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B端实现突破,马化腾需要讲好产业互联网这个故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8-11-16/21:23
  • 11月8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在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的主持下,马化腾和李彦宏进行了一场对话。此前在11月1日腾讯还披露腾讯云合作伙伴生态建设的最新成果:2018年整体渠道收入同比增长300%,合作伙伴数量实现翻倍增长。

    腾讯的b端业务,首先从云与智慧事业群中探索

    在腾讯合作伙伴大会前的公开信中,马化腾称,“在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曾经,将消费互联网发展到极致的腾讯帝国市值一度高达4.5万亿港元,而今年1月以来,腾讯股价由最高点的475港元下跌至目前的274港元,市值蒸发逾40%。深夜在知乎提问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的腾讯,其对未来所呈现的焦虑已经越来越严重。9月30日,腾讯宣布新一轮的战略升级,重要动作之一是整合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CSIG以腾讯云为根基,整合了医疗、出行、教育等产业平台,集中了腾讯在安全、AI、LBS等领域的技术力量,将重点聚焦在To B(企业)、To G(政府)业务上。马化腾解释,这两个BG“分别承担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重要探索。”

    在腾讯新的战略中,推动产业互联网就是推动其数字化进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技术是第一推动力。目前,bat三家中,百度tob业务表现亮眼,其大部分的营收也来自b端,简单来说,百度的b端计划就是以ai为切入点,服务于无人驾驶、农业、工业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各个领域。其次是阿里,早在2010年阿里就提出云计算概念,如今阿里云在全球云计算行业中,其营收和市场份额均已超过谷歌和微软,仅次于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三大IaaS服务提供商。根据最新财报,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来自云计算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46.98亿元(约合7.10亿美元),同比增长93%。

    反过来看腾讯,除了强大而浓厚的社交基因,多年来凭借qq和维信两大国民武器站稳c端市场,b端似乎只有这两年刚刚发展起来的小程序。也就是说腾讯目前除了腾讯云只有小程序占有优势,而小程序也是基于微信生态里的流量而发展壮大的,但雄墨观察认为目前腾讯在bat三家中已经落后太多,仅仅拥有流量优势并不够,腾讯想要完成企业的转型更需要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而这些都需要在b端业务上重新探索和规划。

    如何讲好云与智慧事业群,案例突破是重点

    Bat三家都在做着不同的b端业务,阿里巴巴发力“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百度All in AI,京东要做基础设施,企业转型的数字化浪潮全面铺开。今年第二季度, B端业务收入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39%至141.10亿元,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1%至174.96亿元,其他业务主要是云计算方面业务,而B端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已占四成。被腾讯忽略已久的金融业务似乎正在悄悄发生变化,腾讯云虽然发展起步较晚,但目前已经成为阿里云之后市场份额第二的国内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今年九月腾讯将云业务从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划分出来单独成立一个群组,发展云业务的心思可见一斑。

    腾讯内部已经将战略捋顺,但拥抱产业互联网这场仗,腾讯又准备怎么打呢?目前,腾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能力,已经支撑起了10亿用户级的应用,但是产业互联网的实现,不仅仅是让各个产业“上云”,更需要腾讯强化腾讯云的能力,在全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中,腾讯需要做出新的改变,孵化出新的成功案例,才是吸引合作伙伴打造产业互联网的突破点。在赋能b端的成功事例中,小程序明显补了腾讯基因上的不足,阿里在b端有众多中小企业围绕,而腾讯的微信之前只是泛滥了一大堆微商。作为小程序电商的代表,不足两年的拼多多迅速崛起并且上市,蘑菇街凭借小程序提升了自身app两倍的购买转化率,4个月,蘑菇街获得了6000多万用户,为此,美丽联合在微信小程序上的投入超过了1亿元。

    可以看到,小程序是微信生态内,唯一被官方认可的载体,不仅服务人还服务企业,这也是腾讯发展b端业务的潜力。除了小程序,腾讯一直以来还在新零售方面发力b端,星巴克战队阿里后,腾讯也一直在投资瑞幸咖啡。在自动驾驶领域腾讯2016年就成立了实验室,近期还在美国寻求自动驾驶方面的人才。不论是小程序、还是自动驾驶、新零售,腾讯的表现都是些想打造出一个精品案例来实现b端业务的突破,而这都必须需要云与智慧事业群去统领。据悉,腾讯云将推出云启计划,未来3年与合作伙伴一起,加大投入打造产业互联网。雄墨观察认为,腾讯这艘巨轮已在调整航向,接下来腾讯将会讲出更多精彩的b端故事,在云与智慧事业群和社交与内容上做更多的突破。

    企业微信,是承载b端业务的工具

    10月31日,马化腾发布了一篇写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信中说明:腾讯并不是要到各行各业的跑道上去赛跑争冠军,而是要立足做好“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出更多的世界冠军。腾讯在信中喊话企业,并表明自己会做好和企业之间的连接器,不会像阿里一样控制或者去要求企业战队,腾讯不做赋能不控制只做助手。腾讯是这么说的,确实也是这么做的,目前腾讯拥有2000多个合作伙伴,在政务、医疗、工业、零售、交通、金融等各个行业都创造了大批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案例。以互联网金融市场为例,腾讯云服务的合作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11月1日,腾讯披露腾讯云合作伙伴生态建设的最新成果:2018年整体渠道收入同比增长300%,合作伙伴数量实现翻倍增长。腾讯b端发力,显然在加快和ba两家的竞争。今年,百度就和金龙客车合作推出商用自动驾驶阿波龙巴士,并且以一个供应商的角色向汽车领域的商家提供各种服务。除了阿波龙,百度的DuerOS也被应用于各种ai场景当中,比如,在洲际酒店的“小度智慧客房”中。同时,阿里从创立之初就有着b端基因,1999年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就是以中国黄页起家,后来的淘宝天猫也是服务中小商家企业的b2b业务为主,2010年1688供应平台诞生也是很明确其在电子商务b端业务的调性,淘宝厂商都可自己的进销存系统放在阿里云上。除此之外,近年来阿里的钉钉也在争夺b端企业的市场,如今已有超过700万家企业组织在使用钉钉。而阿里与腾讯的竞争在企业微信上凸显出来,企业微信也承载着腾讯如何做好b端业务的重要角色。

    除了bat,今日头条流量大佬也在服务企业例如坚果云、石墨文档、Tower等,可见有流量有用户已经不够,腾讯如今也开始用C2B的方式连接智能产业,即服务产业,也服务于人。据悉,中国工商登记的企业数量近300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整体数量超过美国,且仍在持续增加,而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比例只有7%。而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相比于美国成熟的企业服务市场,中国企业级市场红利非常丰厚。雄墨观察认为b端业务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并不弱于c端业务,未来腾讯在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有望发展为百年企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