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相互保"遭约谈,刮起互联网保险一股旋风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11-15/17:24
  • 驱动中国2018年11月15日消息  据悉,自从互联网公司推出“相互保”类似产品以来,监管部门收到多家传统保险公司投诉电话,阿里“相互保险”据传在监管的约谈对象中。

    据财联社报道,阿里系公司信美相互回应称,公司积极向监管进行汇报,目前相互保运行正常。保险监管部门对这种新模式创新保持高度关注,正在对比进行调研,尚未给出明确的监管意见。

    15406648703033e7b9240fd

    10月16日上线的“相互保”是由蚂蚁保险、芝麻信用、信美相互联合发布,第三天用户突破330万,第8天用户突破1000万,第18天突破1500万。成为2018年互联网时代的又一现象级爆款。

    “相互保”出生便有支付宝流量支持无疑是互联网大潮中的幸运儿。不过它的产品属性在吸纳用户过程中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据“相互保”相关负责人方勇介绍,与一般保险产品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需先行支付固定保费不同,“相互保”服务根据实际发生赔付案例的情况进行费用分摊。

    方勇表示,均摊实际金额视每期公示的实际情况而定。但单一出险案例中,每个用户被分摊到的金额不会超过1毛钱。此外,按照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的测算,第一年相互保的分摊费用可能在100-200元之间。而市面上现有互联网重疾保障,年付费价格最低在200-300元之间。

    W020181016808978279750

    相比于传统保险,“相互保”保费相对较低,赔付率较高,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据悉,还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保障信息不可篡改。其实“相互保”并不是新鲜事物,在日本、美国等相互保险已经占有很大市场份额,而在中国主要以传统的保险产品为主,相互机制并不成熟甚至可以说是刚刚起步。

    “相互保”上线之际,信美人寿创始会员、首席投资官徐天舒提到:“回归保险的本源。信美人寿联手支付宝……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十分美好”。

    而此次阿里系"相互保"爆红,不仅体现了蚂蚁金服多年以来在保险领域的2C的“野心”,同时也触及到整个传统保险行业的“奶酪”。未来“相互保”势必会迎来传统保险市场及保险监管部门的多重挑战,当然也不乏下一个、下下一个“相互保”会涌现出来。毕竟在“相互保”未满月之际,“京东互保·重大疾病相互保险计划”就已经浮出水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