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特急文件: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下月全部撤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12-04/17:02
  • 驱动中国2018年12月4日消息  据第一财经消息,近日,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发布了《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通知》的特急文件,要求支付机构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

    0429670309556816.700x700_看图王

    通知指出,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应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对未按计划撤销的账户,要求支付机构逐个不能撤销的具体原因和解决办法。对于无故拖延销户时间的,应加大对相关支付机构以及相关备付金银行的检查、督导力度。

    众所周知,共享经济模式下“挪用押金”已经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资金监管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此外,在央行的专项检查中,一些非银行支付机构被发现存在严重违规问题,部分支付机构所谓的“备付金存管银行”流于形式,并没有执行到位。

    而“挪用押金”、“吸收资金沉淀”的行为一方面加大了用户资金风险,另一方面依靠备付金利息或投资盈利的模式已经背离初衷。央行最后通牒,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全部撤销意味着备付金100%集中交存,也是对当下支付机构乱象对症下药,宣告第三方支付“躺赢”时代彻底终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