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逆袭顺丰 物流行业或将“死”于新零售之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2-14/14:26
  • 京东物流逆袭顺丰 物流行业或将“死”于新零售之手

    【蓝科技】水木

    在专业领域,业余选手击败专业选手被称为逆袭。

    京东作为国内新零售企业的代表之一,在物流领域绝对算得上是业余选手,至少从行业定位来看确实如此。但其近两年在物流领域的建树却丝毫不输那些雄踞行业一线的专业选手。

    据国家邮政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4日至10日,整个春节假期,全行业共完成邮件快件业务量6887万件,京东物流、中国邮政、顺丰、EMS、品骏等5家企业承担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京东物流市场份额占比最大。

    通过这组数据,除了对京东物流的发展之快感到意外,同时更值得感叹的是行业老大顺丰的处境堪忧了。

    此次,京东物流拿下整个春节档份额之冠,打败“专业”选手取得阶段性逆袭,绝不仅仅是京东与顺丰两家企业之间的单纯较量,透过这次短暂交锋,一个行业级现象开始浮出水面。

    换句话说,在当今新零售异常活跃的背景下,双线融合的密集程度趋于重叠,边界线越来越模糊。新零售企业为了优化提升产品与服务体验,开始构建越来越丰富的与购物相配套的场景,尤其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对物流配送环节加紧的改造和升级,让揽储和配送的效率越来越高,随着客户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也让这只新零售的“左膀右臂”变得越来越粗壮。

    京东物流逆袭顺丰 物流行业或将“死”于新零售之手

    不断押注整个供应链体系优化的新零售企业,势必会对单一属性的传统物流企业造成一定的生存压力,同时也会使物流企业的生长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

    “一招鲜吃遍天”的行业逻辑也开始变得难以为继,未来企业的属性也将鲜有“独树一帜”的个性标签,出现更多的或将是“一超多强”的多元业态之间相互依存、相互提升、相互渗透的生态体系。

    如果说类似于京东、苏宁这类的新零售企业在提供物流服务的同时顺带为客户衍生出免费的小件快递服务,或者以积分的形式赠送小件快递,那么当下以物流、快递为单一进项的物流企业例如顺丰、中通、圆通等等将会进一步遭受打压。

    当然,这次京东物流反超顺丰等主流物流企业也存在诸多与天时地利相关的客观因素。

    其一,临近春节与春节假期期间部分物流企业开始进入年假休息时段,这让连续7年全年不休,并将春节期间作为抢占市场份额、堆高营业额的京东物流抓住了最佳且竞争压力最小的关键时段。

    其二,春节是消费者集中采买年货馈赠亲友的高发季,以零售为主的京东凭借自身的主业优势也同样为其枝干业态——物流,争取到不少的效益增厚。

    诸多的客观因素为京东物流此次的出色表现增色不少,但是其自身的主观因素也同样值得玩味。

    京东向来对物流等相关基础设施的修建持重仓,外界也曾一度担心其大规模的投入物流仓储设施极易陷入主次不分的“歧途”,以至于拖垮整个京东。

    但事实上,事有利弊,话分两头,物流基础设施作为京东的重资产,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京东整体,但也为京东物流赢得了一定的利好,这次的逆袭便得益于此。

    未来专业的物流企业所面临的竞争与挑战将不会局限于本行业内,反而将物流、配送环节作为必要补充条件的新零售企业更有可能将其取而代之。虽然,将来“收编”物流行业的企业不一定是京东,但极有可能会出现在这些新零售“独角兽”当中,或是阿里巴巴或是苏宁易购。

    随着新零售无边界的延展,其辐射范围将会逐渐吞并周边行业,不断上演“搂草打兔子”。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