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主导2018天猫双十一:兴奋并忐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10-30/08:47
  • 张勇主导2018天猫双十一:兴奋并忐忑

    【蓝科技】水木

    “终于又到天猫双十一了,我要把我这一年的购物欲望,在这一天全部发泄出来”。卢女士对蓝科技记者说。

    上述是蓝科技网,对即将到来的天猫双十一的一次街头采访。

    除了卢女士之外还有太多太多的消费者对今年的双十一也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门心思的要把积攒了一年的购物清单全部在双十一这天装进腰包。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2018是个特殊的年份,因为这既是天猫双十一的第十个年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该是剑锋真正出鞘的一年;同时也是阿里巴巴的传承年,继任者张勇也即将从马云手中接过阿里巴巴的这面大纛。

    相信在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当中,有一个人对今年天猫双十一的期待值最高,他就是即将走马上任的阿里巴巴新任董事局主席张勇。

    在张勇的期待值里其实我们可以解读出两层含义:激动和忐忑。

    天猫双十一购物节的首创者就是张勇,对于即将履新的张勇来说,在正式接任董事局主席之前,2018年的天猫双十一显然是张勇正式接管阿里帝国重要的开局前戏。

    以往的主导者是马云,张勇虽贵为阿里巴巴CEO,作为阿里巴巴的第二把手,对于整体操控的支配权相对较低,大部分还是要唯马云“马首是瞻”,但是随着传承计划的对外公布,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张勇的主导地位将大幅提高,由从转主。在双十一抛头露面的机会将明显高于往年,无限风光也将尽归张勇,这是张勇激动的原因。

    为何还要忐忑呢?

    由于每年的双十一都是创造新纪录的日子,历年来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都是在翻着番的往上窜,光是去年的销售额就已达到1682亿,很明显,今年的目标就是继续创造新的记录,那就意味着,今年的数字一定要大于去年,这不仅是阿里巴巴集团对于历届天猫双十一不成文的规定,同时也是马云和其它股东下的死命令,更是张勇打响接任第一炮最好的校武场。能否延续马云在任时的风光,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显然张勇压力山大。

    有人会问,张勇接任董事局主席不应该是明年吗?为何在今年的双十一就开始主抓呢?

    张勇主导2018天猫双十一:兴奋并忐忑

    对于一般的工作交接还需要至少20天到一个月的时间,更何况如此庞大又极其复杂的商业帝国的权力交割呢?所以,明年只是权力交割完成的一个时间节点,而这期间一整年的时间,张勇将陆续完成新工作的接手与实施,恰巧这期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办好今年的天猫双十一。

    纵观天猫双十一走过的前九个年头,每一年都有新的记录诞生,战绩逐年递增。

    2009年是天猫双十一的首创年,当天的销售额是5000万元,这个数字在当年当天,不管是线上零售平台还是线下平台来说已然是天文数字,这也让其他的零售友商领略了电商购物节的巨大魅力。由此也在圈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电商造节”运动。

    2010年至2017年,历年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分别为9.36亿元、52亿元、191亿元、350亿元、571亿元、912亿元、1207亿元、1682亿元。

    从上述数字可以看出,前几年的双十一销售额几乎是成倍数甚至几倍的增长,即便是在边际效益递减的规律之下,增长速度也达到了近30%,这在所有电商平台之中依然是遥遥领先。

    当然不管是马云还是张勇亦或是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对这样的情况当然也了然于胸,所以,要想解决销售额增长瓶颈,必然要增大消费资源的投入,扩大战场,“缴获”更多的战利品,以此来确保增长神话不灭。

    所以,在前几日的双十一新闻发布会上天猫营销平台总经理家洛宣布,阿里将推出双11合伙人计划,天猫、淘票票、高德地图、咸鱼、口碑等线上平台以及盒马、饿了么等线下消费场景还有银泰商场、居然之家、大润发等阿里巴巴的线下战略合作伙伴,都将全部投入到双十一战场。由此,阿里巴巴积攒多年的新零售体系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将首次得到发挥。

    所以今年的双十一,注定与往年不同,除了购物期待意外,今年的双十一将融入更多新元素、增加更多新玩法。同时,今年的天猫双十一能否在张勇的主导下完成其执掌后的第一个开门红,也将成为夯实张勇阿里巴巴新掌门地位的一枚重要砝码。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