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百度、阿里、华为布局AI+交通,谁能执牛耳者?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首席发言者 2018-10-21/22:45 访问量:
  •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指出,我国大陆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线路总长达3862公里,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城市29个,网络化运营城市共有13个。这是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方向,百度、阿里、华为几家公司正在智能交通上更快的布局。

    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智能交通有了大量的落地。早在2015年年底,百度的无人车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阿里的ET城市大脑已经在杭州、苏州等地落地、2017年,在第七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华为以“新ICT,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为主题。现在已经过去数年时间,各自的布局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全面展开。

    AI+交通已经运营在各个城市中,AI技术的创新应用,是推动产业成熟和落地的关键因素。

    百度、阿里、华为布局AI+交通,蓄势待发

    智能交通概念提出多年,但这几年百度、阿里、华为的布局在AI+交通,技术的不断创新,城市交通前景看好。

    百度:从去年7月份正式开放无人驾驶技术平台Apollo到现在,已经有6000多个开发者投票支持Apollo项目;有170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Apollo,开始使用Apollo的开放代码;有100多个合作伙伴申请使用Apollo的开放数据。

    2018年10月份,西北旺人民政府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智慧西北旺”,百度多年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深耕,有着丰富的产业资源,正好满足西北旺镇政府对科技赋能产业和城市公共治理的需求。

    目前,百度在无人驾驶技术上做得很成功,现在正在发力路的资源。如果两者结合,那么在智能交通涉及的各个领域,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就能大幅度的提高交通安全上的问题。

    阿里:阿里以阿里云为主体,开始推动“ET城市大脑”的实验,阿里和各个政府合作建立“智慧城市”,帮助政府更好的进行管理,目标是连接人、车、路,把整个城市场景通过出行的方式连接起来,让城市智能交通不断“进化”。

    2018年9月,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升级汽车战略,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同时发力车的技术,以及整合资源,以此形成既安全又高效的交通环境,间接加快阿里实现车路协同领域的进程。

    阿里虽然有交通合作的资源,但始终缺少终端资源,依然处于云端阶段。拥有路的阿里也想要车,虽然今年才开始着手无人车的布局,但是和百度共同的目标都是全面发展车路协同,并且车路协同技术将会更加完善。

    华为:深圳交警与华为联合打造深圳城市交通大脑工程,基于华为Fusionlnsight Athena人工智能平台,深圳交通每公里车辆密度510辆,已经达到全国第一,建设完成2461个信号灯路口,1192套电子警察设备。以“平台+生态”布局,打造智慧城市。

    华为的想法长远,不仅仅局限于智能交通,华为已经做智慧城市,将业务扩展到每一个地方。2017年,华为云推出EI企业智能服务,在布局智能交通上成为重要的一员。在城市、制造、物流、互联网等8大行业的超过200个项目进行探索,用AI提供更优秀的城市交通方案。

    在端侧,华为不造车,但强调标准与连接,每年投入上亿元用于车联网研发。

    在云测,华为拥有深厚的技术和产品积累,并且通过推出的EI企业智能服务技术和解决方案能力获得了政府部门与行业的认可。也正是华为多年的投入,在智能交通上解决多种困难。

    通过几家公司在智能交通的布局下,我们能想象的到,未来的城市会是一个怎样的变化。

    AI+交通,政企合作困难

    智能交通还处于初步阶段,并且布局一个城市需要考虑各种因素,所以要面临很多的挑战。

    首先政府政策扶持不够,很多互联网企业布局某一项领域,都需要政府政策的扶持。例如,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想要接入城市公交系统,就需要和每一个当地的城市政府去谈判。目前看来,政府扶持力度还是不够。

    在当前智慧城市建设中,仍存在政府数据不够开放、信息孤岛等现象。智慧城市需要各种便民惠民的智能化应用项目来支撑,往往需要涉及使用政府部门掌握的各种数据资源,却缺乏有效的信息开放和共享机制,从而影响到智慧城市建设。

    我国智能交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对智能交通的政策支持,只是在国家对智慧城市的相关促进支持政策的规划中,虽然一二线城市都在推进智能交通的计划,但是部分政府没有明确的智能交通系统建设主管部门,以至于政府在智能交通上扶持不够。

    其次相关技术不成熟,智能交通一直成为巨头的心头肉,在智能交通的各领域布局,在这几年才被越来越受重视,主要还是技术不成熟。

    在三月中旬,UBER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车祸,致使行人死亡。这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在公路上撞伤行人的案例,在UBER发生事故不久,谷歌Waymo无人驾驶汽车也陷入一起交通事故,不少企业见此随机暂停了无人驾驶的实验。

    百度到2018年发布一款无人驾驶汽车Apollo,到2021年才开始量产。技术还在改进中。虽然阿里无人车已应用了车路协同技术,但真正的自动驾驶技术仍处在初级阶段,并且国外的车路协同技术早已开始,阿里和百度近几年才开始布局。

    由此可见,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涉及到的领域更广。因此现在的相关技术并未达到理想状态,还存在很多问题,并不完善。技术不成熟,也自然影响到与政府的合作。

    再次产业数据整合困难,智能交通产业具有较强的交叉性,它的发展不仅涉及多个行业,而且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但是高层次的交通信息服务相关的产业环节还不健全,运营商和交通信息消费者还没有融入智能交通体系之中。

    主要原因是由于各主要交通部门之间缺乏信息共享,没有形成一个能够同时掌握足够全面的交通信息搜集和发布的机构或平台,因此,无法从现有资源中产业能够提供辅助决策的信息。

    阿里ET城市大脑和交警部门合作已经对接,但是整合的资源还是比较少,像三四线城市医疗应急调度、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等几个领域,并没有发展的迅速,同时也限制了市场空间的扩展,对产业的发展前景发生了一定的影响。

    阿里云和华为都在致力于这样全产业连接的智慧城市,但是进展依然缓慢。

    最后AI+交通赋能,不能创造更多产业价值,互联网公司要做技术,不能给政府地方收入带来相关的好处,拉动就业,仅仅只是赋能交通。但开发商却可以带动就业,赋能更多的产业。因此,互联网公司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挖掘。

    在智慧交通发展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车联网产品满足了用户希望用更简单的方式解决出行的一系列问题的消费需求,目前,车联网产业链仍不完善,并且不能创造更多的产业价值。

    AI+交通,政府资源必不可少

    一来加强对政府GR工作,现在互联网企业想要打通整个产业资源,那么就必须和政府搞好沟通关系。将医疗、资源、服务都更多的整合,以此形成更多的数据资源,从而获得政府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智能交通上,百度、阿里、华为就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落实到各个地方,华为的智慧城市得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这说明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

    二来提升技术上的能力,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发展迅速,但是在智能交通上还尚有不足。例如,摄像头在种族敏感度方面会出现偏差,用于预测未来罪犯行为的软件显示出对黑人的偏见。那么就需要提升在技术上的能力。

    现在智能交通行业缺乏综合型人才,可以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等教育培训资源,增加务实层面的经验交流与研讨,这样就可以多方式、大规模、高效率地培养高素质的智能交通领域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人才。

    三来整合产业资源,智慧交通的目的是交通信息的广泛应用与服务,以及提高既有交通设施的运行效率、整合产业资源。

    例如,现在的华为已经在布局智慧城市。今年4月份,华为与北京市交管局合作,开展智慧信号灯试点优化工作。平均延误下降15.2%,平均车速提升15%,改变城市道路管理水平。华为不仅仅只是布局智能交通,还打造了智慧城市,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农业、工业、医疗等诸多领域。贯穿到整个产业链,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资源。

    各个公司布局AI+交通,不断扩大交通大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应用领域,那么AI+交通的未来将会有无限可能。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