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苏宁发布的“句读2018”,是读懂零售产业的风向标?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12-12/21:21
  • 每年的12月初,《咬文嚼字》杂志编辑部都会从150个候选词汇中选出当年最火的十个作为年度流行语公布。

    按照杂志社的评选标准,这些入选的流行语不仅能代表过去一年发生的热门事件,也要体现一定的流行趋势。而且每个入选的流行语背后,也蕴藏着一定的环境变化。

    以今年的流行语为例,其中的入选词语“锦鲤”、“确认过眼神”,就是从社交媒体和短视频而来,也间接说明微博、微信、抖音等产品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力。

    岁末盘点不只有回顾,还有对下一年趋势的预判,在任何行业都是如此。

    苏宁公布“句读2018”

    《咬文嚼字》的十大流行语公布之后,苏宁也跟了一波潮流,公布了自己的“句读2018”。与《咬文嚼字》的目的一致,借助9个句子复盘2018年苏宁在零售行业的变化与革新。

    其中包含了苏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商打假、社交电商、电商下乡等多个层面,过去一年做了什么事,达成了什么目标。对于外界而言,更重要的是要从“句读2018”里读懂苏宁未来一年的侧重点和战略意图。

    我大概总结了一下苏宁公布的这9个句子,其中技术、打假和新业态各占一句,余下的五句与零售、场景有关,还有一句是物流。几乎涵盖了苏宁过去一年在零售行业做的所有大事件。

    场景、零售占比较大无可厚非,张近东今年给苏宁定下的基调就是以零售为绝对核心,“零售是1,其他产业都是1后面的0”。目前,苏宁已有八大产业布局,但零售在其中始终具有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

    尤其是纯电商时代落幕对苏宁而言,门店的场景优势将会得到释放。“句读2018”里,苏宁收录了侯恩龙的一个观点,他说纯电商时代结束,下一个十年将进入场景互联时代。

    无论零售企业如何推进变革,“人、货、场”是始终不变的三大要素。而在苏宁眼中,场景是连接人与货的桥梁,需求、产品、内容、服务皆可成为场景。

    过去一年,苏宁小店、苏宁易购、苏宁广场、苏宁超市等线下门店的扩张及改造,以及苏宁与大润发、卜蜂莲花等传统卖场的联合,均是对传统线下场景的再造,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辟智慧零售场景。

    今年5月4日央视举行了一场“CCTV国家品牌计划2018高峰论坛”,把擦亮“中国品牌”这张名片的代表性企业聚集到了一起。论坛上,苏宁孙为民说了一句话很具概括性,“让机器去干活,让人去生活”。

    这也是“句读2018”中的一句话,关于技术。实际上,不止苏宁,几乎所有的零售企业对新技术都很重视。

    所谓“让机器去干活”,就是充分运用时下大热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各行业的工作效率。比如苏宁与百度联合打造的无人配送小车,就即将覆盖智能社区、本地生活即时配送、移动分拨等三大智慧物流场景。

    今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苏宁已经公布了率先落地无人驾驶的场景,即从苏宁小店到客户的本地生活即时配送服务。

    到2020年,苏宁将在全国将开设5000家苏宁小店,苏宁物流也将结合苏宁智慧零售的特点,围绕苏宁小店3公里的辐射范围,开展即时配送、夜间准时配送等业务。一个可以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即时配送快递车就可以成为快递员的有效补充,从而解决配送人员需求和客户需求响应问题。

    从零售场景到物流科技,基本可以判定,“句读2018”里不止是苏宁对过去一年的回顾,而是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场景、新零售的投入风向标,关注电商、零售行业的同学不妨仔细研读,结合苏宁今年的动作对明年做一个预判。

    社交电商和苏宁小店

    之前我们讲了技术、物流和零售场景,有两个事情没有提,那就是社交电商的苏宁拼购和苏宁小店。之所以将这两个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它们比较新,是苏宁重点打造的新业态。

    拼多多的崛起让零售行业看到两个事实,第一,传统电商喊了多年的渠道下沉、电商下乡仍没有完全覆盖“五环外”用户;第二,撮合、直营类的电商模式,在流量红利触顶的情况下,开始意识到社交电商的流量金矿。

    但拼多多的出现,也让零售行业看到了机会。拼多多的症结在于特有平台模式下的假货泛滥,而像苏宁、淘宝推出的拼购电商正是瞄准了这一软肋。苏宁拼购就是用正品+低价+服务的模式,让五环内外的人们都享受到了拼购的乐趣。

    事实上,在经过草莽的初期阶段之后,拼多多也开始逐步清理不合规商家,以及引进官方正品直营。只是这是一个漫长且艰巨的任务,看看阿里打假打了多少年就知道了。

    另外一个苏宁小店,也就是渠道下沉。京东去年喊出了“百万便利店”计划,农村淘宝也很早就进行了相关布局,但这个事情是对线下传统渠道的一个覆盖以及改造,像拼多多一样用低价+假货去发展市场,显然不是阿里、京东能用的做法。

    苏宁小店被认为是苏宁布局零售的关键一站,也是苏宁智慧零售实现“微系统”与“微循环”的关键。

    苏宁自转型以来逐步形成了线上以苏宁易购网站为主,线下以苏宁门店为支撑,同以苏宁物流,苏宁金融为辅助的零售格局。但是在最后一公里的商业布局上,很明显苏宁是欠缺的,而苏宁小店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

    并且,如果以电商的角度去看苏宁小店,这与京东、阿里等平台的策略其实是一致的。京东与沃尔玛、永辉超市的合作,其目的正是为了将线上的零售能力触及线下,而且越细微越好。将线下门店作为前置仓,提升物流速度和用户体验。

    苏宁小店的模式在我看来,苏宁比京东、阿里要更有优势。第一,苏宁有多年的线下运营经验,有选址和门店系统的积累;第二,苏宁小店的运营比较垂直,而且整体战略清晰(最后一公里,辅助苏宁易购)。

    未来,包括苏宁在内,其他平台也会做更多的线下门店,但核心我认为不在数量,而是门店的定位、作用以及与线上电商的协作程度。还有就是开店速度,其实前面几个因素的最终结果即是开店速度,太快或者太慢都不行,一定要掌握适合自己的速度。

    最后,说回“句读2018”,回顾归回顾,对未来一年的趋势预判仍是主要的工作。苏宁的核心有三大块:场景融合、拼购电商和物流,这在“句读2018”里多有体现。

    场景融合一定是苏宁继续投入的主要阵地,包括自建、联合入驻等形式。苏宁开店其实就是与电商协同控制线下流量入口,成本相对来说应该是三大电商平台里最低的,因为它有经验和积累。

    拼购电商这一块主要对苏宁有两个帮助,第一拓展线上流量,抓住拼多多的弱点猛攻,基本上今天除了拼多多,也就是苏宁拼购了;第二,拼购电商实际上增强了苏宁除家电以外的SKU露出。

    至于最后的物流,除了自营,苏宁今年还做出了“逆行”的举措,对外保证“不涨一毛钱”,即基础运费三年不涨价。这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吸引消费者的信号了,尤其是对那些高频、低价的SKU来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