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从中国斗到印度 外卖巨头一哥之争他们主导?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1-07/10:45
  • 阿里腾讯从中国斗到印度 外卖巨头一哥之争他们主导?

    【蓝科技】reviewtech.in

    印度外卖巨头Zomato和Swiggy正在明争暗斗。

    两个巨头的身后,出现的是阿里与腾讯(及美团)两个中国资本大佬。这意味着中国外卖市场的战火从中国烧到了印度,意味着两个中国企业从中国“斗”到印度。

    阿里与腾讯之间的江湖恩怨, 已不是新闻。在印度市场,彼此投资的两个外卖巨头Zomato和Swiggy似乎继承了他们在中国的快意恩仇,从市场份额到资本之争,从未停息。

    Zomato 成立于2008年,被中国消费者称为印度版的大众点评。在此后的发展中,Zomato 更具有国际范儿,2014年先后收购新西兰的餐厅搜索服务公司 MenuMania、捷克 Lunchtime.cz 和斯洛伐克的 Obedovat.sk、收购意大利的餐饮 O2O 网站 Cibando。

    成立十年时间,Zomato 在2014年是国际并购最疯狂的一年。2015年时获得 6000 万美金的 G 轮融资。

    2018年2月28日,Zomato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1.5亿美元的投资。获得本次投资之后,Zomato的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

    此役过后,阿里继续加持Zomato的股份。2018年10月,Zomato又获得了蚂蚁金服2. 1 亿美元融资。注资后,Zomato母公司Info Edge的持股比例从30.91%降至27.68%,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将超过10%。

    作为Zomato的竞争对手,Swiggy成立于2014年,同样以食品配送为主。2016年9月,Swiggy获得了一笔1500 万美元的 D 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领投,Accel Partners、NVP、SAIF Partners参投。

    2018年6月,Swiggy公司融资了2.1亿美元,估值达到了13亿美元。同年12月,南非投资巨头Naspers领衔投资了10亿美元给印度外卖公司Swiggy,除了Naspers,腾讯也加入Swiggy公司的此轮融资(腾讯控股10亿美元),新的投资者还包括Hillhouse Capital和惠灵顿管理公司(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

    值得注意的是,Swiggy在去年2月的一次融资中,美团点评也进行了参投。毫无疑问,印度外卖巨头之争的背后,本质上是中国资本和两个巨头之间的角逐。

    抛开资本层面不谈,从消费者的角度看,Zomato由于时间比较长远,在消费者当中树立了一定的影响和口碑。因此,目前来看,Zomato的优势相对明显。

    如同中国早期的外卖市场,为了抢占市场而猛砸资本促销时,受益的是消费者。现在,印度外卖市场背后是资本角逐,台前是培养用户习惯和增加流量。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市场,印度外卖行业同样拥有巨大的潜力。14亿人口的市场红利,未来也将会形成强者恒强,和目前中国外卖行业类似。

    “印度外卖行业Zomato与Swiggy将会形成持续竞争。印度市场对阿里巴巴的认知度要超过腾讯,我觉得从模式以及阿里巴巴的整合能力来看,Zomato稍微领先。其实,归根结底,印度外卖行业被中国资本控制着,他们之间谁能胜出,还需要市场来检验。从布局来看,我认为阿里巴巴比腾讯在印度的布局更有未来。”一位印度观察餐饮行业的资深人士说。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