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3亿美元融资后,小猪短租该思考如何做好个性化服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2018-11-15/12:35
  • 近几年,短租平台不断获得资本的融资,民宿领域也进入高速发展的赛道。上个月10月10日,住宿共享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完成新一轮近3亿元美元融资。此次融资由云锋基金、尚珹资本领投,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跟投。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 陈驰表示,未来将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

    融资是资本对短租行业的认可

    今年以来,各大短租平台不断获得资本认可,对消费者来说,既能享受在家中一样舒适的住宿体验,又能比酒店更便宜,这种共享经济的住宿模式迅速在全国火热起来。众所周知,中国共享经济里的滴滴如今已经取代优步形成垄断地位,共享单车也成为人们出行的必要工具,目前国内主流的酒店市场已经发展成熟,整体趋于饱和状态,这恰恰使得短租市场有着很大的前景。其次,不同于滴滴平台需要持续补贴,房屋短租平台更能得到满足房客和房东的双赢,相比于酒店的房屋空置,短租更能有效的提升闲置房屋的利用率,所以某种角度来说,房屋短租更符合共享经济发展的根本诉求。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 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 49205 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势头强盛的共享经济也正从最初的一线城市向二三线蔓延。国内共享经济市场的火热势头刚刚开始,国外短租市场的前景已经有了证明,2008年以短租起家的独角兽企业Airbnb目前已经坐拥30亿美元现金,估值超过300亿美元,并且完全可以和中国的携程媲美。

    市场的火热诞生了一大波短租行业平台,资本也纷纷跟风领投,2012年是短租行业兴起的风口,小猪短租的上线、途家的成立,随后木鸟短租、米途、快乐租、程途、自由家、美租、租这儿等也开始陆续跟风,2017年Airbnb大举进入中国,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短租市场正式迎来爆发。目前以途家、小猪为主的短租模式已经发展成熟,各平台房源数量从0 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万套,房东和房客数量从0到现在的百万级,新的住宿方式让整个短租行业也在稳步向前发展。资本对短租住宿的青睐,也是对国内房屋短租的看好,随着小猪短租完成3亿美元融资,雄墨观察认为国内的房屋共享经济已经开始崛起,短租市场将形成途家、小猪、爱彼迎鼎立的格局。

    服务体系是短租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规模为131.46亿元,同比增长42.8%。过去几年间小猪、途家、木鸟、蚂蚁短租等短租平台迅速崛起, 巨头携程和美团点评等也纷纷加大对民宿短租板块的投入。但资本的投资,也让有些企业没有经受住市场模式的考验,相继受到市场的洗牌。2013年7月10日,国内短租的鼻祖爱日租因为资金链断裂宣告倒闭。两年烧掉千万美元,主要就是因为没有找到持续增长的有效模式,最终资本撤离团队解散。国内房地产市场遇到寒冷期,房源信息混乱、竞争激烈、盈利模式混乱,野蛮生长的十余家公司面临倒闭困境。

    在整个短租行业处于观望期的时候,途家网、小猪、蘑菇公寓、青客等公司在这一阶段凭借自身优势获得了新的融资,最早以2012年上线的小猪短租为代表,2013年至今一直获得资本的支持,而途家也获得了五轮融资,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相对回温。不过,尽管不断获得高额的融资,小猪短租目前也还不能成为一家独大的本土玩家,短租市场一直都有新的平台进入,面对国内短租市场的竞争对手,整个短租市场已经日趋激烈,下一场竞争无疑就是各平台差异化的竞争。爱彼迎作为外来品牌,并不好在国内开展,而途家主要是以酒店式公寓作为优势,除了侧重点不同,各平台在用户上的争夺也都很激烈,小猪和途家都在不停的增加平台房源数量及城市覆盖率。据公开数据显示,Airbnb的海外房源数量最多,国内仅有8万套,不足总房源的1/40。相比爱彼迎,小猪和途家在国内显然更有本土优势。

    对于消费者,他们更希望感受到不同于酒店的风土人情,如何让平台的房源和用户越来越多,这就需要平台在整体的服务上多下功夫。据悉,小猪从2015年就在搭建自己对共享住宿方面的服务生态体系,整体来看小猪对房东、房客、还有房源数量、风险把控上都做了不少功夫,小猪在3亿融资后表示未来将加大安全体系和服务生态的投入。今年以来小猪还和阿里巴巴合作引入人脸识别技术,资本对其的支持也可以看出小猪的实力。雄墨认为,未来短租市场之间的竞争更多的还是服务体系的竞争,共享住宿的运营更需要真正走进人心,资本融资并不能持续发展,而个性化服务才是短租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短租行业需要真正解决一些问题

    自短租平台成立以来,就遇到很多行业的痛点。考验更多的是短租行业人之间的信任,正如小猪创始人所说的做的并不是房屋买卖,而是信任的买卖。从用户角度来看,由于中国传统国情的遗留,中国人大多比较含蓄,外出住宿依然难以习惯房东的存在。欧美国家对这种住在别人家的文化接受程度相对高一些,在美国选择酒店和民宿的用户比例甚至不相上下。《2018年第二季度在线短租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占到短租市场的32.5%。这就意味着国内短租用户的需求规模相对会少一些,现有的需求主要集结在思想开放的一二线城市中,不同于标准化酒店,短租并不能成为大众的选择,因此短租平台想要全国性扩张就比较难。

    除了房东影响,用户大多主要还是因为低价而选择短租,但是如果配套的设施不完善和照“骗”问题也会影响其住宿体验。据比达咨询统计显示,在影响用户短租体验的因素分析上,配套设施不完善占比最高,为49.5%;房主服务态度不好占比42.1%;其次是存安全隐患占比35.6%。不同于标准化酒店,短租行业的房东和顾客都无法满足对方的安全标准,传统酒店在服务设施上都比较标准,不管是洗涤还是打扫都有一个统一服务标准,而房东需要面对房客对其造成的各种未知风险因素。在客户的信用等级方面,短租行业也无法拿出一个标准,而传统酒店却可以快速进行身份识别,因此房东将房子出租给无信誉可查的各地租客就是一种冒险。

    目前来看,获得资本认可的平台主要是拥有房源优势和服务优势,但其经营模式还是处于探索时期,未来更需要加强诚信制度及品质方面的标准管理,在用户提升住宿体验的同时帮助房东提高效率。从长期来看,平台还需要打破自身发展的瓶颈问题,只有真正做到以人为主,形成房东房客互利的良性循环。雄墨观察认为未来短租行业只有让用户在民宿里找到居家的感觉,才是保证其发展的壁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