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起家 云米互联网冰箱能走多远?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3-15/13:33
  • 代工起家 云米互联网冰箱能走多远?

    【蓝科技】祁浩然

    近两年由头部家电制造企业掀起的数字化转型运动,在2019年被推向高潮,无一例外他们的目标是要在全球建立品牌威信,但前提条件是必须拥有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

    作为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三大盛会之一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19),3月1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AWE 2019作为家电厂商同台竞技的绝佳场所,也是众多厂商“秀肌肉”的绝佳时刻。

    就在展会开幕前夕,全球全屋互联网家电开创者云米率先发声,在3月13日晚上7点,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年度新品发布会,曝光了全球首款5G互联网冰箱——云米互联网冰箱5G Face。

    据蓝科技了解,这款冰箱突破性的搭载了32寸超大屏幕,以超震撼的交互界面升级,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更流畅的智能互联体验。除此之外,云米5G互联网冰箱还搭载自联网技术,自带网络,能够实现网络自动连接,但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

    云米的发展不可谓不迅速。从2014年5月成立到2018年上市,仅用4年时间就登陆资本市场,远远超过海尔、美的、TCL、长虹等知名家电品牌。

    同时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的重要一员,云米科技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互联网基因。以漂亮的外观、低廉的价格杀入市场,成为中国家电业的“搅局者”。

    此次,又在5G风口之际推出首款5G冰箱,可谓风光无限。然而,作为一家互联网家电品牌的云米科技,仍有自己无法解决短板,核心技术的缺失已严重掣肘。

    代工起家 云米互联网冰箱能走多远?

    众所周知,如今云米科技旗下的家电生产,还处于代工状态。在研发、生产制造等方面缺少技术经验和储备。在与海尔、TCL、美的等老牌家电企业中,并不占据优势,只能凭借低廉的价格来抢蛋糕。这有点类似“撞大运”

    中国家电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饱受价格战与无核心技术之苦。在曾经家电乱战的草莽时代,由于多年来对于核心技术开发的漠视,中国所有的家电企业均靠规模和成本优势来乱打乱撞,任何一个产品,几轮厮杀下来几乎颗粒无收,均无利润。老牌家电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强调技术和研发,逐渐走出价格战的泥潭。

    历史证明,除了花哨的广告噱头、低廉的价格和庞大的产能之外没有任何竞争优势的产品终将会淘汰。以2001-2004年的中国手机市场为例,当时的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一度冲过60%,但是由于技术上的致命弱点。导致全国90%的手机制造商的机型和核心模块都是从韩国和日本引进,80%的厂家选择最快捷的直接贴牌。跟掌握核心技术的跨国品牌相比,国产手机的返修率要高一倍,达到6%,有的品牌甚至高达40%。国产手机在全球市场一路跌跌撞撞。近几年,随着华为等国产品牌在核心技术方面的持续高产,才让中国手机品牌在巨头环伺下拼得一席之地。

    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更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行业,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技术的打磨。更加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

    而云米科技恰恰忽略的就是这点,在去年的AWE展会上,侵权美的洗碗机;今年的展会上推出5G互联网冰箱的概念。其实云米科技的每一次产品制造都在紧追“风口”以便获得更多的关注。但事实证明并不是每一个“风口”都必须追逐。如同:以“中国搜索”之姿态进入社会的百度、移动资讯信息建立的今日头条、移动支付开创者支付宝......都是抓住了各自的“风口”从而一骑绝尘。

    而云米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大对于自己核心技术的掌握与制造的自主权,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风口”。如果仅仅是依靠华丽的噱头和低廉的价格与老牌家电企业抗争,那么属于云米的道路恐难长久。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