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物流涨价 但这家电商却按兵不动,为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1-05/10:31
  • 双十一物流涨价 但这家电商却按兵不动,为啥?

    【蓝科技】祁浩然

    你能在双十一能买到便宜的商品,但却抵不过涨价的物流。

    在综合成本上升不断上升的前提下,物流成本涨价已不是新闻。但关键的时间节点,每年最重要的双十一电商节还会不会涨?

    消费者当然不希望涨价。但消费者的意愿阻挡不了物流提价的意愿。双十一未到,物流涨价风烟起。

    中通率先传递了涨价的消息。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与此同时,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也传递出了涨价的信息。

    涨价的压力

    “我们的付出和所得不成比例。每天快递量很多,但挣工资很少。客户还有各种要求,我一直都不想做了,太累。如果快递再不涨钱,我们在北京更没办法生存,连家都养活不了。”一位顺丰快递员如是抱怨。

    这位快递员每天往近他所负责的小区近100次,活协范围是方园1公里左右。

    劳动强度高、工作时间长、薪水不高,得不到社会福利保证和客户的认可,这是快递行业普遍的共识。

    笔者附近有一家申通快递,而在门脸负责收发快件的人更换频繁。主要原因是薪水低、劳动时间过长、得不到尊重。往往越是节假日,就是快递最忙的时候。

    这一系列综合因素成为快递涨价的推手之一。实际的现状是,中国物流行业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要少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7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已达到92.2%,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8.7(行业前8大企业占有的市场份额总额)——这意味着以“通达系”为主的民营快递企业占据多数市场份额。

    因此,在双十一之前率先放出涨价呼声的也是“三通一达”。

    将成本压力转价给消费者,这是大多数企业的做法。但是,有一家却例外,这就是苏宁易购。

    “这次双十一,我们自营运费不收一毛钱。”10月26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声势浩大的苏宁双十一发布会现场发出郑重承诺,11月1日至11日,苏宁自营产品将实现运费全免。

    据蓝科技了解,苏宁易购是首家在大促期间表示自营运费全免的电商。

    双十一物流涨价 但这家电商却按兵不动,为啥?

    逆向而行 苏宁物流底气何在?

    “占用户便宜的大促,缺少最基本的真诚。”侯恩龙如是说。

    今年418大促期间,苏宁就曾给“剁手族”吃下过“定心丸”,承诺基础运费将保持5元,3年不涨价。

    此次双十一,苏宁又放大招,从运费不涨一毛钱变为不收一毛钱,在11月1日至11日期间,苏宁自营产品将实现运费全免。侯恩龙认为,“这是苏宁服务该有的温度。”

    不将物流费用转嫁给消费者的背后,是苏宁物流的底气。

    早在1996年,苏宁就在南京建设了第一个自建物流基地,将物流作为整个苏宁的重要战略。这是苏宁物流收获红利的关键,也印证了苏宁的高瞻远瞩。到如今,苏宁自建物流体系已经迎来了红利的爆发期。

    数据显示,目前,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已经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735万平方米,全国一级物流中心17个,45个城市的冷链仓已经建仓完成,辐射全国173个城市。

    北京、南京等多个前置仓正式投入使用。运输网络覆盖全国,干支线运输线路3708条、运输车辆43705辆,构成了连接全国物流节点、城市物流节点的大动脉,可实现全境24小时达。

    这正是苏宁20年后迎来物流红利,敢于不涨价的底气。不断完善的物流系统和网点增加,使苏宁物流脱颖而出。

    其末端网络更是直达社区,依托于苏宁小店的“苏宁秒达”与“服务专区”,由社区快递点、门店自提点、智能自提柜、寄件服务以及易购校园店相结合,使得配送与退换货服务场景得以拓展和衍生,整个体系没有任何盲点。

    物流比拼的不仅仅是速度

    其实,市场上对物流有一个认识误区。

    多数人提到物流,就会想到送货快,这其实只是最表象的一个环节。如果还用速度衡量物流,未免过于狭隘。现在,物流比拼的不仅仅是速度,而是科技含量。

    比如,苏宁无人重卡、无人快递车、无人机等“黑科技”今年以来在全国不断落地,智慧物流已形成规模化应用,24小时不断链接前后方。

    如今,线上线下业态的全场景互联成为主流,苏宁全国累计的万家智慧门店化身一座座小型仓储,前置仓、门店仓等多种仓储形式迅速铺设,订单不再单一从仓库发出,而是采用各类门店就近发货的形式,降本增效是苏宁让利用户的最大底气。

    凭借苏宁物流强大的基础设施网络,全国60城市的用户能享受“当日达”服务:上午买、下午到;355个城市用户销售“次日达”服务:今天买,明天到。不止如此,苏宁物流一系列特色服务也被用户称赞。如整合物流、零售、体验等多项内容,行业首创的“送装一体”服务,已覆盖全国2741个区县,用户免去繁杂的预约和等待,可真正实现“一键购物、即买即享”。“代客检”服务送货上门的同时开箱验机,保障消费者权益。

    双十一物流涨价 但这家电商却按兵不动,为啥?

    环保物流是行业趋势

    巨大的物流市场,也衍生了巨大的浪费。

    环保物流是目前的主流趋势。在这一方面,苏宁率先推出的环保物流已经得到国家和行业的认可。

    据统计,在这一年中,苏宁推出的绿色循环产品累计投放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以绕地球3.74圈,节约的传统快递盒可以铺满整个南京。

    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指出,送的又快又准、送的绿色环保、送的近在咫尺——是双十一苏宁物流服务的三大关键。

    他同时承诺,在苏宁易购下单,90%区域的用户将享受24小时内送达服务。

    今年双11,苏宁物流将以共享快递盒为基础产品,继续推进冷链循环箱的普及,未来三年,将投放10000辆更高效节能的新能源物流车,逐步替换燃油车。

    物流不涨价的承诺,是苏宁贴近消费者最好的方式之一。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