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2019年三大变化 或成为转折点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1-28/10:06
  • 康佳2019年三大变化 或成为转折点

    【蓝科技】祁浩然

    改革红利是2018年康佳圆满收官的关键词。

    1月25日,深康佳A正式公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报告期内康佳集团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业务,2018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60亿元—470亿元,同比提升47.3%-50.5%。

    刚刚过去的2018年,康佳集团制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以“科技+产业+城镇化”为发展方向,围绕“一个核心定位,两条发展主线、三项发展策略、四大业务群组”加速推进转型升级。

    在这一改革举措推动之下,康佳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逐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科技产业园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管理业务延伸,形成了“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以及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协同发展的局面迎来了改制当年的开门红。

    没有人能够想到康佳以这种局面完美收官。对于康佳来说,目前正处于蓄势待发的最好时机。

    2019年的康佳或有三大变化,而这将可能成为康佳进一步向好的转折点:向科技平台转型、体育营销持续加重、康佳电视进入红利期。

    康佳向科技平台转型

    电视,已不再是康佳唯一的符号。

    随着康佳集团的改制和战略规划,康佳集团于2018年在既有业务与新兴业务领域相继取得突破与成就,如黑电业务方面。

    根据公告显示,2018年,康佳持续向“科技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转型,在不断优化升级传统业务和积极布局培育新业务的同时,将彩电等多媒体业务转移至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蓝科技分析认为,康佳向科技平台转型的背后,是生态链的完善与技术厚度更加丰富。对于康佳而言,过去消费者停留在彩电层面的认识,是康佳历史上的辉煌影响了几代人。

    现在,康佳已不仅仅是彩电的代名词,除了彩电业务以外,还打造了智能终端产业园。比如,宜宾康佳智能终端产业园、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南京康星云网总部基地、遂宁康佳电子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助力公司发展模式升级,推进“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

    同时,为5G、8K、AI、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持。

    另一方面,康佳集团通过战略投资、合资等方式先后进入环保、新材料和半导体领域;新材料方面,康佳集团在报告期内新成立的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可生产第三代纳米微晶石的企业。

    这种应用领域极为广泛的新型基础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建筑板块,将来在5G时代的地位尤为重要,也可以作为手机、电视、冰箱等产品提供基础材料支持,未来将有机会扩展至医疗、航天、军事等众多领域。

    而去年5月21日新宣布成立的半导体科技事业部,目前已经完成合肥康芯威、中康存储两个项目的建设,SLC、存储封测企业、系统解决方案公司等正在进一步规划中。

    康佳2019年三大变化 或成为转折点

    体育营销持续加重

    康佳在向科技平台转型时,彩电业务的营销路径和手段越来越接近年轻人。

    可以说,2018年的康佳营销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过去,我对康佳的认识来源于父母,因为他们喜欢看康佳电视。但是现在,我开始对康佳有了更多的关注,因为我喜欢足球,而康佳赞助的苏宁足球无疑拉近了和年轻人的距离。”一位90后球迷如是说。

    体育营销做为康佳近年来最重要的营销路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赢得了年轻人的关注。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研分析指出,目前家电行业的消费群体主要分布在80后、90后年轻人群。作为国际第一运动的足球更是年轻人社交必备的共同话题,作为中国领先的康佳电视,以足球为契机在年轻群体间建立连接,瞬间抓住新生代的眼球。

    2018年3月,康佳正式签约成为2018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顶级赞助商,这也是康佳继2017年赛季签约之后,家电与体育中超绿茵场上的再一次结合。更是在2017年与国际米兰联手推出了国际米兰官方定制电视,还与西甲联姻,成为了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

    针对消费者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苏宁携手康佳将热血的足球元素融入到高端电视。2018年年底,苏宁康佳再度联手发布体育定制版电视——康佳55SN2定制款,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康佳积极拥抱足球营销,用品牌年轻化的策略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同时也与其在电视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所处阶段所契合,让体育赛事为康佳在用户运营商开启新的增长点。

    康佳电视此前已经在影视剧、教育、动漫、医疗健康等领域小试牛刀,如今体育赛事内容的加入,让康佳的内容生态更趋于成熟,把线下营销活动的流量集中在线上内容生态圈中。

    康佳2019年三大变化 或成为转折点

    康佳电视逐渐进入红利期

    消费升级时代,彩电行业加速创新。

    8K、AI、OLED、QLED、激光电视等概念正在激活新一轮换机潮。在这一波技术、设计和内容的比拼中,康佳并不落下风。

    刚刚结束的美国CES展,康佳展出了包括OLED电视V1、变频电视R2和98英寸超大尺寸电视A3等产品,获得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这与康佳技术创新一脉相承。目前康佳在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深耕细作,已经取得了“8K自主芯片”的重大突破,并应用到康佳旗下包括旗舰机型V1在内的多款产品。

    康佳研发的全生态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不仅实现语音控制电视、AI互动等必备技能,更有能控制智能家居的黑科技。

    以创新为己任,康佳在人工智能电视上具有明显的优势。比如,康佳推出的全新AI人脸识别电视,主打数据精准分析与多模态识别系统,相关产品可以结合人脸识别的个人ID以及性别、年龄等属性,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推送和更加便利的操控体验。

    其实,康佳智能电视作为家庭互联网的入口,在智能家居整体布局中处于核心位置。康佳物联网云平台KiLink基于“云云互联互通”的标准开发,具备跨厂商、跨平台的操作和信息交互的能力,目前已实现与中国移动AND-LINK、亚马逊AVS/AWS等第三方云平台的互联互通,从产品向智慧家庭生态场景延伸。

    从牵手苏宁,到康佳KKTV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再到科技平台和产业集群,2019年的康佳诠释上述三大变化时,或将会有更精彩的故事。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