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音箱进入爆发期 阿里巴巴增长3600%将称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2-26/09:05
  • 全球智能音箱进入爆发期 阿里巴巴增长3600%将称王?

    【蓝科技】祁浩然

    智能音箱2019年或进入爆发期。

    近两年,很多创业者以及商业巨头都纷纷布局智能音箱领域。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智能音箱的销量达到了467万台,销售额为12.1亿元,仅仅半年的销量就已大幅度超过去年的水平,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从整体智能音箱行业来看,国内市场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是却吸引了大批巨头蜂拥而至。其中包括:BAT、京东、小米等。国外市场上,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科技公司也都纷纷参与其中。

    尽管国内市场智能音箱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其发展空间却不容小觑。

    根据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智能音箱出货数据显示,Google Home智能音箱设备和亚马逊的Echo阵容尚居全球领先,排名第三的是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

    全球智能音箱进入爆发期 阿里巴巴增长3600%将称王?

    如果从智能音箱的增速来看,毫无疑问,阿里巴巴是2018年智能音箱的王者。根据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18年前三季度智能音箱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3600%。

    阿里巴巴为何能够在国内众多智能音箱设备中脱颖而出,蓝科技认为基于以下两个原因:

    首先,是在智能家居的背景下,智能音箱需求进一步放量。随着AI的崛起,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巨变。消费者可以通过语音操控,向智能音箱下达指令,而在此之前需要通过APP操作。

    无论是在操作模式还是消费体验方面,语音操控下的智能音箱更有卖点,使用体验更加个性化。尤其是在语音辨别更加准确时,用户就会处于持续增长。

    智能音箱这种交互方式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成为交互的流量入口,未来智能音箱将会承担起家庭智能产品的链接核心。

    在购物方面,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消费者只需要对音箱说出自己的诉求,就能够完成下单、配送等一系列的流程,在解放消费者双手的同时也将极大促进平台的销量。

    其次,阿里巴巴有巨大的消费群体,这就意味着有潜在而巨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随着语音技术的成熟,语音识别技术作为人机互动的重要载体实现了突破,已经进入了多个载体和行业。

    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可以通过与海量的用户群体进行交互,因需而变,完全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产品,这是其他人不可比拟的优势。

    比如,市场上现有的天猫精灵智能音箱,这款由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推的智能语音终端设备,内置AliGenie,目前可实现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等功能。这对体验给消费者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

    在人工智能盛行之下,智能音箱不仅仅是简单的电子消费品,其功能和外延性至关重要。一方面可以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可以链接其他智能产品,另一方面,智能音箱是企业布局智能家居的重要关口,也是智能生态链中最重要的一环。

    阿里巴巴在智能音箱行业未来会持续增长,原因还在于,阿里的商业版图几乎无所不包。在金融、商业零售,游戏、视频、音乐、影视、智能终端、健康医疗、本地生活服务、体育、物流、在线教育等很多领域,都有阿里直接或间接的参与。

    可以说,阿里巴巴智能音箱在现有的生态链体系之下,都可以成为重要的交互入口并且获取巨大的信息流量。通过更多的场景体验,打开智能音箱未来巨大的市场。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根据《日本经济新闻》联合一桥大学创新研究中心发布全球主要企业创新力排行榜显示,入选榜单前10的企业中,美国独占9家,而中国的阿里巴巴则是唯一一家非美国企业。

    有机构预测,到2024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预计将达到300亿美元。在阿里巴巴智能音箱的带领下,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将进入快速放量增长阶段。

    (图片来源:天猫淘宝)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