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2018年业绩猛增 如何保证持续盈利?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2-28/10:21
  • 苏宁2018年业绩猛增  如何保证持续盈利?

    【蓝科技】季风

    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以超出预期的市场表现,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来自苏宁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

    在整体市场相对趋缓的背景下,苏宁主打智慧零售,却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然是找到了最合适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

    智慧零售带来的红利,开始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商品销售规模为3371.35亿元,同比增长38.54%。2018年,苏宁易购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

    2019年苏宁该如何保持业绩增长?

    今年初,苏宁的一个大动作,预示着苏宁在今年迈出的智慧零售步伐将会提速。

    这一大动作是苏宁成立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国际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

    时尚百货集团:用智慧零售重塑新业态

    2月12日,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加速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百货时尚智慧零售业态。

    此前,苏宁易购在2019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中也明确指出:时尚百货子公司将升级为零售集团的子集团,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

    规格被抬高后的苏宁时尚百货集团也正式迈开了其在相对应领域精细化业态运营的第一步。

    收购万达百货,组建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正式开启“精养、细养”模式。

    苏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作为首要首要依据,利用充分把握对用户需求的认知理解,透过市场层面通过集约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手段,建立TOP品牌对接机制,打造全场景购物网络,重塑专业化经营能力。

    在定位上,苏宁时尚百货集团龚振宇也给出较为明确的态度,即从人与生活方式的交互平台,逐步转变为全渠道、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智慧零售企业。

    供应链上,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利用大数据算法技术进行用户需求挖掘和匹配,通过小品类单元的精准划分,围绕核心品类建立TOP品牌对接机制,进行专业化经营。

    渠道方面,通过生活场景的打造,重塑百货线下场景,构建全场景消费网络。

    内容层面,聚焦时尚内容创作和潮流趋势,整合时尚资源、原创内容为消费者打造极致的时尚内容服务和消费场景。

    苏宁2018年业绩猛增  如何保证持续盈利?

    家电集团:以销促产赋能制造业转型

    面对去年以来整体家电行业出现的疲软态势,苏宁家电集团成立后或将从行销源头赋能家电制造业转型,形成以销促产的多行业协同发展的生态效应。

    苏宁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让其多年来一直占据家电市场双渠道第一的位置,因此作为苏宁第一生产力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从电器零售到品质服务,苏宁的行业角色发生本质转变,成为行业标杆。

    苏宁帮客有超过2000个sku量级的服务产品,线上服务平台聚焦服务产品销售,线下服务打造全国连锁的服务网络,拥有自营和加盟服务网点8000家,近10万名服务工程师,年度服务2000万用户,打造出全客群、全区域、全品类的服务平台。

    通过大家电仓配一体的物流服务思路,苏宁不断提升效率、缩减成本,让更多的实惠落到消费者身上。

    截至目前,苏宁拥有19个全国物流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465个城市配送中心、27700个末端快递点,同时依托全国5000多家门店、5500多个帮客家,服务可直达县镇用户;在全国范围内,4万多辆运输车辆,每日行驶在超过3700条干支线网络中,在95%以上的区域可以实现24小时达。

    “体验为王的时代,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服务。”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明确指出,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对此,苏宁除了组建以家电为首的五大商业集团,由各品类公司负责人亲抓服务体验,更是将连锁平台、互联网平台、猫宁、客服等体系进行全面整合,统一设立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以实现用户服务的全场景无缝对接,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一方面家电渠道优化升级、品质消费诉求逐渐升温,另一方面拼服务、拼体验已成零售商争夺的主战场。

    苏宁2018年业绩猛增  如何保证持续盈利?

    快消集团:加速供应链深度融合

    作为新成立的家电、消费电子等五大商品集团之一,苏宁快消集团将融合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

    同时,还将重点负责商品采购、招商运营、促销策划等基础商品经营,提升整体商品经营的专业度。

    今后,快消集团将统筹管理线上超市、苏宁小店、苏鲜生以及红孩子的商品运营管理,集中采购、招商和人力资源,加速快消品的供应链融合。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指出,零售的核心能力是商品供应链的整合能力。

    成立快消集团正是为了利用快消品双线经营的规模优势洽谈工厂政策提升,从渠道差异化到双线联动的品牌优势,实现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2018年初,苏宁成立大快消事业群,整合苏宁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以“集团军”的规模进军大快消市场。

    2018年,苏宁小店、苏宁拼购等业务强势崛起,大快消成为苏宁除家电、消费电子之外又一强势品类。

    消费电子集团:多渠道叠加赋能

    张近东认为,“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始终是商品的整合采购、多渠道销售、个性配送的供应链能力,产品的自主经营能力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供应商和消费者的供应链能力。”

    成立消费电子集团,针对家电3C等标准化工业品的经营,苏宁要结合上游企业品牌定位,选择不同品牌的专属单品,整合多个渠道,进行单品营销,凸显渠道运营能力。

    在个性化产品方面,针对其缺乏规模效应的特点,可以通过C2M反向定制,进行订单前置,既解决个性化需求问题,同步解决规模风险。

    在商品经营方面,苏宁重点关注的是,强化自主的产品经营能力,包括商品的整合采购、多渠道销售、个性配送的供应链能力。“要全面提升产品经营能力,逐渐摆脱简单粗放的促销方式。”

    国际集团:品牌优势外溢

    落子国际化布局是苏宁在基本完成对国内市场有效覆盖以后的战略新起点。

    2018年苏宁宣布了一项1200亿元的全球采购计划。苏宁国际将深入挖掘海内外高品质商品,围绕新的品质生活需求,全力打造“为消费者寻找全球优质好货”的首选平台。

    苏宁推出海外购业务,其自营货源由“苏宁香港旗舰店”、“LAOX海外旗舰店”、“苏宁美国海外旗舰店”自有团队直采提供,且其平台入驻商户全部为海外注册的商家。

    苏宁通过对五大集团的独立布局和精细化的专业运营,使得各板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得益彰。这既是苏宁智慧零售整合提速的具体体现,又是2019年乃至未来持续盈利的重要砝码。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