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错过了最好的时代 靠乐檬拯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2-18/10:39
  • 联想手机错过了最好的时代  靠乐檬拯救?

    【蓝科技】祁浩然

    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只有协同作战之下,才能取得这场战斗的胜利。特别是在手机行业这一尽显红海的战场上,这句“金科玉律”显然成为了各大品牌的信条。

    华为的荣耀品牌、小米的红米品牌以及vivo即将发布的全新子品牌IQOO都在以“集团军”的形式征战手机市场。而作为曾经“中华酷联”之一的联想手机品牌,似乎也在进行子品牌的建设活动。

    日前一个名为@Lemeng手机的账号出现在微博上,虽然该微博并未被认证,但是却和@联想手机官方微博进行互动,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其实自从2014年开始,联想在手机业务上就一直处于下滑的姿态,无论是收购摩托罗拉还是调整市场策略,最终的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

    可以说联想不是不够努力,一方面是由于其内部对于市场变化没有做出迅速的反应;另一方面则是竞争对手的发挥过于出色。

    小米通过互联网的新营销方法和超高的性价比在手机市场撕开了一道口子,而华为则是凭借自己多年的技术积累,从科技创新到自研芯片吸引着无数消费者的目光。

    这些又恰恰是联想所缺少的,以至于联想在手机市场中逐渐迷失自我,没有能延续以往的辉煌。

    而最近@Lemeng手机账号的出现,似乎预示着乐檬手机将要“重出江湖”,其微博中也表示,2019年的手机行业竞争会更加异常激烈,联想内部已经在开会讨论乐檬品牌重启计划。

    说起乐檬手机,是联想在2014年发布的全新互联网手机品牌。其K3、K3 Note凭借其极具性价比和个性化的定位,一时间取得了极好的营销业绩广受好评,并在用户当中积累下了不错的用户口碑。

    特别是其在2015年所推出的乐檬X3手机,是联想首款内外放均支持杜比全景声的智能手机,正面的双立体声扬声器搭配舒耳外放架构,具有独立音频处理器和高性能的扬声器单元,同时内置HIFI模块,支持NFC以及VR模式,号称“年度娱乐旗舰”手机。然而由于联想手机内部对于乐檬手机市场预判的失误,让着一款极具挑战力的手机退出了手机市场的争夺。

    现如今,如果联想真的重启乐檬手机品牌,是否能够在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呢?蓝科技(微信公号:lankeji)认为联想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间节点。

    其一,如今的联想品牌由于自身以及发展的原因,使得这个曾经令国民都引以为傲的品牌遭到“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击。

    其二,联想手机品牌的定位并不是非明确。从历史角度看,2015年联想手机销量达2210万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4.17亿部,联想的市场占有率达5.3%。但仅仅两年后的2017年,亮相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79万部,而这一年,全国手机市场全年销量共计4.49亿部,两年下降了超九成,市场占有率仅为0.4%。

    同时在联想手机的发展中,其一直不停更换手机品牌。从“乐phone”到“VIBE”,再到互联网品牌“乐檬”以及终结的ZUK,无不意外都已失败告终。而在这其中,联想无不例外的拿出的都是自己手上最好的“牌”。

    2018年其实是联想手机重新发力的一年,不论其发布的K5、Z5等系列手机都主打中低端市场,其子品牌的市场定位就显得尤为尴尬。定位低端与主品牌重叠,而定位高端则又显得“喧宾夺主”。

    其三,如今的手机市场已几乎分割完毕。小米的红米、华为的荣耀等系列早已完成对于市场的布局以及用户的培养。联想如今在启动子品牌如果是对标荣耀、红米或是IQOO的话,则处于不利地位。并且在手机严重同质化的今天,想要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也着实困难。

    综上,可以说联想手机想要重建子品牌战略可谓是难上加难。毕竟在曾经那个“群雄割据”的时代,联想并没有能够在“战斗”中获得最终的胜利。

    但是没有人甘愿推出历史的舞台,特别是对于曾经加冕过荣耀的联想来说,哪怕希望渺茫,也要奋力一搏。

    (图片来源:联想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