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汽车飞入百姓家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18-12-19/17:20
  •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19消息   从1978年到2018年,我国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国家实力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汽车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是在这40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20170803101909_83149346015e178c713f791ef97e95c7_1

    40年前,由于我国的工业水平落后,汽车大都是载货车辆,而轿车更多是用于公务出行,人们在大街上能看到汽车的机会都不多,至于拥有一台私家车恐怕是想都没有想过。当时,国内轿车的产量仅有5000辆出头,而私人拥有汽车更被认为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181219171213

    而在40年后的今天,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也从当年的稀罕货变成了人们习以为常的日常交通工具,甚至成为了不少老百姓家中必需品。

    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国内的汽车工业也开始了大踏步的发展。从一开始的上海大众,到后来跨国车企相继进入国内建立合资车企,而在这之后则诞生了一批诸如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的民营车企,直到现在有蔚来,车和家这样新势力车企进入。在这40年间,我国的汽车产业尤其是轿车几乎是从零开始,变成了现在百花齐放的局面。

    1978年,西方世界还没有从石油危机中缓过劲来,诸如大众、福特这样的汽车巨头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当时国内低廉的劳动力吸引到了这些跨国车企的目光,经过长达6年的谈判和磨合,上海汽车厂最终与德国大众在1984年达成协议,双方签署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合营合同》,之后国内第一代神车桑塔纳正式下线。

    桑塔纳在国人心中其实有着很特别的意义,相信不少人第一次开的车就是在驾校学车时用的桑塔纳,而当时很多单位也将桑塔纳作为主要用车。虽然在上世纪末,像大众帕萨特,奥迪100等车型已经进入国内,但桑塔纳凭借其相对低廉的售价还是成为了不少家庭的第一台车。同时,桑塔纳生产线落户上海,也让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次与世界先进汽车工业接轨,开创了中国轿车产业的新纪元。

    18-3-23-26-536934837

    随着时间的推移,1994年成为了我国汽车史上又一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一年,国务院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明确了以轿车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首次提出鼓励汽车消费,允许私人购车。

    同时政策中还提出,国家鼓励汽车工业企业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并对合资企业的股比有了明确规定,可以说这一政策为合资造车确定了法律框架和发展基本原则,对日后我国的汽车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入世之后,关税降低,市场竞争充分,汽车价格开始下降,进一步促进了汽车销量的迅速增长,中国的汽车市场开始了井喷式的发展。2003年中国汽车年销量接近500万辆,而到了2017年,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达到2888万辆,汽车已经彻彻底底的飞入寻常百姓家。

    b863b40c673a4b9c92276ac82c88ff5e_th

    中国本土车企通过与国外车企合作,使得我国在短短几十年就建立起了自己的汽车工业基础,同时将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管理经验带到了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汽车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我国的车企从模仿山寨国外品牌汽车逐渐的开始自主创新,并在市场站稳脚跟。在这一过程中,诸如一汽、上汽、长安、北汽等车企已经在制造规模上比肩国际大厂,我国的汽车工业也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

    随着国力的提高,我们的汽车已经不在拘泥于国内市场,而是面向全球,这也给整个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汽车不在是一个移动工具,而是一个长了脚的超级手机。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在汽车转型的过程,我们已经有能力与传统的欧美车企齐头并进。

    a5644def224540b7ba941f6cbded8f6d

    目前,新能源汽车将替代传统燃油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车市从无到有,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占据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半壁江山。除了市场前景广阔,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核心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也有着独到的优势,同时也出现了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全球电池供应商。

    客观的说,我国的汽车产业在部分核心技术上相比国外大厂还是有差距,但在短短几十年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过去了40年,未来还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我国的汽车产业也将在这样的时代下蓬勃发展,而我们正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