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奔驰漏油事件的背后,液压行业人应该思考和警醒什么?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4-16 15:05:52
    • 正文
       

    最近一段时间,一则“中国西安研究生花66万买进口奔驰还没出门就漏油,维权无门大闹4S店”的视频在网络上发酵的可谓是一发不可收拾,如同惊涛骇浪翻滚于各大网络中。视频中,只见一位女车主坐在4S店内一辆红色轿车前引擎盖上,带着哭腔控诉,周围围满了4S店的员工。

    很难想象,由斯斯文文的一个既漂亮、体面又富有文化的女研究生到撒泼打诨的女泼妇就在这么短短的几分钟。难怪很多网友爆发了集体的舆论谴责和声讨奔驰。那句“这个世界,不想被欺负,是不是只能做一个‘泼妇’?”无疑道出了大众消费者们最无奈、最无助也是最让人痛心的自喃之语。

    “如果这事有的谈我就不会做出这么不要脸的事,我现在坐在这里我觉得丢人你知道吗?可我没办法只能这样。”

    “我打110人家不接(受理),打工商局不接(受理),我倒希望你们能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被捉走,我就不信这个天下没有说理的地方。”

    “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我是研究生,但是这件事让我觉得,我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我就是太讲道理才被你们欺负。”

    ........

    正所谓,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千载暗室,一灯即明。表面上看,这或许只是一则单纯的消费者维权事件,但谁也没想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大众潜在里的“抱不平”意识开始觉醒,敢于发言和推波助澜的浪潮与力量是这么地惊人。这无疑又是一则人民群众的集体胜利。

    但从另一层面上看,这或许就是这个时代给于我们的新认知。无论是多么丑恶和多么霸权的事,只要你求助于通讯发达的互联网,其背后总会有千万个“键盘侠”出现,开始为你摇旗呐喊,为你鸣鼓申冤。当然这也一定程度上,间接修改了现在的市场法则。只要你不犯错,就不会有事,一旦你犯了错,那么你就休想逃脱舆论的谴责,甚至法律的制裁。

    事实上,联想到现在的液压气动行业,无疑也是一种“旁敲侧击”似的警醒。

    首先,行业人千万别再过度迷信什么进口就是权威,就是神的准则。 就拿西安奔驰漏油事件来说吧,奔驰,什么类型的企业,世界级的全球大企业,百年历史,德国汽车品牌,汽车的发明者,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高档汽车品牌之一,其完美的技术水平、过硬的质量标准、推陈出新的创新能力、以及一系列经典轿跑车款式一直都是国人所称道和艳羡的,可以说是推崇备至。

    这像极了我们现在的液压行业,高端精密液压产品都是国外进口的好,自主核心技术也是国外的厉害,很多国内的液压企业也是格外崇拜和信赖进口产品,业界人也大多推崇进口技术。但就像西安奔驰漏油事件一样,进口的产品未必就全是好的,其威严扫地跌落神坛的事情也常有发生。的确可能国内的液压技术目前这个阶段可能还赶不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但是没有必要过分涨他人士气灭自己威风。事实上,经过最近这几年行业人的努力奋斗,我们的一些液压自己核心技术其实也不差,甚至还位居世界前列。现在的我们需要的是理性看待进口产品与国外品牌。

    其次,不要过度迷信什么所谓的大品牌,一旦当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关键还是售后服务,对客户负责的品牌才是好品牌。客观来讲,我们任何企业,都无法确保自己的产品与服务100%的无瑕疵,但最关注的问题是,当问题发生时,我们面对问题时的态度、反应的速度以及相关服务措施,这些无疑是液压行业人值得深思和学习的。

    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单单只是产品为大的时代,而是服务为王的时代。要知道,我们液压行业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供货短缺的年代了,更为准确地说,现在的液压行业已经在中低端市场过于供大于求了,在这中间竞争可谓非常惨烈,然而大家的技术水平几乎又差别不大,拉不开。因此对于客户来说,如果一旦产品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为客户排忧解难的企业必然更受欢迎。同理,在日常贸易合作和拓展客户时,服务的重要性依旧能让企业占据市场主动性。

    此外,还需要知道的一点就是大企业未必不会自己犯错。就像很多我们曾经看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事件发生的一样,“往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让自己处于灭顶之灾的不是来自于外部的竞争对手,而是来自于企业自己内部犯错。”因为曾经的辉煌和成就会很容易蒙蔽企业“双眼”,变得自大。众所周知,对于液压行业来说,我们是很特别、又很传统的制造装备行业,关乎着国家工业制造业的根本,我们每一个生产和销售出去的液压气动元器件,都可能在国家,在地方、在某项目的某些重大工程建设里担当重任,如果一旦出现问题将可能是无法估计的损失和灾难。所以我们要格外重视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大企业!

    最后一点,我们要学会跟互联网做朋友,而不是做对手。就像此次西安奔驰漏油事件,互联网成为了奔驰品牌的最大对手,成为了事件发酵闹得越来越大的最大幕后推手,它的传播性和煽动性几乎一夜之间,让奔驰品牌在中国成为众矢之地。虽然还没有准确地数据获悉,此次事件对于奔驰造成了多么大的影响,但是显而易见的是,此次漏油事件必然让奔驰品牌的权威和好感度直接大幅度地下降。正所谓失人心者,要小心猝死于浪潮。跟奔驰事件一同发生的视觉中国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个人人皆是大众传媒的互联网时代,它既是企业宣传的最好利器,也是品牌跌落神坛的最致命武器。记住,千万别以为这些网民好欺负,也别以为他们好糊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