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面对数字化转型的三种局面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2-26/10:13
  • 阿里巴巴面对数字化转型的三种局面

    【蓝科技】水木

    前有阿里、万达“一亿赌约”,后有格力、小米“十亿赌局”。

    别人的“赌局”

    大佬们相约一赌、喊出豪言壮志,除了那点儿众目睽睽之下不服输的面子问题,更多的还是对未来商业形态研判的笃定,或是对自家前景乐观的坚信。

    阿里、小米成了互联网风口上的忠实信徒,而万达、格力却视风口为浮云。两场赌局,一场纷争,未来零售业该由谁主沉浮,是点燃这场“虚实大战”的导火索,同时也让这场战火波及全球。

    过去的十年,被互联网青睐有加的电商的确成了那个时代的“新宠”。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2008年到2013年网上零售增幅分别为128.8%、105.2%、75.1%、70.2%,2014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2.8万亿,比2013年增长49.7%。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7万亿元,同比增长25.4%。

    同时,来自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商份额占比已达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0%,而阿里巴巴又以超过50%的国内市场份额长期占据国内电商鳌头。

    有了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后援,电商大军步步压境,实体零售业被迫将防线持续收缩。

    尤以近日万达百货“卖身”苏宁事件更能窥见一斑,此举无疑等同于在向传统实体零售业发出“黄牌警告”。

    国内的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以及新近崛起的拼多多、美国的亚马逊等等,全球电商势力都在立足于以本国为大本营的基础上向全球进发,声势滔天的电商进击派是否能够彻底掀翻那些虽风雨飘摇但仍旧坚守在实体零售里的“守望者”?

    然而当电商优势一步步扩大,几乎快要冲破实体零售最后一道防线时,二者却罢兵言和、缔结同盟,建立了携手破局未来零售的统一战线。

    原因是零售行业的新趋势是实体店与电商融合,单一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需求。

    阿里巴巴面对数字化转型的三种局面

    阿里的“破局”

    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或许正是在这场激烈的对抗过程中提前洞悉了某种玄机,而所谓新零售概念的提出更像是对这场战役的提前总结。

    当年的赌约已经没人再去关心,胜负似乎也变得不那么重要,因为眼下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抓紧踏上这条已经形成共识的破局之路。

    因为在电商与实体的争夺战中双方也同时磨合出了有利于合作的新契机,化敌为友的商战“潜规则”让这场争斗消弭于无形。

    唯一不变的就是变。电商让阿里巴巴走过了“黄金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当的新的发展需求发出呼声时必须全力以赴的作出回应并全面拥抱。所以,此时的马云才会及时调整航向。

    也正是从那时起,阿里巴巴的“电商标签”逐渐在弱化,而此前的实体零售店也改头换面成了线下场景。

    自此唯电商、唯实体的论调开始淡出整个商业逻辑的范畴,由新零售取二者而代之,并以新晋者的姿态登上“桥头堡”。

    马云抛出新零售概念,成了阿里巴巴“去电商”化的标志性动作。

    阿里巴巴面对数字化转型的三种局面

    去电商化的“格局”

    阿里巴巴在逐步走出电商“围城”的同时,也正式开启了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创新型业态的综合发展布局。

    大平台战略、数据驱动战略、以及金融战略打造的以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发展思路让阿里巴巴成为可以俯瞰各行各业的中枢系统,阿里巴巴的赋能效应也被逐渐放大。

    而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阿里云则功不可没,因为当年阿里云的出现不但成就了其在电商领域的宏图霸业,更为后来阿里巴巴的数字化转型埋下伏笔。

    要知道当年的云计算在国内互联网圈其实并不被看好,就连已经站在塔尖的百度、腾讯一样对其不感冒。

    可能正是因为所有人的不看好,才更加坚定了马云对云计算的充分看好。

    半路杀出的阿里云正式打破了微软和亚马逊以及IBM、谷歌等国际科技“巨无霸”在云计算领域的宁静,全球云计算风云乍起。

    任何判断我们都无法在当时给出充分的理由去诠释动机,都要靠时间去肯定或否定,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行进的过程中保持一往无前的坚定。

    后来的阿里云也充分证明当年的动机并非一时冲动,于阿里云身上受益颇多的阿里帝国更应该庆幸当年的一往无前。

    错过了一次绝佳的领先机会,当第二次机会出现时一定不会有人想再度拒绝,何况百度、腾讯。之后,百度立志人工智能,而腾讯则潜心AR。

    多么痛的领悟,即使百度、腾讯二次追赶,却未免还是慢了半拍。

    此后的阿里云逐渐成熟,除了成为撬动其各大产业板块“日进斗金”的杠杆以外,更是为大量中国企业持续赋能。

    截止到2018年,阿里云在国内云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有超过40%的国内500强企业接受阿里云的输血和赋能。

    依靠单纯的商业模式驱动已经无法为企业提供更多充沛的动力向更高的战略高度进发,科技驱动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面对下一轮激烈洗牌的护身符。

    至于后来的蚂蚁金服、菜鸟物流、大文娱等所有产业版块,阿里云都如影随形。

    有了阿里云这个前世基因,阿里巴巴的科技转型之路变得越来越清晰。尤其后来集芯片、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研发于一身的研发堡垒“达摩院”的成立,使阿里巴巴的创新空间变得更加开阔,数字化转型也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商战如同一场“逐浪”,前浪风光无限一定会被后浪追逐,虽然要经历这个替代与被替代的过程,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在不断的融合中发现新游戏规则,因为新的游戏规则就诞生在这交替演进的过程中。

    看清这一点需要的便是格局,因为多数情况下格局才能决定是否具备正确的战略前瞻性。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