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机器视觉批量入库系统上线,以技术之名驱动用户体验提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李民民   2019-03-14/07:20
  • 2018年京东双11累计下单金额达到1598亿,同比增长25.7%……

    1598亿是一个全新的记录。这个全新记录的刷新离不开电子商务模式愈发成熟、物流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以及电商消费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对于京东而言,其物流快递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下的功夫尤为明显,而消费者也能直观感受到京东购物体验的“快”!

    京东物流层面的“快”给京东用户在购物方面带来了极佳的用户体验。这离不开京东物流“体验为本,效率制胜” 的核心战略目标,在“体验为本,效率制胜” 的核心战略目标指引下,京东不断以技术的名义来提高效率从而驱动用户体验的提升。

    最近,京东物流上线了一套基于机器视觉智能扫描批量收货入库的系统——秒收。

    这套系统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主要应用于物流作业过程中的进货环节。比较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大批量条码扫描、商品信息采集、商品数据录入并最终完成入库的问题。

    物流快件(商品)入库大致包含两个维度的数据,第一个维度是形形色色的实物物流快件的入库,另一个维度是包含物流快件基本信息的一组数据录入到系统中进行入库,最终实物与数据做到吻合吻合共同完成入库,这才形成了我们在查询物流信息时看到的快件已经转入华北外单分拣中心、武汉外单分拣中心等信息。

    传统方式的物流快件入库是采用人工操作的方式来进行的,员工拿起扫码枪对商品条码逐一扫描,这种方式效率低下且容易出错,漏扫、重复扫描的情况经常发生。京东物流机器视觉批量入库系统上线后,入库作业效率能提升数倍。

    入库作业效率数倍提升的直接结果是物流作业体系的整体效率得以提升,这种效率提升会直接转换到用户体验层面的提升上。

    京东这套机器视觉智能批量入库系统——“秒收”只是京东物流“效率制胜” 核心战略目标的一个缩影,类似的基于效率提升来做的技术驱动型方案还有很多。

    比如说京东仓储神器“竖亥”,一款可自动测量商品的外观尺寸和重量的智能设备。自动测量获取商品数据后同步将测量信息上传到电脑系统中,省略掉人工判断和抄写录入的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商品发货的时效、节省了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京东将启用的基于磁悬浮技术原理所打造的智能包装设备,用来更快的完成包裹的打包工作;

    在不断推进物流仓储配送服务全流程高度自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的前提下,京东物流还为仓库作业员工打造了外骨骼机器人装备,降低商品在搬运、分拣、打包等环节中员工的劳动强度……

    总之,京东物流以智能技术为重要支撑,围绕‘信赖和速度’,不断的在为全球商家及合作伙伴提供全面、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