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阿里云北京峰会,说了几件大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毒蘑菇科技   2019-03-21/21:31
  • 2019年3月21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阿里云举办了北京峰会,期间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以"十年再出发"开场,对外阐述了阿里云战略加速的“四级火箭”达摩院加持的云、数据智能的云、最佳实践的云、被集成的云,从技术、产品、商业和生态层面开启阿里云的下一个十年。

    ed71b0c7acdb9e4cfa16bbe4490062a2.jpg

    回首阿里云十年做了三件事

    1、开创了中国的云时代

    2、研发了中国的云操作系统和AI系统

    3、云普惠各行各业数百万客户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组织架构的升级意味着“阿里云”将变成“云上的阿里巴巴”,成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底座”和“阿里巴巴所有技术和产品的输出平台”。他指出,未来一到两年,阿里巴巴百分之百的业务要跑在公共云上,自己用的技术会跟阿里云上的产品保持一致,将来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To B服务都会通过阿里云平台对外输出。

    af226de7072330be37dfef8bdd3116f8.jpeg

    升级后的“阿里云”具备以下四个优势

    一、技术:达摩院加持的云

    十年前,阿里云开始自主研发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之路,开启了中国云时代。十年后,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2到8名总和,培育了整个中国云计算市场,数字经济在云上蓬勃发展。

    十年再出发,在核心技术层面,张建锋表示,阿里巴巴所有的技术也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全集团的科研力量将融会贯通,达摩院的能力与云全面结合。未来,还将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云的技术代差优势。

    2017年,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三年投入1000亿进行核心基础技术研究。目前,达摩院已经在机器学习、下一代人机交互、视觉计算、芯片技术、量子计算等领域构建了核心技术。

    特别在智能领域,达摩院算法科学家将把阿里巴巴内部场景锤炼过的能力,向云上企业输出。这些技术已经具备多模态交互的智能能力,具有全球性领先优势。

    云智能意味着什么?

    开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支持海量高并发的分布式架构,加速自主研发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加速中台技术输出,大力投资云原生。

    应用的数据化、智能化-全栈数据技术能力输出,达摩院顶尖AI技术输出,开放城市大脑平台,深化产业AI。

    加大科研投入,持续扩大云的技术代差-阿里云会加大行业战略性投入,聚焦新零售,新金融,数字政府。

    二、产品:数据智能的云

    “IT基础设施的云化、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应用的数据化和智能化”,张建锋认为这是云的三大趋势和核心价值所在。

    在IT基础设施层面,All-in-Cloud的时代全面到来,各行各业正在向公共云上全站迁移。对此,阿里云将提供上云的多种路径和工具,帮助企业零改动上云。此外,阿里云将坚持自主研发之路,打造最安全稳定的云。

    未来,社会经济将与互联网更加融合,企业机构的业务也将全面转变为互联网业务。阿里构建了应对海量高并发的互联网分布式架构、下一代数据库POLARDB、中台技术、云原生的产品和能力,这些能力将帮助企业实现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

    在此基础上,企业应用将实现从流程驱动变为数据智能驱动,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阿里云将输出全栈数据技术能力,并提供达摩院顶尖的AI技术。此外,阿里云将开放城市大脑平台,结合深化产业AI实现智能化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三、商业:自带最佳商业实践的云

    过去20年,阿里先于社会遇到互联网时代挑战,从而构建了下一代企业所需的数字化技术和范式。这些能力将通过阿里云成为社会的能力。

    未来,阿里云将成为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技术底座。张建锋表示,现在阿里巴巴有60%到70%业务跑在公共云上,在未来一到两年时间里,阿里巴巴100%的系统将完全基于公共云,成为云上的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使用阿里云的产品,和对外提供给用户的一模一样。”

    阿里一直被认为是下一代企业的模型,同时也拥有最多的云上最佳实践。近年来,聚划算、钉钉、盒马等创新业务层出不穷,阿里经济体形成物种多样的“动物园”。庞大的电商交易仅需要几百运营,数据智能协助人类做更好的决策。

    在这些真实商业场景中淬炼和抽象的数字化能力,将为各个行业提供数字时代所需的核心商业能力。阿里云将加大行业投入,并聚焦新零售、新金融和数字政府三个领域。

    四、生态:被集成的云

    这些在复杂多样的场景中淬炼的技术和产品,将被更广泛和深刻的集成。张建锋表示,阿里云要“练好内功被集成”、“阿里云自己不做SaaS,让大家来做更好的SaaS。”会上,阿里云面向开发者发布了SaaS加速器,并推出小程序云,以20亿扶持基金的“繁星计划”培育云上新生态。

    生态是流淌在阿里巴巴血液里的基因。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携手,特步、波司登、蒙牛、海底捞等大型企业已经率先开始引入数字化范式和技术,支持业务快速创新,使用数据智能支撑决策。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