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智能计算打破AI算力瓶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互联科技论   2019-03-22/15:27
  • 人工智能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它需要算力、算法、数据的联合驱动, 其中算力是AI的核心驱动力,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蒸汽机”。

    随着AI技术的高速发展、半导体摩尔定律的失效,人工智能算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目前人工智能只在少数几个行业得以普及,如互联网、公共安全等。在去年9月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仅4%的被调研企业投资部署AI。

    6f23b5a9ce4517cb52371be831f96972.png

    算力不足,如何破局?

    华为认为,在迎接下一次工业革命前,用于部署AI算力的服务器需要一次大变革,将原来的通用计算升级成智能计算。智能计算,不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它是对通用计算的延续与升华,更是应对AI发展趋势的新计算形态。

    华为智能计算,以芯片为基础,致力打造覆盖云边端的全栈全场景智能解决方案,用算力加速传统数据中心智能化升级,支持AI应用,实现传统行业的转型与升级。

    去年12月,华为举办了首届华为智能计算大会,将服务器部门升级为智能计算业务部,将围绕算力、工程、云边协同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四个方面,推动全领域的智能化升级,足见其布局新技术背景下产业革命的决心。

    华为希望以“AI芯片+智能加速引擎+智能管理引擎”为基础,构建面向智能世界的全栈全场景智能化解决方案。

    AI的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矛盾

    近年,随着机器学习的兴起,国内外涌现一大批AI创业公司,如商汤、旷视等AI独角兽,传统IT领域的企业也在积极发展AI业务。AI行业的蓬勃发展彻底改变了计算行业,但AI算力却无法满足企业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AI行业面临着这些共同的痛点,亟需解决:

    以上几点都是部署AI亟需解决的问题,而算力是重中之重。

    服务器的变迁

    要解决AI算力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AI在服务器端的部署问题。如果采用x86服务器,用户面临着成本高的困扰,而ARM服务器却只能在部分场景发挥其低功耗的优势与价值。

    近年来,主流服务器就一直被x86架构占据,由于x86架构不对外授权,英特尔芯片一直是服务器市场的霸主。

    伴随AI时代的到来,这种垄断将被注定打破。

    原本不被看好的ARM芯片,其实有不可忽视的优势:它体积小、功耗低、性价比高。重要的是ARM芯片对外授权,中国企业在ARM芯片上的创新能力,提供了x86之外更多的选择。

    华为智能计算除了继续与英特尔合作推出更智能的x86服务器外,将重点打造基于ARM的TaiShan系列服务器与基于昇腾芯片的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

    0e3892dbcb87aa4a77c2d3c4f8b7953d.png

    在专业的智能医疗领域,华为的智能计算也能大显身手。相比传统x86计算平台,Atlas加速云平台能大幅缩短基因测序时间,提升计算效率,降低端到端综合成本。

    ARM架构是华为智能计算的重要一环,为何华为看好ARM服务器的未来?

    在移动端等使用场景下,ARM服务器的效果比x86更好,更能发挥出它低能耗的特性。

    对于处理多样化的计算任务,找到适合的架构才是更重要的。

    比如,手机普遍使用的ARM芯片,当开发者在云端进行游戏应用开发时, ARM架构对比x86架构将表现更优。

    伴随应用场景的拓宽,进一步推动了ARM服务器生态的良性循环。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早前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亚马逊AWS已经在云上部署ARM,这样导致很多开源的软件,现在主动地在进行ARM的迁移,ARM服务器的生态会越来越丰富。

    智能计算硬件升级

    从2018年底到现在,华为已经发布了从芯片服务器,如鲲鹏芯片、泰山服务器等一系列产品,实现了智能计算硬件的全面升级。

    鲲鹏920是华为自主设计完成的芯片,采用7nm制造工艺,基于ARM架构。与业界主流ARM处理器相比,鲲鹏920内存带宽提升46%,IO带宽提升66%,网络吞吐量是业界标准4倍。华为方面表示,这款高性能、低功耗的芯片在能效上的高出业内标准25%。

    0c01a1569454a5654946704891c929d7.png

    TaiShan服务器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场景,发挥ARM架构在多核、高能效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云边协同、超高带宽、超低延时的新计算平台。在大数据场景下,实现了多核高并发和资源调度调优,计算性能提升20%。

    从AI芯片到完整的云端服务器,华为用自主研发的产品解决了AI算力和一体化的问题。

    普惠智能计算

    华为的愿景是通过芯片来提升算力,通过工程能力进行部署,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协同实现数据互通,降低人工智能使用的门槛,普惠AI,实现行业智能化再造,建设AI生态。

    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则是华为智能计算的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与通用计算不同,华为智能计算的差异在于全栈全场景,让客户能用上、用得起AI技术。降低人工智能使用的门槛,实现行业智能化再造,建设AI生态。

    华为智能计算其实离我们普通人并不遥远,它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个角落,给普通人带来便捷与安全。

    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已经使用智能计算部署包括文字识别、语音助手在内的多项AI技术,帮助用户进行自助服务。

    在医院、幼儿园等应用场景中,华为提供Atlas 500智能小站智能看护解决方案,与摄像头相连,即使发现异常情况并发出警报。

    智能计算不仅普惠行业,也在普惠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此外,华为云的加入是华为智能计算的另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从某种角度来说,华为云其实一直行进在这条路上,智能计算虽然是华为新提出的战略,但是华为云之前早有基础,早在2017年,华为就推出了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此外,华为在客户端部署的AI服务器与华为的通讯技术,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云边协同和无缝的网络覆盖,达到数据协同和互通目的,覆盖各种应用场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