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大战持续 百度阿里或主导国内智能音箱市场格局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1-06/20:28
  • c73c0c8a0ec4b366f158e3c896e26bdf.jpg

    近年来国内科技巨头纷纷布局智能音箱领域,不但补贴大战频发,市场蛋糕也越做越大。如今,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尚处于用户培育期,在持续补贴用户争夺市场的大格局下,百度和阿里或成智能音箱市场的最大玩家。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的智能音箱销量增长到了580万,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音箱销售市场。但考虑到中国巨大的潜在用户基数和购买力,仍有非常高的市场增长前景。提起智能音箱的品牌,则国内巨头几乎都有进入,耳熟能详的就有阿里的天猫精灵、百度的小度智能音箱、小米的小爱音箱、京东的叮咚,此外腾讯、华为等也都在布局智能音箱。如果按照出货量计算,2018年三季度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前三名分别是阿里、百度和小米。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就逐渐成为了阿里和百度的“双寡头”格局。高额补贴是占领市场的最有效手段。例如,百度发布的小度音箱尝鲜价只需89元,双十一冰点价甚至只需69元,而高端的Pro版也仅需169元,这也是为何小度系列智能硬件销量增速最快的原因之一。阿里也曾采取类似的补贴策略并获得成功。2017年双十一,阿里将天猫精灵直接降到99元,成为首个国内出货百万量级的智能音箱厂商。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曾透露,百度可能是智能音箱行业里补贴最多的。据称百度为此投入了上亿元的补贴费用。补贴策略极大的刺激了市场。据IDC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第三季度出货量第一名,小度系列智能硬件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市场份额增至24%,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

    除了补贴因素,百度杀入智能音箱市场并能迅速成为寡头靠的还有百度强大的AI技术沉淀。百度拥有强大的搜索引擎,基于百度大脑,这是搜索优势的积累。另外百度对外公布语音识别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7%,语音技术方面较为成熟。截至2018年10月,DuerOS月活跃设备量超过3500万,合作伙伴超过300家,搭载DuerOS的落地主控设备达到160多款。截至2019年1月,搭载百度DuerOS设备的激活量已超过2亿。

    73adf5e1614b19861e52573f1194648a.jpg

    业内认为,尽管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新格局渐定,百度与阿里杀出重围成为双寡头,但是智能音箱的补贴大战仍会继续。此外,随着百度与阿里在大打价格战的同时还逐渐筑起生态平台高墙,未来国内智能音箱市场不但中小厂商机会渺茫,其他科技巨头也很难再参与进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