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李彦宏曾diss“飞猪理论”,周航这样为雷军辩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11-10/09:11
  • 75b41fa87c849143299f39992e9c8d50.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易到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周航携新书《重新理解创业》做客头条科技微访谈。当被网友问及如何看待风口,以及创业和投资是否要追风口时,他表示,创业者不可能不去关注新趋势,但很多时候过于追逐这些新趋势,总觉得会成为下一个风口。

    周航还为小米掌门人、顺为资本创始合伙人雷军颇具争议的“飞猪理论”辩解,直言不少人曲解雷军本意,“不是说你本来是‘猪’,只要找到合适的风口就能飞起来。”在他(周航)看来,“飞猪理论”的核心内涵是“你再努力,可能也需要赶上一个大的风口”,这需要创业者敏感地把握住趋势,顺势而为。

    周航认为,想要把握未来趋势,首先要厘清“看到”与“看穿”的关系。对创业者来说,核心的意义不是看到,而是要“看穿”,即你对某一个新趋势是不是有足够深刻的思考和洞见。

    事实上,外界对“飞猪理论”有各种解读,认为其本质上是投机的不在少数,包括很多知名互联网大佬,雷军因此被贴上“机会主义者”的标签。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因为你还是猪。”

    360掌门人周鸿祎也表达过类似观点,称台风没有了猪都会摔死的,并直言“风口上的猪是一句正确的废话。”2015年3月,百度掌门人李彦宏公开炮轰“飞猪理论”,他认为其充满投机思维,并坦言15年来始终处于风口之中,被风口吹得难受,“让我焦虑的是什么能够不做,而不是还有哪些可以做。”

    同年12月,前乐视生态掌门人贾跃亭犀利指出,即便今天谈了很多风口,但在乐视人眼中,“风口论者都是机会主义者”,未来真正能够改变产业、改变世界的人应该是雄鹰型的企业而不是苦苦等风的企业。

    7abdb484b59cab28b8924b848669b209.jpg

    “飞猪理论”爆红后,一系列误解让提出者雷军很受伤,也很憋屈。他曾在微博上解释,“飞猪理论”本质上是顺势而为,灵感源自孙子兵法。“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我引用这句话是为了说明创业成功的本质是找到风口,顺势而为。”

    其中,势来自于《孙子兵法·兵势篇》,“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意思是善于指挥打仗的人所造就的“势”,就像让圆石从极高极陡的山上滚下来一样,来势凶猛。

    雷军进一步表示,任何人成功,在任何领域都需要一万个小时的苦练,如果没有基本功谈飞猪,那真的是机会主义者,没有任何一个成功者不经过一万小时的苦练能够成功的。“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忽略今天在空中飞的那些猪他们都不只练了一万个小时,可能练了十万个小时以上,这就是大家被忽略的前提。”

    其实,“飞猪理论”的精髓可以归纳为“1万小时定律”、“选择比努力重要”两句话。

    前者是“飞猪理论”的前提,没有深厚积累,即便遇到发展良机,也会失之交臂;后者是“飞猪理论”的核心,“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不去抬头看路。应该花足够时间研究风向,研究风口,这样你成功的概率要大很多。”要知道,雷军在创办小米之前已在互联网行业浸淫21年之久。

    猎豹移动掌门人傅盛曾为雷军出面解围,他搬出与雷军私聊内容,“傅盛,你知道吗?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是在于你多强,而是你顺势而为,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换言之,推千钧之石的底气源自1万小时定律,万人之上则突出选择比努力的重要性。

    话说,听完雷军及其好基友的完整解释,你还认为“飞猪理论”是投机思维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