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视察苏宁总部透露出了什么信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2-01/01:21
  • 【蓝科技】祁浩然

    11月30日,李总理莅临南京苏宁总部视察时表示:要像孙悟空一样,既能腾“云”驾雾,又可“钻”进消费者心理。

    当天,南京的温度只有11度。但总理此行,温暖了南京,温暖了苏宁人。

    “总理来到了苏宁,我们特别高兴。九年前当时的温总理来到过苏宁,那时鼓励咱们要超过沃尔玛。现在总理又鼓励咱们要大发展,我做为苏宁人感到特别高兴。”总理视察苏宁的消息在内部传开之后,苏宁员工群中有人如是感慨。

    做为国内领先的商业零售商、智慧零售的开拓者和践行者,苏宁O2O成功带领中国零售业走出了新的模式。

    蓝科技分析认为,总理视察苏宁集团,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肯定苏宁智慧零售对中国商业零售变革的主导力量;二是苏宁扶贫反哺农村成为盘活农村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

    首先,从苏宁智慧零售对社会贡献度来看,这一模式正成为商业进程中新生主导力量。当前的消费形态,纯电商已经到了天花板,消费者更需要多业态、多场景的交互方式,才会让消费者有强烈的参与意愿,也是商业零售持续增长的砝码。

    苏宁提出智慧零售的核心,将会把发展重点放在场景互联网,把零售店当做老百姓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如果说过去的电商是以商品和互联网做为载体与核心,那么苏宁智慧零售的异同之处在于,是以人为核心布局零售网点,把消费需求放在首位。

    通过场景化的方式,既能实现垂直的精准用户覆盖,也能实现完整的智慧零售生态链。苏宁布局的实体店,比如苏宁小店、苏宁生活广场以及苏宁零售云等,本质上是打造了智慧零售的样本。

    透过互联网技术,搭载语音识别、交互技术、智能家居设备等,通过黑科技下的体验与场景互动,从而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这种多业态的智慧零售布局,将是中国商业零售不可逆转的趋势。

    其次,在践行智慧零售的同时,苏宁积极反哺农村经济。通过电商精准扶贫、打通农产品上行与工业品下行的通道,为盘活农村经济、帮助农民销售经济作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和其他企业扶贫不同的是,苏宁依托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除了“输血”更重要的是帮助农民提升“造血”功能。

    目前在全国城乡已经初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等业态以及农村物流云等,真正与农村实现物流、金融等方面的对接,达到了线上线下的真正融合。近年来苏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苏宁智慧零售扶贫服务惠及超过1500万农民。

    比如,针对农村市场设立的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入口以及线下的苏宁小店、苏鲜生等业态,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针对农产品上行反哺城市的举措,并形成了农产品品牌化运营。

    经过市场的检验,苏宁扶贫及农产品反哺城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推出了盱眙苏宁食用菌生态农业培训示范基地、泗阳电商+产业+公益三合一扶贫基地、镇江丹徒苏宁现代农业培训示范基地、隰县玉露香梨产业扶贫基地等产业项目。

    今年的双11再次成为检验苏宁智慧零售的试金石。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132%。其中,零售云门店达到1666家,销售同比增长3308%;苏宁易购直营店达2400家,销售增幅达84%;苏宁小店订单量环比日常报增10倍;苏宁拼购订单突破8000万单。

    两任总理先后到苏宁视察,这是对智慧零售模式的肯定,也是中国商业零售进程中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