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从杉车网新能源车选,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老派与新锐之争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AI那些事 2018-12-18/14:56 访问量:
  • 2018年已经进入倒计时,2019年正在不远处招手。随着倒计时的数字一天天减少,为了能在2018年有个完美的收官,也为了能给2019年开个好头,整个市场愈加热闹起来,特别是“车市”活动更是络绎不绝。而其中又要数2018年11月28日杉车网举办的首届海南自贸区(港)新能源汽车年度网络评选活动最为惹人注目。

    该活动之所以获得广泛关注,除了政策的扶持和企业的需求之外,主要还是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年底是一个最适合买车的日子。虽说现在汽车是越来越常见了,但其总归还是在“奢侈品”范围之中,消费者在买车时必定不会太过随意,势必会先对汽车进行各种比较,选出最适合的那一款。此次杉车网举办的活动除了能让我们了解到多款新能源汽车之外,还能由此引出不少新能源汽车市场“辛密”。

    以汽车之家、易车网为代表的“老派”占据市场先机

    从多方数据来看,传统汽车资讯类媒体月度覆盖前5分别是汽车之家、易车网、太平洋汽车网、爱卡汽车网、凤凰汽车,这些汽车资讯类媒体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并非偶然。

    仔细说来,这次排名前五的汽车资讯类媒体平台创立时间均在10年以上,可以说是市场中年龄最大的那一批了。由于那时的汽车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人们对汽车也知之甚少,所以当汽车之家、易车网等汽车资讯媒体平台出现时,受到了消费者的大力追捧。在当时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时,汽车之家、易车网等这类出现较早的汽车媒体平台在正广阔的市场上均分得一块不小的“蛋糕”。

    据调查数据显示,用户在使用汽车资讯类媒体时,最在意的无外乎就是汽车信息的全面性、信息更新速度,还有信息的专业性等等。这些对于已经在市场上奋斗多年的汽车之家等平台来说,都不是什么问题。

    要知道,汽车之家、易车网这类平台之所以能活到现在,且还活的有声有色,除了占据市场先机之外,还有就是多年来通过对市场的深耕,汽车之家、易车网等“老派”汽车媒体平台对市场的布局更有经验,就算是在目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其也能快速布局市场。正所谓有经验的渔民能淡然面对风暴,有经验的猎人能对付凶恶的豹,而有经验的汽车媒体平台能应对变幻多端的市场。凭借着这些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让汽车之家、易车网这类平台在市场发展中减少失误,延长生命周期。

    此外,经过多年发展,汽车之家、易车网这类“老派”汽车媒体平台,除了拥有丰富的资源,能满足市场对信息全面性的需求之外,其还能快速收集其想要的数据,并根据所得数据推出更多相关内容。就拿汽车之家来说,其能为市场提供371个地区的最新行情,每天更新不下200条行情文章。丰富的内容和信息更新速度快,让这些“老派”汽车媒体平台在市场上享尽风光。

    但生活总有波澜,没有谁能一直一帆风顺走下去。由于汽车之家、易车网等这类“老派”汽车媒体平台不管是运营模式还是创新思维都基本一致,导致推出的产品基本都是按照一个套路来,毫无新意,对消费者吸引不够。

    再者,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用户对汽车媒体平台除了要求资源的丰富和更新速度快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多样化。因为现在汽车市场的主体是年轻一代,而沿用传统模式的“老派”平台们并不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多新的玩法。如此一来,汽车之家、易车网、太平洋汽车网这类“上了年纪”的汽车媒体平台将不得不面对其正被市场“新锐”接手的可能。

    以杉车网、懂车帝为代表的“新锐”强势开辟新战场

    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变化,汽车资讯媒体对于汽车爱好者和买车用户来说越来越重要,基于此,市场上出现不少汽车媒体平台。其中,杉车网、懂车帝等新晋汽车媒体平台更是备受市场关注。虽说有汽车之家、易车网等“老派”汽车媒体平台在前阻拦,不妨碍杉车网、懂车帝等后起之秀,凭借自身独特优势,迅速在市场上站起来,并赢得一席之地。

    一方面,杉车网、懂车帝等这类汽车媒体平台在个性化创新方面更能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据《2017年中国汽车消费关注度报告》显示,在汽车消费群体中,90后已经占整个汽车消费群体的45%,成汽车市场主力军,且随着时代的变化,这一数据还在不断往上涨。在“得年轻者得天下”的情况下,汽车资讯媒体所要服务的主要群体也指向年轻人。

    而一说到年轻人,必定离不开“个性化”和“创新”。相比较那些较为循规蹈矩的“老派成员”来说,杉车网、懂车帝等新晋汽车媒体平台深谙年轻人的潮流玩法,除了不断对内容进行创新之外,还实现了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满足用户对个性化的需求。如懂车帝的个性化推荐机制,明确用户所需,能对入驻的自媒体迅速进行粉丝积累和流量转化,完成账号的孵化。

    另一方面,近来,多项利好政策相继发布,给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更多机会,杉车网、懂车帝等新生代汽车媒体平台更受市场关注,获利更多。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南省方面表示,在2030年前要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之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试验区的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加上“海南国际旅游岛”这一形象,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和社会各方的支持,让海南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最受关注的存在。这些极具“本土化”的优势,给身处其中的杉车网等汽车媒体新秀们带来了不少好处。

    就拿杉车网来说,作为一家海南本土崛起的新能源汽车媒体平台,相比较“外来者”来说,其更加熟悉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情况、更加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政策利好和“手有余粮”的情况下,平台对进入海南的外来新能源车企们来说是一剂解决“水土不服”的良药,且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自身的不断升级,其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

    此外,杉车网、懂车帝等汽车媒体平台能带来更加专业、丰富的优质内容,收获更多掌声。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汽车资讯媒体,但内容多是良莠不齐,要么专业性不够,要么原创优质资源少。而杉车网这类汽车媒体平台拥有严格的审稿规则和对行业有独特见解的团队,通过层层把关,在保证内容的原创性和专业性的同时,还能源源不断输出优质内容,杉车网、懂车帝等汽车媒体“新锐”们就是以此来逐渐在市场上打出名号的。

    但由于这类汽车媒体平台创立时间较晚,根基还不是很稳,所以在面对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在汽车之家等“前辈”的压力下,难免有些吃力。如懂车帝是在2017年8月上线的,杉车网是则是在2018年5月,所以虽说这些汽车媒体新秀们目前在市场上拥有不小的名气,但终归还是太“年轻”,如经验等方面的积累还有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平台发展速度。

    服务+技术+短视频,成“新老派”之争的关键

    不管是以汽车之家、易车网为代表的“老派”汽车媒体平台,还是以杉车网、懂车帝为代表的“新锐”汽车媒体平台,在市场的发展中都各有各的优势和缺点。未来究竟是“老派”的天下,还是“新锐”的天下,以下几点是关键。

    首先,服务。如今不管是什么行业,服务都是至关重要的,好的服务能为平台带来好的口碑,从而提升平台潜在价值,若是平台在服务方面不过关,则不利于平台的对外推广。因此,要想为平台带来更多价值,加快平台的对外扩张,在保证优质内容不断输出的同时,还需不断优化平台服务体系才行。也就是说汽车媒体平台除了含有车型报价、促销新闻、售后服务以及为经销商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等基本服务之外,还可通过打造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保证极具原创性与专业性优质内容的输出。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此来提升平台价值,加强市场竞争力。

    其次,技术。对技术的升级优化,在给用户带来高效服务的同时,也为平台筑起更加坚固的“防护墙”。随着平台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数据资源的越来越多,难免会出现运营不稳定等情况,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从技术方面着手。因此,汽车媒体平台可不断对技术进行优化升级,这样不仅可以快速有效修复平台在运营中出现的漏洞,提高汽车媒体平台的运营管理,还能让平台采集到更多、更精准的数据。只有这样才能支撑平台继续走下去。

    最后,短视频。由市场发展情况来看,相比较长篇大论的文字、信息传达有限的图片、传播性较差的直播来说,在传递信息的时候,短视频要更受欢迎一些,不出意外的话短视频将成为未来获取信息的主流方式。所以谁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为自己添一把利器,加强对短视频的布局是个不错的选择。

    总的来看,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主要分为两派,一派是以汽车之家、易车网为代表的“老派”,一派是以杉车网、懂车帝为代表的“新晋小生”。受市场变化的影响,“老派”的传统模式越来越不被市场接受,套路一致、创新不足也是“老派”亟待解决的问题。而那些“新晋小生”们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太过年轻,经验不足。不管怎样,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旧”两派之争是必然,未来谁能在服务、技术、短视频方面表现的更加突出,谁就能在市场上力压群雄。

    本文首发旷创投网,公众号ID:liukuangtmt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