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现9.5万篇烟草软文 回应:全部下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4-17/12:08
  • 驱动中国2019年4月17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红书APP上现9.5万篇烟草软文#将小红书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尽管国家明令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但其仍旧潜藏于线上。据悉,小红书上这些烟草广告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方式展开,吸引大量女性关注。

    4月15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影响数据监测结果,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相对缺位的互联网平台,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灾区。而小红书APP出现如此大篇幅的涉烟软文,已经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点整治对象。

    小红书,作为一款内容电商类平台,内容大多是时尚达人分享的生活“笔记”,涵盖美妆、穿搭、护肤、健身、旅行等各大生活品类。而小红书的用户画像呈现出女性居多、年轻化的特点,用户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18——35岁,其中18——23岁用户是最大使用人群。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小红书注册用户突破两亿,日活用户破千万。

    而小红书平台以女性化、年轻化特征为主的消费群体与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相吻合。据艾媒网援引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目前在中国,男性仍然是卷烟的主要消费群体,但在互联网平台上,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

    此外,互联网电商平台管控不力将会大大增加用户消费风险。例如小红书APP的社区电商模式在提升用户下单转化率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平台有没有依据相关规定净化产品池?KOL的“种草”推荐是否夹带有偿广告而进行有倾向性的推荐?

    684ff39bly1g24irxhclej207d0anwgb

    684ff39bly1g24irz5r0xj207o0ajdhi

    从网上流传的小红书烟草软文图片来看,其中不乏“疯狂安利”、“尝起来像人间不该有的季节”、“能够舒缓压力”等引诱文字以及吞云吐雾的照片,在评论区则有一大波网友询问“哪里有卖?”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烟草的广告。而在小红书上违反规定的烟草软文竟然有9.5万篇之多,足以暴露出小红书APP软性植入广告的隐蔽性以及平台自净筛查、审核监管缺位的问题。

    针对此次#小红书9.5万篇烟草软文#事件,小红书回应称,反对任何形式传播烟草,我们第一时间在核查所有相关信息,并已经下线了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