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们如何甩掉重重包袱?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刘旷   2019-03-25/16:07
  • “问世早,成名晚”可以概括中国汽车金融的发展史。虽然汽车金融在1995年就已经萌芽,但是2004年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才成立,4年后有相关政策出台,直至2014年汽车金融的整体发展速度才逐渐加快。

    汽车金融市场之殇

    据了解,汽车金融的市场规模与汽车保有量呈正相关。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40辆,而美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是中国的六倍以上。虽然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不高,但是汽车销售数量在逐年上升,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的汽车销量为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尽管汽车金融的市场规模也在逐年上升,但是现在行业还存在不少乱象。

    由于国内的汽车金融起步较晚,缺乏行业规范,导致汽车金融市场存在身份盗用、车辆套现、一车多贷等乱象。比如车主利用各平台间的信息不流通,只需稍作修饰便可用同一辆车在多个平台重复贷款。欺诈乱象频出除了行业规范不健全之外,缺乏个人信用体系也是原因。

    马云曾说:“没有信用体系,中国很多金融体系机构看来跟一两百年前的当铺没有什么差异。” 比如没有信用体系就会导致信用值无法确认,进而导致交易流程变得很繁琐,健全的个人信用体系是汽车金融发展的助力之一。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贯穿所有金融活动,简化了金融活动的手续和成本,但是中国金融行业的信用体系还不完善,导致整个行业发展很慢。

    个人信用体系待建和行业规范欠缺,行业欺诈乱象频出,种种迹象都昭示着汽车金融行业的市场大环境并不乐观。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汽车金融前行之路荆棘满途

    市场大环境劣势是汽车金融企业成长变得艰难的外在原因,但企业本身也有不少问题待解。

    首先,资金需求大,短期难有高收益。如果说市场大环境是土壤,那资金就是企业生长的营养剂。作为一个重资产行业,汽车金融企业的融资需求非常高,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金融融资事件有18笔,总计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另外,2017年9月的中国经营报数据显示,宝马汽车金融注册资本由48亿元增值98亿元、大众汽车金融与中信信托的合作金额也是上百亿规模。

    投入虽高,短期之内却难以实现好的收益。以宝马汽车金融为例,2018年以来已经先后两次发行30亿元债券,其中7月份的30亿金融债将用于支持运营资金,可是砸了这么多钱运营也没有取得较好的盈利,最新数据显示,宝马汽车金融2018Q1季度净利润仅5.12亿元,再加上资产负债结构不佳,企业短期之内将依旧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短期难有高收益的原因在于企业未有良好的盈利模式,资金来源单一。比如上市失利的奇瑞徽银,其收入来源和盈利收入于主业务零售贷款的利差,而资金来源则是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但由于利差收入根本不足以平衡支出,导致奇瑞徽银负债不断增多,奇瑞徽银的招股书显示, 2014-2016年的负债分别为147.1亿元、177.8亿元、198.1亿元。

    其次,风控能力不好,坏账率高。风控能力是金融行业发展的保护盾,不过国内很多小企业的风控能力并不好,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坏账率也在不断升高。坏账率高是由于小企业的技术水平不顶尖,技术风控能力一般,再加上征信数据不足,难以辨别业务风险。坏账率高,资金无法正常周转,对于高成本运营的汽车金融企业来说影响巨大,有可能导致企业发展缓慢甚至是无法正常运营。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的汽车金融公司将近300家,但今年只剩100多家。比如曾名列车贷平台TOP50强的“沃时贷”于今年五月份停止运营就是由于坏账率高导致运营成本无法预计;再如盛极一时的四大投资,也是因为坏账率太高(5000万坏账),导致企业无法正常运营,陷入清理欠款的漩涡。

    最后,人才匮乏,缺乏成熟的运营团队。汽车金融行业培养人才和市场发展速度不对等,企业增长加快,数量越来越多,而培养人才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导致各环节人才稀缺;再加上汽车金融行业本就起步晚,团队稀缺,所以整体都处在缺乏人才的阶段。据中国汽车金融实验室统计,2017年超过80%的汽车金融公司进行招聘,销售、风控、管理等各环节都存在空缺,人才严重不足。人才的匮乏,导致企业只能在摸索中发展,严重阻碍了汽车金融的快速发展。

    因运营团队不成熟而折戟的平台比比皆是,比如喜汽猫平台正是因为创业团队缺乏经验和不够成熟,在扩展业务和进攻市场时采用的策略太过于冒进,导致平台运营崩溃只能停止运营。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汽车金融公司,也是因为缺少成熟的运营团队,知名度和销量都不佳。

    没有成熟的团队的企业就像没有军师的军队,不仅发展难有突破,而且保持地位也不容易。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易鑫的规模远不如上汽庞大,但在2017年的企业估值中易鑫却高于上汽,而易鑫与上汽的区别正是拥有成熟的团队。

    汽车金融迎来政策利好,汽车金融们如何抓住机遇?

    纵观整个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形势,虽然市场环境不宽松,很多企业本身也挑战不断,但从政策利好和市场规模来看前景可期。

    一方面,政策支持,市场逐渐改善。从2016年开始,汽车金融利好的政策陆续出台,比如《汽车销售管理方法》、《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等。利好政策对汽车金融的鼓励,使汽车金融领域逐渐改善,不仅行业越来越规范,而且发展环境也更利于企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汽车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未来汽车金融的发展空间可观。汽车市场规模扩大的标准之一是汽车销量,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来看,2013年到2017年我国的汽车销量从2198.41万辆升至2887.89万辆,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汽车销量不断攀升,但千人汽车保有量还是处在比较偏低的水平线上,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千人汽车保有量中,美国834辆、意大利711辆、英国599辆、日本611辆,而中国还不到两百辆,再加上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不到40%。对比之下中国的增长区间很充足,汽车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德勤数据也预估,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50%,市场规模也会达到2万亿元。

    在政策和市场潜力的两大利好因素下,汽车金融行业的前路无疑是光明的。但百金贷、聚优财等企业想要抓住机遇大展宏图,还需从自身出发,由内而外的提升。

    其一,拓展业务模式,优化收益结构。对于因业务单一等而导致的收益难题,目前虽然无法根除,但是优化收益结构,徐徐而图之也是缓解的一条途径。奇瑞徽银等企业解内忧可以通过拓展业务模式来改善收益困境。

    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奇瑞徽银等汽车金融企业可以抓住新一代消费者的喜好,提供多样的金融产品服务,比如除了固定的分期服务之外,还可以提供短期的租赁业务。另外,还可以加入新颖元素的营销,如短视频、快闪店等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从而实现改善收益困境的目的。

    其二,深耕金融科技能力或加强合作,提高风控能力。风控是企业发展的重点环节,风控不佳的企业就像有漏洞一样,再多的业务量坏账率高也是无济于事,甚至延缓企业的发展。但是风控能力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解决隐患需要根据实际问题对症下药。

    对于华晨东亚等在风控方面已经跨入改进完善阶段,有资金支持且技术实力不错的企业来说,只需要的进一步升级风控能力,可以从金融科技能力入手,深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制大数据风控与智能决策的智能化系统来增加业务效率和降低风控失误率。比如建元资本的CAC平台,加入征信接口、三方数据等元素,更加快速的选出优质用户,并提供相应的金融方案。

    而对于百金贷等缺乏资金和技术实力不佳的企业而言,与银行或者其他企业合作是提升风控能力的高效途径。和银行合作后这类企业可以借助银行的征信数据和风控系统来进行业务操作,减少坏账率,例如近日长安公司与中国农行的合作;和其他金融公司合作,则可以通过合作互惠互利,共同促进自身的发展,实现双赢,比如江南金租和佰仟租赁的合作。

    其三,培养团队,巩固人才壁垒。专业的团队是企业发展的利剑,成熟的团队对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但是由于汽车金融发展较缓慢,相关人才的培养并不多,只有极个别学校设有汽车金融专业,教育体系也不完善,市场上的培训机构也不多,所以人才供应明显不够。为了更好的发展,企业需要自行培养专业的团队,巩固自身的人才壁垒。

    国外的汽车金融行业发展的很完善,人才储备也较为丰富,向美国等国家引进人才对企业内部的人员进行培训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同时,还可以成立专门的团队建设部门,通过双方交流沟通,提升企业的人才实力,这样不仅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还能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培养出更加适宜的人才,形成人才壁垒优势。

    总的来说,中国汽车金融行业的发展较为缓慢。但是随着近几年汽车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市场不断成熟,汽车金融正走上发展高速路。虽然目前市场大环境依旧存在不足和企业发展的拦路石不断,但是广阔的市场前景对企业来说充满机遇。百金贷等企业从自身角度出发,不断巩固提升技术实力和业务能力,就能以实力为盾迈进更好的未来。

    文/刘旷公众号,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