 2019年4月23日消息 一路高歌猛进的瑞幸咖啡,在当地时间4月22日,正式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寻求在纳斯达克上市,最高融资1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瑞幸咖啡在中国市场位居第二,其拥有2370家自营门店,累计成交用户超过1680万,2018年销售咖啡及其它产品合计9000万杯。这对于整个咖啡行业来说,都是不小的数字。

    1555551195515

    瑞幸咖啡作为一个在2018年年初才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企业,凭借极速的扩张模式,以及不计亏损的烧钱之路引发广泛质疑。2018年瑞幸咖啡全年经营净亏损16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净亏损5.3亿元,目前亏损问题仍在蔓延。

    在面对不盈利和烧钱抢占市场两者之间,瑞幸咖啡明显选择了后者。在2018年7月份,瑞幸咖啡方面就表示,公司目前的一些促销模式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并且不排除会加大补贴力度。并称,公司没有设定盈利的时间表,也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在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上,瑞幸咖啡目光笃定。

    针对2018年线下门店的扩张速度,2019年瑞幸咖啡制定了三大战略目标。一是年内新增2500家门店,年底门店总数超4500家;二是在门店数量与销售杯量上,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三是持续努力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专业咖啡。

    图片1_副本

    令人惊叹的开店速度,以及坚持走低价路线的营销模式,的确让瑞幸咖啡一时间声名鹊起。但究竟这种发展之道能否行得通,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有人说,瑞幸咖啡一旦融资不顺,就会沦为下一个“ofo”;也有人说,要想占领市场,烧钱也未尝不可。

    纵观瑞幸咖啡的融资历程,尚且顺利。2018年7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12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到22亿美元;2019年4月,瑞幸咖啡又宣布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29亿美元。

    “高调”的瑞幸咖啡一路逆流而上,即使在面对星巴克这样的强劲对手也毫不畏惧,并且成功引起星巴克的注意。不过,星巴克对于瑞幸咖啡似乎并不看好。此前,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瑞幸咖啡不太可能在2019年超越星巴克,不过此话的表述尚留有一点余地,可见瑞幸咖啡确实已经成为星巴克不可忽视的对手。

    星巴克目前在中国有3600多家门店,而瑞幸咖啡在2018年年底已经拥有2000家门店,2019年的目标是年底门店总数达到4500家。如今,瑞幸咖啡的线下门店仍在紧张的布局中。此次,瑞幸咖啡提交美国IPO申请,至多融资1亿美元,未来或继续走烧钱之路,加大产品补贴力度,抢占市场份额。待瑞幸咖啡攻下市场后,或许才会开始考虑盈利问题。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