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漏油事件突出汽车消费维权难 中消协:依法严厉惩处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9-04-17/11:05
  • 驱动中国2019年4月17日消息   据人民日报报道,针对汽车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结合近日引发关注的奔驰车事件,中消协提出:汽车产品合格交付,是经营者的应尽义务。一些经营者向消费者交付不合格车辆,却以汽车三包规定为由拒绝承担退货责任或相应赔偿责任,有违法律规定。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等应明码标价,杜绝强制交易等违法行为。但当前汽车销售服务中,存在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缴纳续保押金或续保保证金等问题,有些经销商代办业务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多收上牌费、金融服务费,还不开具发票,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对于这些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严厉惩处。

    1555465256846140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消协敦促汽车领域经营者尊重消费者各项法定权利,切实承担自身义务和责任,主动做好以下事项:强化合同警示提示和事前告知,公平合理地确定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以显著方式提示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保障交付合格的家用汽车产品、随车工具、备件等物品,依法提供发票、服务单据、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等随车文件等;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售出六个月内依法承担举证责任,六个月后主动配合鉴定,杜绝推诿塞责、设置维权壁垒;坚持“消费者优先”理念,高度重视、认真听取消费者意见,正视消费者合理诉求,主动检视自身问题,积极、妥善处理相关投诉;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员工培训,诚信守法经营,严格落实责任,禁绝违法行为。

    中消协表示,将会采取积极措施,推动解决消费者维权难问题,对于重大、典型侵害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综合运用调查、约谈、反映、建议、揭露批评、诉讼、信用公示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有力遏制经营者不法行为。

    事件回顾:

    近日,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该车主控诉刚买的奔驰还没开出4S店就发生漏油,经过十五天的沟通解决,得到的最终方案却是更换发动机。不仅如此,该车主在与4S店交涉时,还被要求向私人微信账户支付一笔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此事件,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扯出消费者维权难,4S店涉嫌乱收费,汽车产品质量等各种问题。

    在各方关注及舆论压力下,4月13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由工商、质监、物价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该车辆在销售前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811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

    16日晚间,该车主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还车补偿等和解协议,据澎湃新闻报道,双方和解协议的主要内容对应了该车主此前推出的8条诉求,主要内容包括:

    1、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

    2、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

    3、奔驰方面主动提出,邀请该车主参观奔驰位于德国的工厂和流水线等,了解相关流程。

    4、赠送该车主十年“一对一”的VIP服务;

    5、为女车主补办生日(农历),费用由对方全额支付。

    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