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YOYO智能音箱首发评测:小身躯里的大智慧

  •   2018-12-26/17:56
  • 发展这个词代表了任何事物都非一蹴而就,科技的发展亦是如此,我们似乎距离好莱坞科幻电影中场景还非常久远。以火热的人工智能为例,现阶段自然不是终极形态,但是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除了我们手上的智能手机外,或许就是智能音箱了。

    从两年前开始,智能音箱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呈现白热化状态,而现阶段逐渐转入冷静期,换句话说,当下的智能音箱相比两年前的市场状态更显成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本月26日,荣耀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音箱产品——荣耀YOYO智能音箱。事实上在正式发布前,荣耀官方已经提前开启了产品的盲约,但除此之外,单单从荣耀的产品线来看,有关智能音箱的内容显然是空白的。荣耀作为姗姗来迟者,首发的荣耀YOYO智能音箱到底能否给消费者一个满意,我不得不打一个问号,接下来我们不妨走近产品,揭开这个疑问。

    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智能音箱的体验要素大致可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外观、功能和音质。

    在外观方面,荣耀YOYO智能音箱不得不说是目前市场上轻巧型的典范,相比大多数或者圆柱体或者立方体的造型,这款产品更像是为便携而设计,根据官方数据,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尺寸为100X100X45mm,基本上属于可单手持握,整机重量仅165g左右,即便是传统的微型蓝牙音箱也很难达到这种轻量级,所以这赋予了荣耀YOYO智能音箱适用于多种场景下的播放体验。

    荣耀YOYO智能音箱采用了塑质机身,上白下灰撞色设计,超简洁的外观非常符合北欧设计风格,这也使得其能够巧妙的融入生活环境中,无论书房还是卧室,无论车中还是电视机旁,荣耀YOYO智能音箱简圆设计加上素净的配色都没有丝毫的违和感。

    在产品细节方面,荣耀YOYO智能音箱机身顶部采用了同心圆形单键四向设计,四个按键分别对应了音量的加减,以及静音和通话,方便我们直接操作。按键外圈采用了环形彩色呼吸灯,根据不同的工作状态,给出相应的视觉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形灯更外一圈分布着六个麦克风阵列,这相比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产品的麦克风数量更多,从而能够实现水平360度,垂直180度的全方位拾音,确保在有效的距离内能够获得用户的语音指令,第一时间做出精准回应。

    有趣的是,不仅是因为荣耀YOYO智能音箱迷你独到的设计让我们很难在外观上将其与音响所关联,并且这款产品并没有我们印象中音响该有的网状声孔,原因就是其采用了音盆冲下设计,配合3W的2英寸全频铷铁单元,通过四向通道向外扩散,在桌面等放置面上,还能起到反射声波作用,加上内置的反射锥从而使得该设计方式能够显著增强声场效果,达到多声道的立体音效。

    值得一提的是荣耀YOYO智能音箱尽管采用半开放式音腔,但却具备IPX2级防水,所以即便音腔向下外露,也不必担心桌面上的遗撒会导致其损坏。此外,荣耀YOYO智能音箱本身并不具备内置电池,所以需要用户使用microUSB接口5V/2A的电源适配器为其供电。

    对于外观设计,其实更多的是仁者见仁,轻巧化的设计方式会给更多的使用场景带来便利,但是有效的体积会使得音质音效大打折扣,物理因素的制约难以逾越。为此,起初我们并没有对荣耀YOYO智能音箱在声音上的表现抱有太多期望,但上手后我们却发现,荣耀这款智能音箱的声音却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我们尝试播放了蔡琴的《渡口》这首歌曲,其低频表现尽管没有大单元高功率喇叭那样呈现出紧实的鼓面细节,但依然非常不错的还原出了彭湃感,可以说在同样尺寸单元音响中,荣耀YOYO智能音箱胜出不仅一个量级,荣耀YOYO智能音箱已经超越了其原本的尺寸和功率限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荣耀YOYO智能音箱属于反射型音箱,所以放置面对于其声音的表现,尤其是低频的表现起着明显的影响,如果桌面板材较薄,低频的回馈感会更佳明显,但高音量条件下会有轻微的震动音产生。

    中高频方面,荣耀YOYO智能音箱表现更为优秀,《加州旅馆》中Eagles拂动吉他弦的颤抖丝毫毕现,器乐还原效果非常不错,人声的表现也恰到好处,不过唇齿的轻微摩擦音略显含糊。

    在声场表现方面,由于荣耀YOYO智能音箱本身是单位置扬声器,所以自然没法跟多声道相比,不过其表现却依然堪称惊艳,这里自然要归功于拥有数百项国际核心音频专利的华为2012实验室声学软实力支持,以及荣耀产品线中所集合的Histen声学算法,这项技术利用心理声学模型,通过低频信号对应的高次谐波增强,让音箱在回放低音时,给用户带来更加有力、浑厚的听感,并且利用频率补偿技术,校正频率响应并均衡声音质量,让声音更自然。

    值得注意的是,荣耀YOYO智能音箱最大声强可以让你在30平米左右的房间内达到耳朵难以承受的地步,我们很难想象这样一个3W的音箱能够具备这样的能量,可见即便是在更为宽阔的开放场景中,荣耀YOYO智能音箱依然能够带来嗨起来的感觉。

    总而言之,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音效表现要大于音质表现,这其中的讨巧恰恰迎合大众消费者对于听感上的需求,尤其是在目前普遍音质表现较为一般的智能音箱市场,荣耀YOYO智能音箱声音优异程度已经是顶尖水平。

    相比起声音效果,功能性的表现更要切中“智能”二字。实际上,在荣耀YOYO智能音箱发布之前,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在荣耀多款智能手机产品中初露锋芒,同样“你好,yoyo”唤醒词让我们不禁联想起荣耀Magic2,而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AI表现亦是如此。

    首先,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上手非常简单,相比起其他音箱产品,要省略了不少步骤。我们只需下载AI音箱这款手机客户端,便可通过手机连接荣耀YOYO智能音箱,接下来只需要按照提示输入WiFi密码便能完成音箱和手机的绑定以及配网。

    客户端功能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分别对应了内容、智能化训练以及联动管理。内容方面,AI音箱这款App除了拥有云端的海量音乐库外,还同时包括了曲艺、有声读物和儿童内容,正所谓一般青年和文艺青年,老年人和少儿通吃。并且值得点赞的是,这款App在内容分类上做到了极致的细化,即便音箱不附带语音识别,用户也能通过分类直接检索到自己需要的内容。

    此外,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内容已经做到了广撒网的覆盖,诸如包括新闻类的人民日报、腾讯新闻,有声读物类的懒人听书、氧气听书,以及直播类的喜马拉雅FM、蜻蜓FM,同时还有儿童类的贝瓦儿歌、宝宝巴士,互动类的搜狗搜索、微软小冰等等,并且这些接入的内容资源还在不断壮大,从而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全面的内容资源。

    在联动管理上,荣耀YOYO智能音箱起到了智能家居交互中枢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设定和语音操控实现家居环境中智能家电的自主联动。此外,根据App所支持的设备栏显示,目前荣耀YOYO智能音箱可以绑定包括华为、美的、飞利浦、统帅、奥克斯、欧普、科沃斯、公牛、鸿雁等多个品牌的空调、灯具、净化器、窗帘、插座等智能家电产品,实现远程化和定制化的智能联动,与内容一样,这样一个智能家居阵营也在不断扩充,从而让我们的家中拥有更多可以实现智能化工作的家电设备。

    那智能语音的体验效果又是如何呢?与荣耀手机一样,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唤醒词默认同样是“你好,yoyo”,在唤醒率方面,场景噪音成为了决定性因素,其中包括外界噪音和音箱本身播放声音。官方宣称荣耀YOYO智能音箱的有效拾音距离为5米,同时其本身就有降噪技术,尤其是针对电视所发出的人生干扰可以起到很好的感知抑制能力。

    在实际测试中,我们分别在5米、3米、1米和0.5米的位置上实施唤醒和给出简单指令,结果发现荣耀YOYO智能音箱播放和未播放两种状态下的识别率还是有较明显差别,其中未播放状态下唤醒和识别率均令人非常满意,识别率与距离和嗓音大小变化基本成正比,而播放状态下,距离和音量因素的改变带来的识别率也不尽相同,当播放音量较大时,则唤醒几率出现对应出现下滑,而较低播放音量下,同样的唤醒率可以延长至3米左右。这一测试结果基本符合预判,成绩虽然不是非常满意,但基本处于行业中上水准,但依然有优化余地。

    不过在指令响应方面,荣耀YOYO智能音箱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体现出了智能音箱在交互上的智能性表现,出色的资源和算法让这款智能音箱在回应上能够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虽然荣耀YOYO智能音箱尚不具备多轮对话功能,但是在App中,其提供了智能化训练,可以由用户自行设定指令的回答方式,并且用户可以直观的看到对话内容,并支持对其进行修改设定,从而让荣耀YOYO智能音箱在交互上获得学习,日后更加贴近用户的体验。

    在最后,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那就是荣耀YOYO智能音箱支持通话功能,其中包括音箱和手机之间的通话,音箱和音箱之间的通话,以及音响和手表之间的通话,依托网络数据,音箱无需插卡即可独立使用,即便被叫用户数据网络不可达时,荣耀YOYO智能音箱也能根据设置自动转呼关联的手机号码。这种通话方式不仅可以让用户摈弃原有举着手机的通话动作,改为语音指令直接呼叫,不受任何位置上的牵绊,并且也为老人和儿童提供了通话方便,非常适合家庭成员远程快捷交流。目前,荣耀官方已经针对荣耀YOYO智能音箱推出相应的通话套餐,并且每月均附送一定的通话时长,其中音箱拨打音箱每月免费分钟数高达1500分钟,音箱拨打手机号码每月赠送120分钟。

    小结:

    作为一款首发产品,荣耀YOYO智能音箱继承了荣耀家族一贯的出色表现,并且质价比十分突出,轻巧的身形和出彩的声音表现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音箱,而随着内容不断丰富,智能化不断完善,作为后来的挑战者,荣耀YOYO智能音箱或许将成为同级市场上最有实力的那一个。

    最后也再提醒下大家,荣耀YOYO智能音箱将于2018年12月27日10:08正式开售,对这款产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荣耀亲选、VMALL、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平台购买, 起售价199元,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