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啰出行成长记:跳出自救怪圈,以底层流量业务嫁接网约车服务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2-22 23:45:34
    • 正文
       

    哈啰顺风车全国范围内上线运营!

    笔者获悉,哈啰出行宣布自即日起,哈啰顺风车业务将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上线运营,用户可通过哈啰出行APP或哈啰出行支付宝小程序中的“顺风车”入口使用该服务。

    哈啰顺风车业务全国范围内启动运营本是迟早之事,但没想到会来得如此之快。也就隔年的事儿,哈啰出行在打车服务的基础之上,在上海、成都两地发起了哈啰顺风车车主招募计划,正式宣告哈啰出行踏足顺风车市场。

    随即哈啰出行提出“共享春运”私家车互助回家概念,提供3000万共享春运基金作为补贴,帮助异乡人回家过年。

    哈啰顺风车业务上线的时间节点踩得非常好。“共享春运”私家车互助回家计划实施后,保有公益化诉求成分的同时又很讨巧的做好了顺风车业务预热。哈啰顺风车业务市场预热期,笔者(李民民,独立撰稿人)注意到,司乘用户层面反应很积极,对哈啰顺风车初代版本存在的LBS定位、路线导航、订单分发等问题保持密切持续关注,并给出合理的细节优化建议。

    顺风车用户基础良好,市场教育也已经足够成熟。在哈啰顺风车面前存在着一个广量的市场。更重要的是避开了滴滴顺风车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未来可期!

    时针往回拨动,哈啰的处境可不像现在这样。

    2018年冬天被誉为共享单车行业最后的冬天。在无数共享单车品牌前赴后继走上死亡之路的同时,同为共享单车行业第一梯队的摩拜、ofo、哈啰单车一方面在寻求新一轮的资本注入,另一方面也都在从内部变现、造血自救的方式艰难维持。

    于是乎,有了共享单车企业们电商、车身广告、信息流……各种靠谱的、不靠谱的,深思熟虑的、想一出是一出的造血自救项目。最终的结果是ofo财产冻结、摩拜并入美团后更名……

    哈啰单车呢?

    哈罗跳出了共享单车行业的“造血自救”怪圈

    2018年9月,共享单车行业即将进入至暗时刻的最后关头,哈罗单车在上海举行了一场发布会。这场发布会的关键词是品牌升级——哈罗单车宣布升级为“哈啰出行”,携手嘀嗒出行、首汽约车、高德地图等多方平台,将网约车服务纳入其服务范围。

    哈啰此举是经过深思熟虑且把握住了互联网行业脉搏的!

    哈啰出行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定位很明确——共享单车业务被定位为底层流量业务。这与此前共享单车行业厮杀时的定位是一样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哈啰出行以底层流量业务嫁接出了更多的城市出行服务。

    哈啰出行品牌升级的这个时间节点其实也很讨巧。

    滴滴出行自2018年8月27日起全国范围内无期限下线顺风车业务,与此同时滴滴出行本身也受到了空前的舆论压力、监管压力。

    按照Trustdata给出的数据报告,截至2015年底,滴滴顺风车市场占比高达76.8%,已占据整个市场四分之三的份额。(没有顺风车市场格局的最新数据)。滴滴基本上就是国内顺风车业务的代名词。

    8月之后,顺风车市场被重新释放。哈啰单车随即宣布品牌升级,打车业务先行探路,顺风车业务随后上线。

    抢占最佳时间节点的同时哈啰出行吸取行业经验教训,做好哈啰顺风车产品用户体验。从一键报警、设置紧急联系人等产品功能的日常迭代开发,到IM(即时通讯)功能的筹划上线(即将上线),再到顺风车安全出行机制的设计优化,无一不体现出便利用户出行,增强用户体验的基本出发点。

    就目前来说,顺风车市场潜力依旧不容小觑,重新释放后的顺风车市场是哈啰出行做到以底层流量业务嫁接更多的城市出行服务的关键市场。

    2019年新年伊始,滴滴出行宣布了关停并转“大裁员”,意在做好过冬准备。与此同时,滴滴出行将主要精力聚焦在出行主业、提升效率上,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出行业务层面,滴滴依然是哈啰出行完美完成品牌升级过冲中的阻碍,加之高德地图开启网约车“一拖九”订单分发模式,顺风车市场成为哈啰出行顺利出线的唯一通路了。

    把握好顺风车这个机会,哈啰出行品牌升级将可以做到很漂亮。

    文丨李民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转载请注明出处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