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热线被标"骚扰诈骗",恶意标注滋生灰色产业链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12-18/16:01
  •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18日消息   如今,“来电显示”标注也被用户打上“造假”标签。

    “来电显示”标注,本是令用户拍手叫好的一个功能。尤其是在个人信息被严重泄露的当下,几乎每天都会被各种营销短信、电话轮番轰炸,如果大家看到来电显示有“疑似诈骗”、“推销广告”等标注,基本都会果断挂掉电话以防骚扰。但如果标注信息出现严重错误或被恶意标记,不仅会影响大家判断,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据央视新闻报道,前不久,江女士发现公安机关的咨询电话在她的手机上竟然显示标注是诈骗电话。除此之外,还有献血热线、举报电话等公共服务电话被错误或者恶意标记。

    ef4d1a44205342e286ea6f5fb066bbfa

    江女士表示,在网上搜到“京公网安备”准备举报自己在电商平台买到假货一事,没想到拨打页面显示的咨询电话时,手机上却出现了“疑似诈骗”的字样。央视记者采访涉事号码的提供商中国电信客服10000得到的回答是“电信不会给任何标注,或是杀毒软件所为”。

    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至少有三十款手机APP可以提供电话标记服务,但河南、河北、广东、广西等地公安厅的电话都被标记了不实信息,甚至不乏被恶意标记“快递电话”、“中介电话”等。此外,在这个畸形发展的错误标记领域滋生出灰色产业链,某些电话号码取消机构在网上明码标价开展业务。

    针对此乱象,相关监管部门已经重拳出击。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通知,2019年3月底前,各基础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要完善相关技术手段,具备通过短信、闪信等业务为国内手机用户提供涉嫌骚扰电话来电号码标注提醒和风险防控警示能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