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系“值点”下载破10万,张一鸣恐难逃阿里、京东“围剿”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0-24/10:39
  • 一个名为“值点”的电商APP在9月份悄然上线,而这个电商APP所有方“北京空间变换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今日头条有限公司100%控股。从9月底上线到目前,“值点”的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10万。

    彰显出今日头条进军电商的野心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是以资讯起家,如今更是在短视频领域玩得风生水起。今日头条的野心远远不止于此,拼多多的崛起让很多人意识到,看似饱和的电商市场,还存在很多盲点。毕竟中国人太多了,需求也多种多样,不是几个电商平台就能完全覆盖的。在见证众多电商兴起的过程中,今日头条早就看上了电商这块大蛋糕,早在2014年7月就上线了电商导购产品“今日特卖”,涉足电商导购。最初,“今日特卖”以消息流的形式展现在今日头条APP的推荐界面中,用户点击活动推广图后,将跳转至商家在天猫、京东、唯品会、1号店等电商平台的店铺中,在电商平台完成购买。2017年9月,头条就在钱包服务中上线了“放心购”。相比“今日特卖”帮助商家导流,放心购是今日头条自有的电商业务。到了今年4月,放心购拆分成“放心购3.0”和“放心购鲁班”两个产品线,由两个不同的产品团队在做。不管是前期的“今日特卖”还是后期上线的“放心购”都是今日头条在电商领域的探索。

    尽管上线“今日特卖”以及“放心购”对电商领域发起全面冲击,但就目前来看,迄今为止尚无太大的水花,甚至有媒体评价“放心购”刷单现象严重,早前,记者在放心购3.0中搜索“男装T恤/polo”,销量排名第一的商品显示有250450人付款,却仅有9条评价,排名第二的有96803人付款,评价数为0。显然相比旗下的各大短视频而言今日头条的电商之路走得并不顺畅。当然就张一鸣本身的性格和野心来看,今日头条的电商之路势必不会因为“今日特卖”以及“放心购”这两款产品的出师不利而终止。

    在京比特看来,近期推出的“值点”APP更是再次彰显出了今日头条进军电商领域的野心,这款APP从9月底上线到目前,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10万。这也意味着今日头条在电商领域的布局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今日头条利用自身流量打造购物爆款购物APP

    2016年为60亿元,2017年150亿,2018年预计在300-500亿,2020年信息流广告的营收目标是100亿美元。显然今日头条的营收过于单一,今日头条则是在近两年确定了以广告主、媒体、电商为目标的营收变现模式,主打开屏、原生广告、信息流广告等形式,广告营收占比超九成!对于今日头条来说广告变现已经做得足够多了,目前急需寻早新的业务增长点。

    作为今日头条的竞争对手腾讯则成功的利用自己的流量孵化除了“拼多多”这个电商巨头,对于拼多多而言腾讯的巨大流量正是它所需求的,而对于腾讯而言手里的流量又多了一个变现的渠道,显然腾讯和拼多多的合作是双赢的。今日头条一家做资讯起家的公司,在经过与腾讯的大战之后,迅速发展至今,已经是拥有40个产品的矩阵体系,旗下更有比较出名的抖音,火山小视频 西瓜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这样巨大的引流窗口,加上今日头条本身的流量,使今日头条已经成为日均流量达到10亿次的流量巨兽,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巨头公司。

    利用自身流量孵化爆款产品,今日头条是有经验的,此前的今日头条已经 孵化出“抖音”这款爆款APP,如果你问当前全球最受欢迎的手机应用是什么,那么答案一定是抖音无疑,它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之一,现在也是全世界范围内最流行的视频应用之一。抖音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点都得益于今日头条的赋能,首先在今日头条在流量上对抖音进行倾斜赋能,用自己巨大的流量为抖音引流,其次技术上对抖音进行赋能,众所周知今日头条基于数据挖掘进行个性化推荐的内容平台,在数据和算法上的技术也同样赋能到了抖音短视频,能够根据用户的习惯在精确的分析和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

    在京比特看来,此次今日头条上线“值点”APP是今日头条利用自己的流量优势想再次打造出一款现象级的购物APP。

    “值点”想做大并不容易

    今日头条进军电商领域的野心虽然昭然若揭,但是在京比特看来,今日头条想做大“值点”其实也并不容易。

    首先拼多多能够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腾讯,腾讯天然的社交属性决定的流量的社交性,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推荐而形成的一种大范围的传播,从而得到各个消费者的认可;虽然今日头条也拥有巨大的流量,但是和腾讯的流量属性有着巨大的区别,今日头条的流量是基于内容产生的,但是每个人对感兴趣的内容并不尽相同,并不能涉及到每一个人。相对于微信的流量来说今日头条流量的传播性并没有那么广,换句话说,“值点”并不能覆盖所有的人群,他只能是只针对今日头条的用户群或则特定范围内的人群去购买。

    其次,纵观整个电商领域,今日头条入局的时间显得稍晚,目前的电商市场可以说已经被几大电商巨头瓜分殆尽,2018年,在零售电商领域,阿里零售巨头依然占据近6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的京东以16%的市场份额被远远甩在后面,加在一起,两家电商巨头共占据了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在马太效应下,资源会想原本会像有优势的一方倾斜,强者恒强,作为后入局的今日头条想要分取一杯羹就显得比较苦难。

    结合以上的分析京比特认为“值点”在想要做大并不容易,最多也就是今日头条在电商领域的又一次的尝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