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加速渗透下沉市场 阿里整合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3-22/18:50
  • 5492b09539d45b5e56becba1a02bc13d.png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聚划算在阿里内部被誉为“倚天剑”,昨晚其迎来成立10年以来的最大一次升级,定位于“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从而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并持续升级供给侧。

    近年来,“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悲观论调在电商圈蔓延,其实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在三四线、县镇等广阔的下沉市场,仍有大量消费需求未被有效满足,增长潜力巨大。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新增用户1.2亿,主要来自低线级地区,相当于一线城市和重点新一线城市加起来的人口数量。换言之,淘宝在低线地区“再造”一个全新的市场。

    72c74785e0a10ae1b0974c900db0f0e3.png

    聚划算最新发布的《品质惠经济白皮书》指出,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品质”和“实惠”兼得,三四线城市贡献了最多的品质惠人群。而淘宝总裁、天猫总裁蒋凡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最有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让用户实现可靠品质和实惠价格的兼得,这就是聚划算提出“品质惠”概念的基础。

    他表示,在规模庞大的用户基数之上,聚划算要承担起新的使命,通过提升供给侧效率,让低线城市、县域、农村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享受和城市人群一样的品质生活。为此,蒋凡提出三个目标:

    一、让中国四五线城市,乡村消费者可以买到品质好,价格实惠的商品;二、帮助品牌和商家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尤其是来自于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三、帮助中国的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并帮助中国更多原产地,实现农产品上行。

    在阿里营销平台总经理家洛看来,聚划算并非只服务于下沉市场,但下沉市场是中国重要的增量市场,是中国消费发展的主要方向。聚划算作为一个国民品牌,一定要承接好这个市场。为了更好地服务品质惠人群,阿里将旗下三大营销平台——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进行有机整合,以更大的规模、更高效的运营服务商家、感动消费者。

    “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是阿里巴巴三大营销平台,每一个都是千亿的体量,如果单独上市,都是百亿级别的公司。我们把三个平台重新整合,并不是把业务合并了,而是要用更全的货品结构、用户覆盖和价格带,给淘宝、天猫的商家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确定性的销量,为商家带来交易规模的爆发,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实惠。”家洛表示。

    e3cc8693d5a44e63120f7cc7dc84421c.jpg

    家洛透露,聚划算将与品牌商一起探索更多玩法,为品牌定制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和营销解决方案,助力品牌优化货品结构、拓宽营销渠道、拓展用户群体,未来要在200个下沉城市引爆30000个品牌。比如,聚划算推出了“周末吾折天”“城市欢聚日”“神奇的聚划算”等诸多玩法和IP,在2019年第一期“周末吾折天”活动中,凌致时装一个周末的销量,相当于全国2000多家门店一天销量的总和。

    同时,为了让商家持续保持爆发力,聚划算将加速赋能、改造上游供应链,以C2M、C2B模式赋能商家。“我们要孵化1000个产业带,和地方政府、产业链深度合作,通过C2M定制的方式把中国经济高潜力区域打造成世界领先的供应链圣地。”家洛表示。

    过去一段时间,天天特卖旗下天天工厂陆续改造2000条供应链,成为中国C2M第一平台。3月底,聚划算、天天特卖将联手举办C2M专场“周末吾折天”大促活动,这是中国电商平台首次对C2M规模化的检阅,消费者向厂家、产业带和品牌反向定制,也代表了中国零售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用家洛的话来说,聚划算最大的价值就是把未来的趋势更好的展现给商家。随着新聚划算的亮剑,未来将使消费者、商家持续受益,前者进一步提升购物体验,轻松实现品质与实惠兼得,后者获得规模化销量的确定性,更具爆发力成为新常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