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用火箭送快递 玩笑中透露出几分真假?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4-01 17:01:14
    • 正文
       

    驱动中国 2019年4月1日消息 三分玩笑七分真!愚人节当天,淘宝网公众号推送了一则消息。消息显示,淘宝与商业航天公司蓝箭航天合作,研发大型“宝箭号”和“小宝箭号”运载火箭。目前,“宝箭号”正在工厂装配,预计3-5年投入使用。

    据悉,大型运载火箭“宝箭号”可将跨国运输时间缩短为1小时,但配送价格很高,预计首重1000元起。“小宝箭号”的载货量为200斤,30公里范围内到货仅需60秒。届时快递站点将全面升级,配备“小宝箭”降落平台,楼顶天台也会成为天台驿站。

    微信图片_20190401165715_副本

    图片来源于“淘宝网微信公众号”

    无论这则消息究竟是玩笑还是设想,对于物流行业来说,竞争确实呈现白热化状态。由于该行业讲究的就是速度,速度越快越能俘获人心。伴随着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快递的运输方式已有了新的突破。从快递小哥到无人快递车,再到重型物流无人机,配送体系得到全面升级,早已不再局限于陆地运输。

    就拿京东和顺丰来说,2018年6月份,京东第一架重型无人机正式亮相,目标有效载重量达到1-5吨。与此同时,京东还成立超重型无人机项目,目标有效载重量达到40-60吨。紧接着,10月份,顺丰大型物流无人机公开试飞。最大载重1.5吨,最大航程1200公里。可见,物流领域的竞争归根结底拼的就是技术和速度。

    阿里方面的布局力度也不容小觑,去年6月份,菜鸟方面表示将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实现72小时全球必达目标。同时,菜鸟还启动了首批世界级枢纽布局,在杭州、吉隆坡、莫斯科等5大城市建设核心枢纽,真正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阿里一直站在全球的视角去看物流运输,因此用火箭送快递,来缩短跨国运输时间也并非不可能,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