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电商平台应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 来源:驱动中国   2019-01-15 11:39:03
    • 正文
       

    驱动中国 2019年1月15日消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1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召集多家电商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专门针对“双十一”、“双十二”期间线上消费投诉举报热点情况,引导各电商企业完善在线纠纷调解机制。

    图片1_副本

    2018年天猫双十一总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双十一当天,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这每个数据都表明了双十一期间的火爆场面。不过,这些数字背后也带来诸多问题,由于订单量、快递量激增,导致快递迟迟不发货,发货后快递损坏情况加剧,甚至有个别电商平台出售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使消费者投诉、索赔等现象层出不穷。

    双十一刚过一天,“后遗症”就慢慢凸显。2018年11月12日,新京报记者暗访了石家庄中通快递转运中心,发现快递在分拣车间被分拣员扔来扔去,甚至是随意踩踏、踢开,造成消费者的快递破损、开裂、变形的现象非常严重,这些都成为消费者投诉率、退换货率激增的直接原因。

    据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4日,43032名消费者共提交双十一期间、双十二期间线上消费投诉举报124981件,共涉及企业49023家,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77.7%。投诉的产品主要涉及服装、食品、化妆品等领域。

    为了能够进一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尽快解决消费者投诉问题,尽可能地减少消费纠纷,提高消费者对电商企业的满意度,市场监管总局召集多家电商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以推动相关企业积极妥善处理消费纠纷,进一步规范春节前网络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和市场环境。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