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再爆雷丨咖啡猫公寓租房“被贷款”涉金额超千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10-19/17:11
  • 驱动中国2018年10月19日消息  随着O2O长租公寓模式兴起,不少企业为解决市场扩张中资金短缺问题,选择与金融公司合作,但也因此埋下祸患。近日, “长租公寓+金融公司”爆雷事件甚嚣尘上。前有“寓见公寓”疑破产,如今咖啡猫科技再步后尘。

    咖啡猫公寓:无法返租、返押金

    “咖啡猫公寓”是咖啡猫集团子公司湖南咖啡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长租公寓品牌。自称是从开发商处获取闲置房源,面向业主的一站式托管的房屋装修、租赁、运营管理的物业服务商,面向租客的轻时尚互联网O2O长租公寓运营商。

    咖啡猫公寓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进行融资,去年9月,与天宸汇力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合作,也正是因为这种融资手段导致资金链断裂,出现无法返租、返押金等问题。

    据网友@CYTXue爆料:于今年7.23在湖南咖啡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租住乾城大厦公寓一套,租期两个月,共付房租3800元,以及1900元房屋押金,约定到期返还。9.23我按时退房,咖啡猫约定十日返还押金。截止今天已经将近20天。

    网友@CYTXue 爆料7.23日通过湖南咖啡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租住乾城大厦公寓一套,租期两个月,共付房租3800元,押金1900元,网友按时退房后押金至今未返回。租房期间房主也多次上门表示该公司未按时交付租金。

    租户押金退不了,房东租金打水漂,相当于“二房东”的咖啡猫公寓严重失信于用户,就连公司员工也表示:“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押金还不上,需要可走法律途径”。

    利用业主信息 签贷款合同

    一名业主爆料:“去年底与咖啡猫科技签订了一份五年房屋出租合同。按照业务员要求,在“房乐分”平台进行了注册,然后收到一个验证码,接着按业务员要求把它传给业务员,对方的解释是这个验证码是确保业主本人收到租金。”

    岂不知对方是以短信验证码授权的形式,与宜贷网“房乐分”及天宸汇力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签订了多份电子合同,让这名业主背负了一笔57530元的贷款,这些钱一部分充抵房租,一部分打入了咖啡猫科技的合作商——湖南良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账户。

    资金链断裂 涉案金额超千万

    据《长沙晚报》报道,长租公寓咖啡猫科技疑利用业主信息牵定多份电子合同,甚至使得业主莫名背负贷款,数百位业主中招,牵涉金额超千万。

    据长沙晚报记者了解到,湖南良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人廖兴伟与咖啡猫科技法人张争利系夫妻关系,廖兴伟承认,这种“被”贷款的业主,长沙地区超过400户(其中200多套已装修完毕),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

    涉事企业咖啡猫科技贴出致歉声明称:“由于识人不明,致使工作开展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做出了一些不当举措……”对于业主最为关心的返租、返押金等问题,则表示“确实由于资金周转问题,不得不失信于您……没办法给您准确的解决时间……”

    廖兴伟解释,主要由于受政策影响,天宸汇力的融资合作方房乐分平台无法提供足够资金,使得天宸汇力原来承诺的投入工程款不到位,从而出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写在最后

    咖啡猫科技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房屋出租市场,本是为租房市场再添活力,不过却因与金融机构合作,并利用业主信息贷款并将其中部分资金为我所用,为日后事发埋下诸多隐患。此与资金链断裂的“寓见公寓”套路如出一辙,也再次将“长租公寓+金融机构”模式的安全隐患暴露在阳光下。甚至不仅仅是长租公寓,就连共享经济也存在“押金池”失守之风险。

    不得不说,如今新事物层出不穷更不乏钻法律空子谋取利益之手段,相关监管部门还需多加重视规范市场,望广大受众多加提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