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三医联动” 京东积极践行让医保支付像网购一样方便

  •   2019-03-05/18:49
  •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稳步推进分级诊疗。京东作为互联网企业代表,一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践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指导意见,通过与地方政府的深度合作,在国内率先实现医药电商平台医保在线支付,打造了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闭环,为患者带来了更加便捷的就医体验,对于行业发展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

    医药电商平台医保在线支付第一人订单信息

    “互联网+医疗健康”助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目前, “互联网+”已经代表了医疗健康领域新的发展方向,成为打造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有力保障。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举措。2018年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4月28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相继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等配套文件;8月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中再次提及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而在日前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郭卫民也再次强调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重要性和意义。

    为何“互联网+医疗健康”如此受到重视?关键还是在于持续推进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各项举措确实让居民感受到了“三医联动”下新的就医体验,“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通过互联网医院等平台,居民就可以在线完成诊前咨询和诊后复诊等服务,无需经历线下漫长的挂号、排队等过程,并通过医保在线支付等手段,完成在线购买药品,极大提升了就医体验和就医效率。

    让医保支付像网购一样方便,京东积极践行“三医联动”

    一直以来,京东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致力于成为最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而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京东也成为积极践行者。

    1月16日,江苏省宿迁市与京东宣布打通医保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医药电商平台医保在线支付。当天,京东互联网医院宿迁分院也正式上线。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医院平台,此次是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到互联网上,实现了国内公立医院与平台型互联网医院的首次线上线下一体化合作,打造了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闭环。

    其中,医保的打通显得尤为重要。众所周知,医保改革是“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也是医改大课题中的难点。而随着京东与宿迁医保系统的打通,今后只要是拥有宿迁医保账户的居民,在京东大药房购买药品后,均可通过绑定医保卡实现在线支付,坐享送药上门,大幅提升了医保使用的便捷性。

    宿迁与京东打通医保在线支付也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继《人民日报》点赞“宿迁案例”后,新华社又撰文《让医保支付像网购一样方便》探讨医保在线支付在医改中的积极意义。

    如今,随着宿迁的率先落地,京东打造的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闭环也将在更多地区进行探索。就在3月2日,江西省抚州市政府宣布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从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医药三个方面深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抚州将有望成为继宿迁等城市之后又一个与京东打通医保在线支付的城市。此外,包括泰州、福州等城市在内,均已与京东达成“健康城市”战略合作,有望在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方面实现更多创新升级。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