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优先显示广告位 多位用户误入“雷区”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12-10 16:43:08
    • 正文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10日消息  日前,复旦大学教授严锋称办理电子签证时,进入百度推荐的第三方签证代办机构,令其多花了一倍费用。此事一经曝出关于百度“广告竞价排名”的讨伐声不绝于耳。

    当事人严锋表示:“在百度搜‘土耳其 签证’,第一个和第二个结果是‘土耳其签证中心’www.turkey-onlinevisa.org,我以为是官网,就从那里办了,129美元。后来发现,真正的官网是第三个搜索结果‘土耳其共和国电子签证申请系统’:电子签证申请系统 ,只要61美元。”

    12月5日,百度推广就此事做出回应。表示“推荐高仿网站”一事并不属实。在百度上做相应广告的公司,属于正常的第三方签证代办机构,相关资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其网址与页面均与土耳其官网签证网站存在较明显差别,并在首页有表明其为代办机构,传言所称“高仿网站”、“在百度畅通无阻”等有悖事实。

    目前,在百度搜索“土耳其 签证”可以看到第一条显示的信息正是官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百度搜索“法国 签证”时则可以看到前5条搜素信息均是广告。

    不仅百度如此,360搜索引擎在广告位优先显示方面同样“不甘示弱”。在360搜索“土耳其 签证”可以看到前四条均是广告信息,官网则排到第5位。此外,据“骑士没有马”爆料:“打算下载个2345软件,在百度搜索里搜索看图,单击第一条下载之后杀毒软件提示有病毒!而真正的官网是排在第五条。360搜索关键词“看图”,官网排在第10位。”

    其实,关于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问题一直广遭诟病,魏则西事件曾将百度推上舆论风口浪尖,作家六六微博直指百度:“你是搜索引擎还是骗子首领?”微博一出获得大量网友的赞同热评排第一的风一样的女子song:“骂得好,女孩儿查个肚子疼,都能跳出来一串儿做人流的广告,也是福(服)气啦。”

    不得不说,百度、360搜索引擎所覆盖用户面积相当庞大,但也正是基于其可观的流量入口,“竞价排名”已经成为国内搜索引擎默许的商业模式,就连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的商家排名也利用“竞价排名”来攫取利益,至于用户体验如何在利益关系面前则被退居二位,而由此引发用户不满及吐槽声则淹没在信息洪流中,如果优先显示广告位成为不可撼动的商业筹码,那么会有多少用户会误入“雷区”难以推算,但用户失望的积累必然会对平台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