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大润发半年小考 智慧零售体验争夺战顺利通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2-12/11:31
  • 苏宁大润发半年小考  智慧零售体验争夺战顺利通关

    【蓝科技】张欣

    苏宁易购与大润发半年小考,双方合作渐入佳境。

    去年6月21日,苏宁易购与大润发签署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区,深入合作经营。这是苏宁易购家电3C向天猫线下店——大润发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智慧零售背景之下,这种合作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电商经过高速发展的第一阶段之后,如今开始重回实体店。和过去的实体店本质的区别在于,O2O模式、强调体验互动、直营店、社区便利店等,都被赋予科技手段和互联网色彩,而更具有科技感和购物意愿。

    稳居家电零售及3C头把交椅的苏宁易购,如今再次向实体店扩张时,显然是轻车熟路。

    以赋能、共赢为己任,苏宁易购与大润发的合作,不仅仅是相互拥抱智慧零售,更多的还是大数据共享、资源整合,用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这样的融合成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苏宁易购携智慧零售跨界整合的新趋势。

    大润发只是苏宁易购家电3C合作的样本之一。仅仅半年的合作,给双方带来除了实质的利益之外,更重要的是大数据共享、会员价值、以及增量客户的挖掘。

    以吉林省辽源市大润发超市为例,苏宁易购正式入驻辽源大润发是在去年9月底,但苏宁易购的月环比增长约为10%,双十一及春节期间也都成为其销售高峰。

    “苏宁易购在二楼较为醒目的位置,所有消费者只要进入二楼首先看到的都是苏宁易购。苏宁易购的商品摆放及促销活动,大润发都给予最大力度支持。”苏宁易购辽源大润发店店长石海艳接受蓝科技采访时说。

    苏宁大润发半年小考  智慧零售体验争夺战顺利通关

    (苏宁易购辽源大润发店店长石海艳)

    为什么苏宁易购更有活力?

    在零售业态变化的背景下,苏宁易购主张的智慧零售符合当前的消费需求。

    首先是线上线下融合。消费者通过在网上比价、实体店实物体验对比,会进一步强化品牌购买意愿。过去的实体零食店里是不存在这一模式的,正因如此,电商发展初期时,有一种声音认为电商“逼死”了实体店。

    事实上,不是电商“逼死”了实体店,而是实体店的变化缺少科技手段、缺少与消费者的互动性和价格透明度。苏宁易购O2O很好了弥补了这一短板,因此,在过去的几年内,苏宁易购旗下的直营店、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苏宁购物中心等一直在不断扩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苏宁易购读懂了消费预期,以及懂得如何科技赋能。

    其次是苏宁易购实体店的用户基础、物流和售后服务,对于苏宁易购发展线下实体店都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月4日,阴历大年三十儿当天上午10:30分,蓝科技跟随苏宁物流到用户家里,体验了一次物流全流程服务。

    一位消费者在2月3日下午3点钟购买了一台伊莱克斯波轮洗衣机,他希望大年三十之前能将货物送到。苏宁易购店长石海艳为满足用户需求,第一时间与物流协调,承诺24小时之内,将洗衣机送到客户家里。

    苏宁易购辽源物流站点负责人王雨欣紧急协调物流员,并调配送货面包车。2月4日上午10:30分,物流员准时将洗衣机送到消费者楼下。

    由于是步梯,物流员将洗衣机背起来,一气呵成送至五楼消费者家里。

    “我选择在苏宁易购实体店购买,主要是能看到实物产品,而且他们的物流和售后服务很让人放心。他们的物流很快,购买之后不到24小时,已经送到了家里。今年是大年三十,我很感谢苏宁易购物流能及时送到。”这位消费者以自己的亲身体验表达了对苏宁易购的感激之情。

    实体店比拼的不仅仅是商品,还有物流、售后服务等。在苏宁,消费者不会买到假货、售后服务有保证、价格与线上同步。

    实体店里不定期举办的各种线下活动,比如美食制作,可以让消费者了解到生活厨电更多的用途,这些都是电商无法比拟的,而这正是苏宁的优势。

    其实,苏宁易购实体店的快速扩张,正是放大了自己的优势,弥补了过去价格线上线上不统一及物流的短板。以创造需求为导向,让科技走向台前为消费者赋能,通过定制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商品满足不同消费者。

    苏宁大润发半年小考  智慧零售体验争夺战顺利通关

    (大年三十儿上午,苏宁物流员为消费者配送洗衣机)

    智慧零售是一场体验争夺战

    2月3日上午,一位中年男士在辽源大润发苏宁易购店为父母购买一台海尔热水器。

    “我之前在网上看了其他品牌热水器,但感觉照片和实物还是有差距。在实体店里看到的实物,可以选择跟家里其他家电整体有匹配感,而且可以跟销售员详细了解产品的性能等。尤其是帮助家里老年人购买家电,我的经验是一定到实体店购买。因为老年人是使用者,遇到问题他们可以直接给苏宁易购销售打电话咨询,这样的指导更实用。所以我都是在苏宁易购实体店买家电。”消费者如是说。

    这位消费者的观点具有普遍性。实际上,如今的实体店更注重的是品牌展示、使用体验以及挖掘消费诉求的功能。

    智慧零售的本质,是通过科技手段和工具,让消费者有更多的体验,然后做出购买决策。

    这一过程本身,既能推动者消费者对产品有更好的了解和认知,还能在互动中了解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以及深入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诉求。

    苏宁易购与大润发战略合作半年的时间,双方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其实,智慧零售的布局,既是中国商业零售的演化与模式的更迭,也是电商时代盘活实体店的必经之路。

    如今,那种“电商逼死了实体店”的说法正在弱化。反而是电商甚至其他互联网企业开始向实体店不断渗透。

    其实这些企业更了解,实体店一定不会死去,而让实体店活得更好,需要的是变通,需要科技赋能,需要体验,需要用全方位的服务满足消费者。

    苏宁易购大润发半年合作小考顺利通关的背后,是智慧零售正成为商业新模式和样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