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科技|AWE2019回顾:家电业打破传统边界 AI赋能智慧生活

  • 作者: 真相科技   2019-03-25/17:09
  • 【提要】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制造规模和贸易量全球第一。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依托中国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成长为家电、消费电子领域全球顶级的综合性专业展示平台。

    2019年3月14日到17日,全球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盛事—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进行。本届AWE以"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13万平米展区空间展示了家用电器、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人工智能、5G、智慧交通、智慧娱乐等诸多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往届AWE上,海尔独霸一整个展馆就成为展会中的亮丽一景。今年的AWE,海尔再次以一整个展馆的夺人声势,展示智慧家庭场景,观众可以尽情体验智慧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美好。

    海尔智慧家庭产品经理

    海尔智慧家庭产品经理 陈晨:

    智能床垫是一个非常智能的产品,可以自动监测用户的睡眠指数,比如心跳、呼吸的详细数据;智能枕头也可以监测呼吸数据和鼾声指数,有助于用户及时了解睡眠情况。App每天都会传送一份完整的睡眠报告,并且会及时给出比较适合的睡眠建议。

    在AWE上,海尔完成了从“全球家电品牌10连冠”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跃升。在全屋场景自由定制的基础上,海尔布局的智慧家庭战略开辟出更多的品牌选择。作为目前唯一实现产品、方案、生活方式都能个性化定制的品牌,海尔智慧家庭可根据用户生活习惯自定义智慧场景,并持续升级。

    目前,智能家居行业正在经历从单品智能化、单品之间相互融合到智能化系统整合的发展轨迹。据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就将突破1万亿元。

    在AWE的另一面舞台,海信家电推出的产品将"AI上·智慧生活"的主题贴合得更加紧密,伴随着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硬核的品质提升,海信也正式打响了进军智能生态领域决赛圈的重要一枪。

    海信家电冰冷柜内营销副总经理 朱海波:

    智能一定不要轻易干扰到用户,要用户生活到自己私密的环境里,同样会给到用户一些辅助性的提升。海信的冰箱一定是沉浸在消费者的一端,帮用户解决更多的痛点。 

    海信家电坚持电器随人愿地正确运行才是智能家居的真正目标,随着海信全新智能物联冰箱的亮相,吸睛无数,也标志着人人都可以当营养师的时代已经到来。

    海信家电冰冷柜内营销副总经理 朱海波:

    我的后台帮你运算完了,给到你的时候只是一个结果。你下班想买菜,一查询冰箱里就有,包括向用户去推荐菜谱的时候,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这样会让你的生活充满乐趣,不会让你遗忘。

    在AWE2019展示的新品中,就有大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家电、消费电子行业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这些创新产品通过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智能技术的应用,为人们带来更加美好的智慧生活体验。

    AWE 2019上,科大讯飞重点推出了智能家电解决方案,这些不只符合AWE的调性,也反映了时下智能语音赋能家电行业的一个趋势。家电厂商走向智能语音,需求更需深度挖掘。

    科大讯飞商务合作经理

    科大讯飞商务合作经理 吴多:

    在语音识别的部分,我们也会给家电做本地的控制交互,比如说打开、关闭切换模式。除了本地交互以外,我们还有一个在线的方案,可以给家电带来更多丰富的智能大脑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在跟它交互聊天的时候,就像跟类人的一个设备在沟通一样。

    手机的技术,赋能智能家居。在AWE期间,同样夺人眼球的还有华为—这位“明星级”的种子选手。随着华为在智能家居生态战略全面升级,HUAWEI HiLink为全场景IoT生态建立了新的标杆。手机是最核心的入口,还有平板、PC、电视、车机、耳机、音箱、手表和眼镜8种智能设备配合,或通过触摸,或通过键鼠,还可以通过语音,就能实现智能家居之间的互联互动。

    华为智能家居产品经理 陈健:

    因为华为是做智能通信的,目前而言,我们希望通过自身连接的技术优势,把我们更好的连接、更低的延时、更大的接入量带给智能家居整个行业。在未来,我们是面向AI的时代,智能家居是AI垂直领域的一个部分,我们希望AI加上IOT、万物互联加万物智联的能力赋予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在告别湿冷初现暖阳的上海,作为与美国CES展和德国IFA展并驾齐驱的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会之一,今年的AWE上演的这样关于"AI上·智慧生活"的家电大秀上,同样受到了世界的瞩目。

    EdgarFigueroa

    Wi-Fi联盟CEO  Edgar Figueroa:

    智慧城市的最低要求,自然就是从非常好的无线连接环境开始的。全世界的工程师、发明家、设计师都知道,WiFi在传输上是非常重要的媒介桥梁。有数据统计,WiFi占据全世界数据传输80%的量。我们深深地相信,以我们在技术上的优势和认知,如果可以把这些所有的东西连接起来,完全可以让大众的生活受益。

     在当前全球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中,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与此同时,AWE致力于推动家电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和深度应用,引导全新的智慧生活方式。可以说,AWE将加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和变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究竟,未来美好的智慧生活还能是什么模样,一起期待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