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联手达摩院推车载AR导航,百度地图这次彻底赶不上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京比特   2018-10-19/11:27
  • 10月17日,高德地图宣布与达摩院达成合作,将推出车载AR导航。AR导航可以把真实的道路场景与虚拟的导航指引有机结合,给用户一个直观的实景导航体验。

    AR实景导航的概念阶段真正进入到落地阶段

    随着城市道路越加复杂,人们对一款真正能解决出行难题的AR实景导航地图需求也越来越大。早在前几年苹果谷歌就在布局AR领域,国内地图企业中腾讯地图、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都深耕AR导航,百度地图从2016年就发布了AR实景步行导航,但是其步行实景导航也经常出现一些指导错误的现象。这主要还是由于三维视角的地图展示中,动画和实际场景之间依然有一些偏差,百度的AR实景步行导航也是由于没有接入图像识别技术的原因,实际图像和融合算法自然出现偏差。

    AR导航原理,主要是利用摄像头将前方道理实际场景进行捕捉,然后结合当前定位和地图导航信息上的场景进行融合计算,再创建出一个和驾驶员视野一样的实景导航。这种导航环境,不仅可以大大缩短人们读懂地图的时间成本,而且在复杂的环境中,都可以为驾驶者提供最合适的导航方案。尤其是在大出行领域,每个司机的汽车上都需要一款能解决其出现方案的地图导航产品,而AR就是最终极的导航方案。

    不过,虽然听着很容易,但真正做出一款落地实际场景的AR实景导航产品并不容易,不少企业虽然都有做AR导航产品,但很多都是基于GPS定位导航的地图产品。高德地图目前发布的AR实景导航可以说国内一大重磅产品,不仅可准确判断出哪里是信号灯、哪里是墙壁、哪里是道路,还可以准确计算出引导路线,并在实际景物基础上显示。京比特认为,高德地图在导航领域沉淀了多年,拥有非常丰富和准确的大数据信息,这也是其实现AR导航的基础能力,作为国内首个真正实现AR车载导航的企业,高德地图已经将AR实景导航的概念阶段真正进入到落地阶段。

    AR实景导航将赋能千万人生活之中

    距离2014年高德地图高调被阿里收入囊中已有四年,如今的高德地图显然在阿里的庇护下已经成长为一个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都觊觎的对手。高德地图此次能够顺利推出AR实景导航,其实还是离不开阿里达摩院的助力,对于AR实景导航上面已经说过,最重要的技术核心还是在于其图像算法技术。高德地图的图像团队成立数年,并且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国际竞赛优势。而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在国际最大的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算法集KITTI上,就囊括了三项道路场景分割任务的第一名,包括UU_ROAD(乡村车道)与UMM_ROAD(多车道)两项特定场景任务,及整体场景的综合评测任务URBAN_ROAD(城市车道)。

    实际上,KITTI数据集由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丰田美国技术研究院联合创办,是国际公认的最大自动驾驶计算机算法评测数据集。阿里达摩院从2017年成立,其主要的科研方向中,也囊括了自动驾驶这方面。此次阿里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在和高德地图的强强联合之下,可以说汇聚了全球顶尖的图像算法技术,其技术不仅为未来探索无人驾驶方向加速场景落地,更在电子地图领域也掀起了一阵浪花。

    现如今,无人驾驶无疑是最受瞩目的领域,不论是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还是乐视、特斯拉等汽车厂商企业,似乎都在引进这个新技术。但是无人驾驶真正落地,还需要破解更多场景的限制,因此真正走进无人驾驶时代依然还有一段距离,这也就意味着很多AR技术在汽车平台上依然不能广泛应用。京比特认为,高德地图推出这种真实道路场景和虚拟导航之间融合的AR车载实景导航,也是真正将仅次于无人驾驶的AR技术带到国民用户的普通生活之中,这种赋能千万人生活便利的黑科技般驾车体验,未来更具有现实意义。

    AR实景导航加速高德地图商业化进程

    国庆期间,高德地图就为亿万出行用户频频助力,特别发布了“高德智能景区开放平台”,结合各地景区打造智慧景区线上体验,为游客们提供全方位信息以及个性化服务,还会智慧提醒一些停车位和休息站等,赢得不少用户的好评反馈。高德地图国庆节当日晚间,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发表内部信,宣布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数(简称 DAU)突破1亿大关。惊人的用户数量,对于高德地图来说是认可同样也是商机。今年八月,OPPO与高德地图也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将推出国内首个AR步行导航,OPPO R17与R15梦镜版手机用户在9月中下旬升级高德地图至v8.70版,即可使用该功能,R17 Pro也将在后续版本中支持。

    京比特认为,高德地图步行实景导航在手机电子地图中的应用,另一方面也提升了oppo手机的销量,如今高德地图再次发力推出AR车载实景导航,汽车厂商和手机厂商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具有价值的技术红利。据悉,此次的AR实景导航产品,首批应用在车机端的智能后视镜上,选择后视镜只要是由于后视镜的技术可以实现全平台的应用,后期应用场景将拓展到汽车的仪表盘、车机中控屏以及投射在挡风玻璃上,这主要是为了针对不同的汽车载体,为驾驶员在驾车路途中提供更便利的观察导航体验。

    现阶段,高德地图车机版累计用户量已突破2000万,完成超过600个前装后装合作项目。在前装领域,高德地图车机版已登录20余个汽车品牌的超过200个车型;在后装领域,已和近120家厂商达成合作,成为近400款后装车机车镜产品的标配导航。可以预估的是,加入AR实景导航的汽车厂商数量一定会持续增加。相信不久的未来,高德地图和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在车载AR导航方案中,也会研发出更多兼容设备的汽车载体,真正惠普人们的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