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峥:有人认为拼多多是消费降级 主要有两个原因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1-19/12:19
  • 11a2b7ece9e31b7c6a7ddd61841df2fa.jpg

    作者:龚进辉

    去年7月,成立不到3年的拼多多上市,成为电商行业的一件大事。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还来不及享受上市的高光时刻,便卷入了一场巨大的舆论争议,除了被指责假冒伪劣泛滥,围绕拼多多的另一个热门话题便是消费降级和消费分级之争。

    不少人认为拼多多代表消费降级,因为核心受众是四五线城市低收入用户,消费水平低,甚至把其与low划上等号。但也有声音指出,拼多多本质上是消费分级,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四五线城市用户也能像一二线城市用户一样享受电商带来的实惠、便利,而他们的购买力的确与后者存在一定差距,更像是展现真实的自我。

    我认同第二种观点,拼多多生动诠释了消费分级。其实,存在即合理,无论是天猫、京东提倡的消费升级,还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消费分级突飞猛进,二者并不矛盾。因为消费升级是趋势,但消费也要分级,只有在不同的消费分级里进行消费升级,社会才会进步。

    近日,黄峥在接受极客公园专访时指出,拼多多用户基数已经不小,占整个中国移动支付用户相当大比例,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因此它显然不是一个只针对所谓下沉人群或小众市场的产物。在他看来,没有人会在物质消费上主动消费降级,而有关拼多多是消费降级的观点盛行,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过去几十年,中国市场纵深特别大,不同地区消费情况差异巨大,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消费升级需求;二、同一个人有不同的面,黄峥以自己的妈妈为例,她是一个相对有钱的妈妈(黄峥个人财富高达950亿元),不仅在买菜、买纸巾时会货比三家,计较一两块钱的得失,也会买高配iPhone和好的电视机。

    黄峥表示,自己观察妈妈的行为,觉得很正常,但如果抽象出来放到一篇文章里去读,可能会觉得她很分裂,“但是其实这件事情,我认为是在千千万万的家庭里面,每天都在发生的。”

    他认为,在消费这件事上,所有人,无论你有钱还是没钱,实惠是一个普世性需求。而拼多多在阿里、京东两大巨头眼皮底下快速异军突起,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抓住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未必是用户的下沉,而是用户的拉平。

    “就是它(移动互联网)让最广大的中国老百姓,拥有了和一线城市一样的信息获取的能力,和进行交易的能力,这个在PC年代都是做不到的。”黄峥说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