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财报里的“智能小程序”这一点决定了其价值不输微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蚂蚁虫   2019-02-22/14:27
  • 2月22日,百度发布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作为一名对小程序生态密切跟踪关注的局内人,我对财报中关于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的部分最感兴趣。财报中这一部分是这么描述的:移动产品矩阵的卓越表现带动百度移动生态的进一步繁荣。其中,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达到1.47亿,环比增长30%。

    可以看到,虽然百度智能小程序推出的时间不长,但得益于百度开放和智能生态的战略布局,以及其对于智能小程序的投入大量资源的扶持,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已经日趋规模,甚至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最具商业价值的产品之一。智能小程序生态的形成

    在讨论为什么智能小程序发展这么快之前,笔者可以先举一个例子。在最近和某家微信小程序供应商讨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程序业者十分关注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发展,认为有很大的商业机会。

    举个例子,有业者认为,在百度地图上如果能使用停车场管理和支付的小程序,其业务和流量会非常可观。汽车驾驶员往往通过百度地图到达目的地,到达之后,也很自然用百度地图查找附近停车场。百度地图APP本身已经绑定了车牌号,如果点击停车场可以直接支付,会非常方便,不用再去扫描停车场的二维码,打开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

    对于百度来说,在上述场景中,百度地图APP对用户的服务更加全面。用户在地图APP中完全实现了导航、停车、支付的全部流程。地图的使用效率大大提升。停车场也乐于在地图APP中植入自身的小程序,因为可以通过地图的推荐获取更多的停车需求,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这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即百度本身有不少业务跟小程序结合能够起到奇妙的化学反应。对小程序业者来说,支付宝或微信生态的红利挖掘殆尽,但百度体系内的流量对移动开发者来说还是一片蓝海,大有可为。小红书、携程等都通过和百度App的合作扩大了流量来源,也说明了智能小程序的威力。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对投资者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相信百度智能小程序的采用也将成为收入增长的驱动力。此前的测试表明,使用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广告客户比使用HTML 5网站作为广告登陆页面的广告客户获得的ROI更高。

    可以这么说,智能小程序生态能够这么快形成,其实背后是有确实存在的具体需求作为支撑的。不管是用户、还是开发者,大家都希望分享百度移动互联网战略成长的红利。

    智能小程序的降维打法

    很多人看到智能小程序,会问道:支付宝或微信都叫小程序,为何百度却要加上“智能”二字呢?笔者认为,底层基础的构成不一样是关键。

    百度智能小程序为小程序开发者提供了很多AI基础应用。比如语音识别、语义分析、人脸识别、反欺诈等等技术,这些开发者都可以通过接口调用。对于开发者来说,百度的AI基础技术是取之不尽的宝库,大大降低了开发者投身人工智能浪潮的门槛。

    有了AI助力,智能小程序展开拳脚的空间会大大增加。从信息到服务、从金融到安全,我们所能设想的很多互联网产品都可以通过智能小程序来进行表达。由于百度开放战略,智能小程序彼此之间还能够互通有无,以往移动互联网所谓的信息孤岛会不复存在,各种应用之间彼此连接,为消费者创造了一个无边界的智能互联网服务平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智能小程序的“快”,是因为它相对于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来说属于“下一代”产品,打法是降维的。

    对于百度来说,智能小程序应用的全面推开,会大幅提升百度信息搜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地位,又可以形成百度AI服务互联网B端客户的能力,还可能对支付、账户等业务有所裨益。

    从这个角度看,智能小程序加持下,百度App不仅是信息的入口,更是服务的接口。借助智能小程序,百度也由此实现了信息获取到服务获取的闭环。所以,智能小程序事实上是服务和信息的聚合点,可以说,只要这一战略顺利推进,智能小程序的价值将不会比微信小程序低,估值也不会输给微信小程序。

    智能小程序开放的背后

    智能小程序月活数据和百度App日活数据的同步增长,已经反映出了智能小程序对于百度的重大战略意义。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意识到智能小程序的价值,智能小程序生态的日益丰富,市场可能要重新定义百度的搜索能力了。

    百度选择开放战略,和支付宝/微信小程序自成一体的封闭战略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路径。这既是基因决定的,也是现实决定的。开放的智能小程序战略给百度带来了许多产业互联网的资源,不同的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在百度智能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不同的产业都可以在智能生态中搭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和互联网解决方案——而这,笔者认为恰恰是最有价值、最具商业潜力的地方。

    作者蚂蚁虫——科技自媒体、企业战略分析师,虎嗅、钛媒体、品途等多家科技网站认证作者,曾入围2015年100位科技自媒体作者、2016年钛媒体10大年度作者、2016年品途网10大年度作者、2018年砍柴网年度作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