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城市智能体 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11-18/19:01
  • 11月14日,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盛大开幕,并继续扮演“创新风向标”的角色,作为高交会的常客,华为这一次在大会智慧城市专馆,也通过搭建大型“虚拟智慧城市”展台,带来了未来城市的超前体验。

    熟悉华为的朋友都知道,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已经参与40多个国家,160多个智慧城市建设,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智慧城市领域名副其实的实干家。而借助此次高交会,华为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上提出了新的理念——“新ICT,打造城市智能体”。仅从字面上来理解,“城市智能体”就充满了“未来城市”的感觉。

    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华为认为,“城市智能体”是未来城市的新形态,是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城市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系统。通过“城市智能体”,可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状态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从而驱动城市管理和服务智能化升级。

    就笔者在现场参观的体验而言,“城市智能体”更多地体现了智能和有机体的特点。为何华为能够提出构建“城市智能体”的理念,且拥有构建“城市智能体”的能力呢?这不仅与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拥有的丰富经验有关,更与“城市智能体”的整体架构密不可分。

    在华为构建的“城市智能体”中,底层是海量城市终端感知,并由它们负责对各类数据进行收集;在此之上则是具备全栈全场景AI能力的华为云,它已经发展成为“城市智能体”的使能平台;通过华为云对各种新技术的融合,华为为城市管理者构建了IoT联接管理平台、IoT运营中心,以及IOC城市运营中心、公共安全智能体等;而针对城市不同细分领域的应用服务,华为则扮演着“黑土地”的角色让万物生长,通过联合各个细分领域的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医疗、智慧园区等。

    IOC让城市更加智能 一切尽在掌控之中

    走进华为展区,最抢眼的当属一块“巨型”数字大屏——这里展示的正是经典的智慧城市运行中心(IOC),其可帮助城市管理者实现对城市的全面感知、预测预警、科学决策、调度指挥。

    据笔者现场了解,目前IOC是建立在各委办局垂直业务系统之上的综合性感知分析系统,可实现政务数据、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运营商等数据的融合。而这些功能的实现,正是得益于华为对云计算、网络等ICT基础设施及物联网、大数据、视频云、GIS、融合通信等五个资源的融合。

    不仅如此,华为的IOC还在通过开放接口、统一标准等联合更多的生态伙伴,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智能体”,加速实现“善政、兴业、惠民”。具体而言,IOC可以实现以下四大功能:

    让城市各业务运行指标化,通过数字说话;通过大数据与专业的分析算法,实现对城市发展的深度分析挖掘;全面监控、快速预警——监测预警;科学研判、调度指挥——应急指挥。

    其中,针对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华为在此次高交会上也带来了全新的“公共安全智能体”,体现了在城市网格化管理、应急通信、环境治理及海量电动车交通管理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价值,比如提升出警效率50%、应急抢险多网智能协作、电动车日违章数降低75%、环境安全监控全智能化等。

    公共安全智能体的构建得益于智能摄像机的应用,目前华为全新款摄像机全部采用昇腾310高性能AI处理器,高密度人群场景下,可实现每帧300张人脸的高速抓拍,做到不漏任何蛛丝马迹。同时,利用空闲的处理能力,还可实现对周边非智能摄像机进行图像智能分析,实现1拖N的功能。另外,通过华为人脸检测算法,在结构化场景下可实现同一对象的人脸和人体特征的分别检测,避免人员遮挡导致关键信息缺失。

    软件定义的摄像机,它还可以通过开放的智能摄像机的操作系统,让任何一家公司的智能分析算法能够装载在摄像机上,从而让摄像机能够像智能手机一样,所有的功能按照应用场景的需要进行装载和适配。再通过与云端业务系统相结合,可以实现多个摄像机的协同布控,实现全智能立体化的视频监控网络系统。

    物联网应用全面开花 底层数据一网打尽

    如今,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全面展开,智慧水表、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消防等的实现都离不开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在这里,物联网终端和各种类型的传感设备就像是一个个“探针”,采集着底层数据,为上层的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因此,此次高交会华为特意开辟了物联网展区,着重展示了IoT联接管理平台和IoT运营中心。其中,IoT联接管理平台着重解决的是底层数据格式各式各样、无统一标准,业务上线周期长、应用场景单一,以及海量设备部署和运维成本高等诸多问题。

    作为IoT联接管理平台,即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是面向运营商和行业客户的统一开放云平台,可以提供全生命周期连接管理,快速设备集成,高效设备运维管理,灵活开放的应用使能以及E2E的安全保护机制。除此之外,华为在IoT联接管理平台建设上还广泛结合生态伙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智慧水表、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消防等的应用提供物联网技术支撑。

    如果说IoT联接管理平台着重解决的是联接问题,那么IoT运营中心则主要为应用服务,通过开放的华为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合作伙伴、最终用户都可以基于此平台进行应用开发,从而降低物联网系统建设中遇到的开发成本高、数据共享难、建设周期长等问题。

    从“云管端一体”到“全栈全场景AI能力”的进阶

    过去,华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提及较多的是“云管端一体”、“一云一湖一平台”等,这些提法和做法有力地支撑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不过,在“城市智能体”的新阶段,全栈全场景AI能力的构建成为新的着力点。

    在此前的HUAWEI CONNECT 2018(华为全联接大会2018)上全新发布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同样重磅亮相本次高交会,相比较过去的“云管端”,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则是一个面向云、边缘和端等全场景的、独立的以及协同的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充裕的、经济的算力资源,简单易用、高效率、全流程的AI平台。

    具备“全栈全场景AI能力”的华为云,则通过对底层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融合,扮演满足“城市智能体”建设所需,基于物联网、大数据、GIS、融合通信等新技术的使能平台——全面提供城市数据服务、城市应用服务和开发服务、视频云服务等。

    结束语:目前,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今年年初德勤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管理咨询报告显示,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从在建设数量来看,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并已形成了数个大型智慧城市群。

    面对前所未有的智慧城市机遇,几乎所有的科技企业都已经涉足其中,但却很少有企业能够像华为这样,通过“平台+生态”的战略,实现对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的全面覆盖。因此,华为率先在业界提出了内涵更为丰富的“城市智能体”,积极帮助更多城市共同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