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彦: DOU知计划助推全民科学时代到来,让科学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 来源: 中国网   2019-03-22/16:27
  •  

    导读:今天,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主渠道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正积极适应传播环境的变化,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新兴的传播技术。赵彦相信, DOU知计划能够更好地助推全民科学时代的到来,让科学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科学的力量真正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3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4家权威机构与字节跳动共同发起了DOU知计划,旨在通过大众更易接受的短视频形式进行科普,传播科学思想、树立科学意识,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作为抖音科普顾问团的成员,针对“科学传播如何与时俱进”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为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赵彦)

    在DOU知计划发布会上,赵彦首先分享了其从事科学创新工作的二十多年间,关于科学传播方面的两点体会。在他看来,科学传播的最重要目标就是要弘扬科学精神,而非传播具体的知识。这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周忠和的观点“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科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科学家,而是为了让孩子们用科学的眼光、科学的方法来观察周围的事物”不谋而合,赵彦认为,不只在社会公众层面,在科技界内部,也需要大力提倡科学精神。

    其次,科学传播要与时俱进,要创新方式方法,要接地气,要有新玩意。赵彦说,科普工作既需要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在传播方式和内容展现方法上不断求新,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播科学思想、启迪科学精神。科普短视频的走红,就是新技术推动科学传播工作最典型的案例,正是新技术的引入、新技术的迭代,才使科学传播工作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震撼力。

    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7.7%。网民已经成为科普短视频的一个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据了解,目前抖音平台国内日活跃用户超过2.5亿,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科普和知识类内容与创作者已成为平台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2月28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类创作者近2.7万个,累计发布超过520万知识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近5296亿。

    事实上,在DOU知计划前,字节跳动已经利用短视频这一形式,开展许多助力科学事业传播的公益活动。例如,“抖音公开课”教育扶贫活动就曾在贵州省“益童乐园”,邀请众多抖音“科普大V”为当地儿童讲述天文、地理等科学知识,涉猎广泛,寓教于乐,在当地收获了良好的反响。除此之外,抖音也为科学知识传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大科学家来了、地球村讲解员等科普类账号的入驻,极大地丰富了知识的种类。赵彦认为,抖音平台非常巧妙地在生动有趣的“短视频”与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之间找到了纽带,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传播,有助于打破科学传播的壁垒。

    今天,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主渠道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正积极适应传播环境的变化,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新兴的传播技术。赵彦相信, DOU知计划能够更好地助推全民科学时代的到来,让科学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科学的力量真正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