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蜀水孕育无言的爱 十年公益路让她成为榜样的力量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1-18/09:49
  • 出入成都双流机场随处可见见广告牌上写着“在全世界旅行,在成都停留”。这是个“温和”的城市,无时无刻不透着一种闲适和安逸和,城市里人的生活节奏不紧不慢,松弛而有乐趣。

    地处成都市西南部的武侯区,因辖区内武侯祠而得名。底蕴厚重的这一方宝地近年来高端产业聚集,产业形态多样,引得很多知名企业聚集,京东成都客户服务中心便坐落在这鳞次栉比的创业型和开放型公司中。

    去年年底,武侯区发起了“做新时代奋斗者”——2018“新城榜样”的征选活动,经过前期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三个阶段,2018“新城榜样”十大人物(团队)出炉了。他们中,有深化改革的领军人物、有创新奋进的技术骨干、有爱岗敬业的一线员工 、有无私助人的公益团队。

    image001

    这其中有一位入选者,她坚持公益之路10余年,先后成立两支公益组织。截止目前,两支团队已驻扎藏区援教点8个,输送优秀教师超过70人,服务学生群体超过600人次。她,就是京东成都客户服务中心员工,何超群。

    这个世界的穷,救不完;这世界的病,也治不光,但我们可以做的是唤醒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善意和善心,这便是做公益的初心。

    image003

    2014年,何超群在青海西宁援教

    家乡的那场地震,刺痛了我也触动了我

    何超群是四川人,自小在兰州长大,大学考回四川,在位于成都的西华大学就读动漫设计专业。

    2008年,来自家乡的5·12特大地震,让15岁的何超群第一次接触到了公益,她在网络中看到家乡遭遇地震的景象“触目惊心”,便萌发了想为家乡做点什么的想法,在学校号召为地震灾区捐款时,她则立刻捐了一笔不小的数目。这个举动引起了同伴一位经常做义工的同学的关注,当这位同学邀请何超群一起去做义工时,何超群爽快的答应了。

    从此,除了学习,做义工贯穿了何超群的整个中学生涯。她身边也不乏做义工的同学,而她成为了最坚持的一个。当同学们在逛街、唱歌等娱乐中找快乐时,她则从做义工从帮助别人中找到了快乐。

    image005

    2013年,何超群参与成都志愿者陪伴白血病孩子

    以爱心聚在一起的十个人能够完成一万个分散的人做不到的事情。

    同一天,她解散和成立了两个公益组织

    2012年,何超群回到四川成都上大学,一上大学便加入了学校一个志愿者团队,每周末去成都郊区的山村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大一下半学期,志愿者团队面临解散,有队员就给最坚持的志愿者何超群建议:“要不,你来带领大家?”

    何超群创建的第一个公益组织——“蒲公英”,便由此诞生。

    何超群揽下了这个摊子,接着就面临着人和钱的问题。“自己接下来的事,哭着也得做下去。”何超群说,何况她不愿放弃其那时固定帮助的40个孩子。

    image007

    2016年,何超群在甘孜藏族支教

    没有钱就自掏腰包,没有人就自己多干。

    在何超群以身作则的带头下,“蒲公英”慢慢走上了正轨,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了二三十人。在成都郊区建立了3个固定服务基地,在凉山地区对口一所学校开展支教服务。

    “蒲公英”也引起了学校的注意。在何超群大三时,学校将另一个公益组织——全校志愿者联盟合并到学生会。

    对此,何超群又大胆了一次。“蒲公英”在凉山学校的支教中,了解到了山村里孩子对支教老师的渴望,同时她也了解到了他们的失望。何超群想建一个不让山村孩子失望的开展支教服务的公益组织。

    “解散和成立就是同一天同一个会上。”何超群回忆:“我把志愿者召集起来,向大家宣布联盟解散了,但白开水成立”,这是一个致力于藏区援教的公益组织。

    说起白开水的名字由来,何超群的讲述非常的简单:我们只做最单纯的公益,像白开水一样单纯。但是简单的事物量变转化为质变之后却能产生惊人的力量,所有我们组织的口号是:沸腾吧,白开水!

    她把目光放到了藏区支教计划,同时志愿者的招募也不仅仅限于学校内的大学生,而是扩大到有意愿有能力的社会人士。

    image009

    孩子在黑板上写给何超群的话

    “藏区一些学校的课表只有语文、数学这些,电子画板、多媒体教室,城市里教室该有的东西,他们那里也有,看上去非常不错,但这些设施却没怎么用过,因为没有老师,学生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到音乐、美术、英语、科学等课程,这边是我们支援的意义。”何超群说。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 一切变成黑夜

    藏区那么辽阔,为了确定援教哪些学校,何超群和一名小伙伴背着帐篷,在川西康定、泸定、新都桥区域以“途搭”的方式深度走访了两个星期,最终初步确定了7所援教学校。

    在何超群看来,“白开水”首先是“真心”——“志愿者老师不是一时兴起,不是为了某种体验,没有任何目的,就像白开水一样纯粹,真心用心的为孩子们上好每一堂支教课。”其次是“持续”——“不能一年在这一年在那,要像生活中的白开水一样持续地为孩子们提供支教服务”。

    要达到这种效果,核心在人。为此,何超群与其团队在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中制定了严苛的流程,从报名到初步筛选、到提供课件的复试以及支教服务相关内容的培训、体能培训等,时间长达2个月,往往报名志愿者一百余人,最终筛到最后,留下四五十余人。通过这样的流程,“白开水”从2015年成立至今,志愿者们每年服务的藏区山村学校已扩展到了9所,每年夏天,四五十位志愿者们便会背着帐篷奔赴这9所学校开展为期35天的志愿服务。

    image011

    何超群能有这样的理念并制定出如此流程,并促使两个公益组织都能慢慢走上正轨,靠的不是凭空想象。

    她一直很“拼”,为了学习,她看到某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便会报名参加,在参加活动中学习其他社会组织的模式,汲取活动创意,同时也与他们取得联络,进行资源对接。为了带领“蒲公英”和“白开水”参加某些组织的项目评选,她带着小伙伴把帐篷扎到办公室里,几天几夜吃住在里面撰写项目书。

    贾平凹曾说:“人的一生,苦也罢,乐也罢;得也罢,失也罢,更要紧的是心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月辉。” 何超群和所有志愿者一起,点亮了许多人生命中希望的明灯。

    在京东,遇见“志同道合”

    她“拼”出的这些能力也让她在大学还未毕业时,就被京东成都分公司关注到,她也顺利进入了京东开始工作。

    目前,在京东成都客户服务中心工作的何超群,除了本职工作,业余时间大部分都用在了其两个公益组织的事务中。她除了在每年固定的时间回学校看看两个组织的核心人员了解情况外,其余便是通过线上方式处理相关事务。

    image013

    在京东,何超群遇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也遇到了更大的公益平台。京东在社会公益、扶贫、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努力,让何超群对公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她的感染下,身边一起工作的的同事经常来问她怎么做公益,可以去哪里做公益,她会推荐一些团队给他们。

    除了“白开水”的援藏支教活动,她还积极参与到自闭症儿童守护、白血病儿童守护活动,线上志愿活动时长累积达400小时以上。从当初的新奇到现在成为一种习惯和责任,公益已成为何超群生活的一部分。

    何超群最近获悉,在其公益组织服务的学校中,一位孩子今年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自己填报的专业是“社工”。

    “孩子说,以后,想成为哥哥姐姐这样的人。”何超群讲述,两眼闪烁。

    想必,这便是她坚持十年公益之路的缘由,也将是她未来公益之路的动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